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居日生活觀察:生活隱藏的潛規則|日本人只用透明雨傘、不能打嗝!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7.19k views

居日生活觀察:生活隱藏的潛規則|日本人只用透明雨傘、不能打嗝!

05.10.2021

日本 ,相信是很多香港人一年起碼去兩三次的地方,有日文基礎的更加覺得在日本生活不成問題。我正式在日本生活前,去過日本大概25次,走遍東京大阪九州北海道沖繩。由12歲開始學日文,看日劇看雜誌了解日本文化,理應很了解日本,容易適應在日生活。原來~我~錯~了!

剛開始在日本住下來的頭幾個月才發現,我完全不了解日本文化。

而且有很多潛規則書本沒有介紹,日本人又根本不會告訴你。

Venus幫緊你幫緊你~在日生活你要知道的潛文化~

不來日本,你永遠不知道的生活潛文化

1. 禁忌:不可用筷子接他人夾給你的食物

在進餐時,當其他人用筷子夾食物給你,你絕對不可以用筷子去接。原因是先人火葬後,日本人都會筷子為先人撿骨,交給下一位放到骨灰盅。所以平常生活中,也灌輸着這種獨特的宗教觀念。所以如果其他人夾食物給你,你用碟或者碗去接就好了。

外國人永遠都不知道的日本生活潛規則(圖片來源:《逃避雖可恥卻有用》劇照)

2. 禁忌:喝啤酒或汽水,有胃氣都絕對不可打嗝(URGH)

當然在公共場合打嗝並不美觀,但在朋友或家個之間輕鬆吃飯喝啤酒時,不小心打嗝大家恥笑一下也沒有大不了,但是日本是嚴重NG。如果你留意一下,就會發現日本人很少很少打嗝,他們無論如何都會忍住吞下去,不會發出任何聲音。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日本人說,這是超級超級失禮的行為,在家人朋友面前也絕不許可!當年我不知道的時候,在男友面前細聲打嗝,然後他整個人瞪大眼睛,然後罵我說這樣很不禮貌不可以這樣。我心想,沒有這麼嚴重吧!儘管打嗝是平常不過生理反應,但也要練習控制。後來一直觀察,發現日本人真的不會這樣做,而我從此也學會跟他們一樣,忍下來。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3. 不能站着/走路吃東西

日本人說站着吃東西並不禮貌,要坐下來吃。例如在便利店買了東西吃,你就要走到飲食許可的位置坐下來吃,不可邊走邊吃。所以你會發現淺草很多商店,都出了警告叫遊客們不要一邊走路一邊吃東西。老實說,這個我其實不能理解,因為日本有很多「立食」的店舖,那麼為什麼他們可以站着來吃呢?我猜是因為在街上一路走一路吃,就一定會掉下食物碎,而且日本街上沒有垃圾桶,基於潔淨衛生考慮才有這習慣。好喇,還是可以理解。

(圖片來源:news24.jp)

4. おしぼり「擦手巾」

當我在香港的時候,擦手巾通常也只會用來擦手絕對不會用來抹咀抹面,因為感覺上並不衛生。反觀日本人他們都會用擦手巾來大力抹面抹眼睛抹咀,恍如那條毛巾是全新而且非常乾淨一樣。每次看到他們這樣,我都會倒抽一口涼氣,可能日本的衛生水平比較高吧,我鄉下妹還是抱有保留。

(圖片來源:recipe-book.ubiregi)

5. 電話收線不會講「byebye」

用英文或中文講電話時,我們都會用拜拜作為結尾來掛電話,但日本人並不會。
例如打電話去預約或查詢時,我都搞不清楚可以收線(笑)
他們喜歡用:
「はい、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hai,多多指教。
「はい、失礼しました。」~hai,失禮了。

「はい、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す。」~hai,等着你。
「はい~」hai ~
……來結尾
現在我都講「Hai~byebye」然後掛斷電話。

(圖片來源: 《巨乳排球》劇照)

6. 日本人都用透明雨傘

一開始,我以為日本人用透明雨傘是因為售價比較便宜,後來才知道因為透明雨傘在人多時,擠迫在後面的人也能看清路面情況。所以他們會顧己及人,為了安全和方便而盡量使用透明雨傘。

(圖片來源:《逃避雖可恥卻有用》劇照)

7. 吃飯剩下的的東西不打包

我相信香港人一般也認為,不浪費食物是一種美德,吃飯剩下的東西都會打包拿回家。日本人基本上都不會把剩下的食物拿走,他們沒有這樣的習慣。我有問過他們,為什麼不拿走?有人說基於禮貌原因,例如三個人去吃飯吃剩的飯應該是誰拿回家呢?由於日本人非常顧面子,所以都會避免這種情況出現。而另一個說法是,店家認為打包食物會令食物質素變差,所以不讓人拿走。

(圖片來源:《從謊言開始的愛情SP》劇照)

8. 孕婦及HELP(ヘルプ)的標籤

在日本的孕婦或需要幫助之人士,都可以拿到一個專屬的標籤(マーク),並把它掛在袋上。好讓附近的人顧及他們的需要,例如在巴士電車上讓座給他們,或避免大力碰撞等。當大家以後在日本看見這兩個標籤時,嘗試多份同理心,必要時伸出援手。

(圖片來源:uzurea)

希望Venus一系列的所見所聞,可以幫到你理解日本的文化和融入日本的生活。在日本快6年了,然而很多日本文化對我來說還是很新鮮,等我發掘到更多後再跟大家分享吧。

在日港人或預備去日本發展的朋友,我們一起努力吧。一緒に頑張りましょ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