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食素無營養無精神?法國營養師指正新手素食者的5個錯誤……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4.22k views

食素無營養無精神?法國營養師指正新手素食者的5個錯誤……

12.09.2019

全球最大雨林的「地球之肺」巴西亞馬遜雨林今年火災嚴重,活於香港的你也許覺得遠水不能救近火,但 Green Peace 早前公告拯救亞馬遜雨林其中一個環保生活方法正是食素!

亞馬遜林從大大減緩全球暖化問題的重要幫手,在火舌舔噬下反而令空氣污染更嚴重, 巴西附近一氧天空變成一片深紅,猶如末日般恐怖,現在亞馬遜每分鐘有兩個足球場大的雨林消失起火原因通常是人為砍伐雨林和飼養牛隻等, 畜牧業特別是牛肉生產,大大增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 但要放棄肉類同時攝取足夠營養談何容易, 法國近年亦興起素食主義, 營養師 Corinne Chicheportiche-Ayache 就提出了以下幾項新手素食者常犯的錯誤,她認為對於法國人來說素食主義不只是排除所有肉食的餐單,更是一種生活方式。

Miskate 1: 研究太深入

當你剛開始實行素食主義,確實是有必要多讀資料來預備飲食上的改變,但很多網上文章或素食主義者都過於極端,加上無考究真偽,於素食新手來說很容易引起嚴重後果。Corinne 建議在改變飲食習慣前咨詢營養師的意見,會讓你更清楚如果適當又健康地讓身體習慣轉變。

Miskate 2:太有自信

食素不是想像中易如反掌,大幅度改變飲食需要一定程度的心理準備,身體可能會有不同反應,另外實行素食主義亦能影響環境及社交生活,「我們要清楚改變飲食習慣的後果,並確定那是你想要的生活方式。」Corinne 說。準備一時間作好心理調整,更完易適應素食生活。

Miskate 3: 胡亂補充蛋白質

不少素食者在飲食中剔除了動物蛋白質後,需要改從蔬菜中攝取,但很多素食者都用錯方法。要知道動物蛋白質和植物蛋白質在質量和數量上都大有不同,「例如在 100 克牛肉中有 20 克蛋白質,在 100 克紅扁豆中,卻只有 8 克蛋白質。」Corinne 解釋道。人體需要的胺基酸,動物蛋白質含量就比植物蛋白質高,在 21 種胺基酸中,有 8 種是人體不能自我產生、必須從飲食中攝取,單靠植物蛋白質並不能完全攝取這 8 種胺基酸。Corinne 建議在飲食中加入燕麥來提供人體必要的胺基酸,或者進食含有大量蛋白質的食物,例如大豆及海苔。

Miskate 4:不服用營養補充品

某些營養例如維他命 B12、omega 3 或鈉得都只存在於肉類中,素食餐單就有缺乏這些營養的風險。尤其是 Omega 3 對於心臟血管系統不可或缺,而鈉也是很重要的抗氧化物質。因此,素食者有必要服用 supplement 營養補充食品來填補飲食上的不足,來防止營養失衡。Corinne 建議在食材中加入含豐富 Omega 3 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及榛果油等,也要服用營養食品來補充維他命 B12 及鈉質。

Miskate 5:進食太多及太密

Corinne 觀察道:「因為擔心不夠營養,很多素食者都會吃太多,及進食得太密。」雖然很多人認為食素卡路里較低就不注重份量, 這樣很大機會導致過重,加上某些素食者的食物含有大量脂肪,例如芝士、果仁或鷹嘴豆蓉,也會導致營養失衡。「切勿自我診斷,要咨詢營養師來找出每種食物最合適的分量。」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