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日韓整容年輕化是病態嗎?小學生整容究竟存在甚麼問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0.41k views

日韓整容年輕化是病態嗎?小學生整容究竟存在甚麼問題

17.11.2022

日本、韓國都是亞洲的整容王國,韓國在整形率排名世界第一、日本亦排第四。成年人整容亦是個人選擇問題,已經不是甚麼值得非議的事了。不過,近年整容年輕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過往一般的整容對象最小也是高中生,現在已降至連小學生也加入整容行列。最近韓國將整形手術的年齡下限進一步降低,半數整形醫院表示願為小學生整形。而日本方面,家長帶小學女兒去整容,亦變得越來越平常。問題是,這個年紀整容,真的適合嗎?

日韓近年有整容年輕化趨勢,小學生已加入整容行列。(圖片來源:YouTube 元祖整形ママ)

日本媽媽帶9歲女兒整容

早前「日本9歲女孩整容」的故事在網上被熱烈討論,因為在VICE World News最新一段探討日本整容文化的紀錄片中,採訪了一個日本年輕媽媽帶着9歲女兒雙眼皮,並將女兒整容過程拍下,放上YouTube。割雙眼皮的手術花費約港幣$2萬2千元,不過由於整容過程讓女兒感到驚慌而大聲哭泣,因此有不少人對這位媽媽的決定表示不支持,大多認為年紀太輕,實在沒有整容的必要。

(圖片來源:VICE Asia影片截圖)

媽媽堅持單眼皮女生就不漂亮

這位日本媽媽對美就是有一個單一的執着,她指出:「女孩子就是要有雙眼皮,我從來不覺得單眼皮女生是漂亮的。雙眼皮就是美麗的標準。」而這一個洗腦式的執念,讓還未懂獨立思考的9歲女兒形成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媽媽在訪問更哭着說:「我很抱歉她(女兒)不是天生就擁有雙眼皮。」,更指出自己當年是18歲才整容,如果可以選擇,她認為越早變美越好。

(圖片來源:VICE Asia影片截圖)

媽媽掌控女兒的人生

一個9歲的女生,她對美醜的價值是建基在父母身上的,當母親認為單眼皮的她不夠漂亮,她自然就會相信了。很多網民指出,一個9歲女生,單眼皮抑或雙眼皮,對她的日常生活基本上沒有影響,只是母親單方面認為有影響,她是從心底裡不認為自己的女兒可愛,因此才迫她做整容手術,甚至掌控了女兒的人生。最需要改變的,其實不是女兒的外表,而是媽媽的心態,一個女生有自信、自帶光芒,可不是做了雙眼皮手術就能改變的。

(圖片來源:YouTube 元祖整形ママ)

韓國接納小學生整容

另一方面,韓國亦有整容年輕化現象。由於韓國的造星年紀越來越細,很多小學生自小夢想是加入男團、女團,而在出道之前,其實已有不少小學生在家長陪同下開始整容。據調查顯示,在首爾江南區受訪的醫院中,9成醫院表示可以為未成年人提供整形手術,其中半數醫院表示可以為小學高年級學生進行整容手術。在韓國,有不少父母會為自己的孩子存整型基金,直到他們成年就送他們一份畢業禮物:整容費用。只是萬萬想不到,現在的整容年紀已降低到小學呢。

(圖片來源:YouTube 元祖整形ママ)

小學生的臉骨、五官還未定形

在整容年輕化的報導內指出,有江南整形醫院負責人則堅持不該讓未成年的孩子整容,因為孩子的體型、臉骨等還未定型,如果過早整容,身體發育或受到影響,完全是不健康的做法。割雙眼皮已是母親對女兒的基本要求,若是進一步作顏面調整如隆鼻,這真的是太可怕了。

(圖片來源:YouTube 元祖整形ママ)

小學生心智未適合整容

一般小學生的心智還未成熟到知道整容帶來的後果,其實所有整容手術都有風險,包括看似簡單的雙眼皮手術。而小學生隨着年齡增長,對美麗的標準亦會變得不一樣,或許她在成年後才察覺自然的單眼皮有其魅力呢。因此,有不少網民甚至不解,為何日、韓政府,會容許小學生整容呢?並認為應該要立法讓整容年齡設置18歲才較合理。

(圖片來源:YouTube 元祖整形ママ)

小學生跑去整容,多是受父母、社會扭曲價值觀的影響,這已是日本、韓國近年整容潮帶來的問題。雖然社會上已推出不少劇集、漫畫如《整容液》、《看臉時代》教人反思,但當整容價值觀已變成是為人生變得更美好、更暢順時,要糾正也非易事呀。

(圖片來源:YouTube 元祖整形ママ)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