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為何松隆子令人難忘?從木村拓哉最佳螢幕CP到全能藝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4.07k views

為何松隆子令人難忘?從木村拓哉最佳螢幕CP到全能藝人

29.08.2022

談到90年代的日劇女王,相信「 松隆子 」這三個字會自然浮現在不少人的腦海中。近日她與「最佳拍擋」木村拓哉睽違3年合體拍攝廣告,這對日劇最強CP的出動,勾起了一大撮人的回憶,在網絡引起了轟動。今日又確定了松隆子即將在10月首次到台灣出演舞台劇「Q:歌舞伎之夜」,她在劇中化身為「東方茱麗葉」,為愛跨越時空、翻轉命運,消息一出,隨即讓香港的粉絲相當羨慕。婚後及成為母親後的松隆子近年已減產,故「日劇女王」近日的積極復出,讓一眾粉絲也相當期待,到底松隆子是如何成為讓人難以忘懷的藝人?

松隆子與木村拓哉的合體,勾起大家對這對「日劇最佳螢幕情侶」的珍貴回憶(圖片來源:Nissan Youtube)

松隆子即將與廣瀨鈴、上川隆也等人到台灣出演舞台劇「Q:歌舞伎之夜」(圖片來源:兩廳院)

松隆子歌影視三棲也成功登頂,她是如何成為全能女藝人?

松隆子雖然沒有典型第一眼美女外貌,亦沒有突出驕人的魔鬼身材,但她獨特的清純知性、又親民耐看的氣質,使她成為大眾心目中最實至名歸的天后級演員,更曾連續三年奪得日本奧斯卡影后的殊榮。除了演技上的成功,她更是首位踏上奧斯卡舞台上表演的日本藝人,堪稱是最成功的日本多棲女藝人,到底她是如何成為觀眾緣極佳的全能藝人呢?

松隆子至今仍是不少人心目中的「日劇女王」(圖片來源:《悠長假期》劇照)

#出身於演藝世家,16歲出道成最亮眼新星

現年45歲的松隆子出身於演藝世家,父親是著名歌舞伎演員松本幸四郎,自小便受到音樂和演技訓練,在16歲的那年,她便有幸在歌舞伎座參演《人情噺文七元結》,接著一年又出演大河劇《花之亂》,正式以演員身分出道,在19歲更登上紅白歌唱大賽舞台,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司儀,演藝之路可算是一帆風順,而她出道以來最受矚目的,便不得不提她與男神木村拓哉的「幾段情」。

松隆子至今仍是不少人心目中的「日劇女王」(圖片來源:《戀愛世紀》劇照)

#與木村被封為「平成年代最佳螢幕情侶」

松隆子與木村拓哉雖然都已經各自結婚,擁有幸福的家庭生活,但至今仍是公認的日劇界最佳螢幕情侶。他們共同演出的日劇成為了劇迷心目中的經典,更被稱為平成時代的「戀愛教科書」。當年木村拓哉是被炙手可熱的夢中情人,與他合作過的女藝人也曾受過瘋狂粉絲的「攻擊」,而松隆子竟然能成為當中唯一獲木村粉絲認可的「女朋友」,她獨特的魔力和親民的氣質,成功「順服」了國民老公的女人們。

(圖片來源:《戀愛世紀》劇照)

二人首次合作是在1996年的《悠長假期》,當時松隆子飾演被木村拓哉暗戀的學妹,劇集最高收視更達36.7%,是當年最受歡迎的愛情劇集,而出道不久的松隆子憑著清純文靜的氣質,在觀眾眼中留下深刻印象,人氣甚至超越女主角山口智子;

(圖片來源:《悠長假期》劇照)

一年後,她再度與木村拓哉合作,在《戀愛世代》中由一對鬥氣冤家變成情侶,故事雖然平凡,卻成功引起觀眾共鳴,二人曖昧又有默契的火花,成為劇迷心目中最配的一對,《戀愛世代》更被封為二人的「定情之作」。

(圖片來源:《戀愛世紀》劇照)

接著二人在2001年再度合作拍攝刑警劇《HERO》,當時二人達到演藝生涯巔峰,劇集自然大受關注,並再度創下平均34.2%的高收視率記錄,木村拓哉和松隆子這對螢幕情侶自此成為了收視保證。對於演技獲得大眾認可,松隆子認為她的成功是因為她在虛假的戲劇生涯中,以真誠面對觀眾:

「演員就是拿錢在別人面前說謊的生意,所以我希望能夠盡量誠實地演戲,也因此每次演戲的時候沒有甚麼餘裕,都必須全力以赴。」

(圖片來源:《HERO》劇照)

松隆子與木村拓哉的再度合作再成為熱話!(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_tak)

#戲劇底蘊深厚的實力派

聲名大燥以後的松隆子並不只是「站在木村身後的女人」,她令人順服的演技才是讓她至今仍讓劇迷念念不忘的女演員。在松隆子的銀幕處女作《四月物語》中,她飾演的那離鄉別井的樸實女孩、撐著紅色小雨傘與暗戀對象相視而笑的一幕,至今仍是日本純愛影史中的經典;

(圖片來源:《四月物語》劇照)

松隆子又鐘愛舞台劇,縱使海外的影迷未有機會欣賞她的演出,但她仍落力鑽研每一部作品,展現她的「女人本色」:在音樂劇《簡愛》中,她飾演著不為社會禁錮的女人;在《東京小屋的回憶》中,她展現著在舊日本生活的女性那份堅忍不屈精神、受到傳統禮俗束縛、卻又渴望自由的執著,內斂又飽滿的情感詮釋讓她的演技毋庸置疑,仍讓大眾認清她,松隆子,不只是木村拓哉的螢幕CP,更是實力女演員松隆子。

(圖片來源:《東京小屋的回憶》劇照)

對演出的認真,使松隆子締造了一部部的經典作品,更曾五度奪得「日本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讓生於不同年代的觀眾,也能看到她編織劇本的可能性,更寫下屬於自己精彩演藝生涯的劇本。

(圖片來源:《四重奏》劇照)

#歌影視三棲發展,成首位於奧斯卡表演的日本藝人

松隆子參演的電影作品雖然不多,但卻獲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績,她在經典懸疑驚悚片《告白》中,一反小螢幕中清新親民的形象,飾演陰沉、為復仇不惜一切的邪氣女教師。在電影中松隆子那冷靜卻帶點瘋狂的演技,使電影更具張力,在「惡女」演技上有大突破的同時,亦有不少劇迷害怕電影中的驚恐印象會影響她的正面形象,為此她回應:

「我對自己的形象會變得如何沒什麼興趣,拍攝電影時,我抱著『無論他人怎麼看我都無所謂』的心情去演繹。」

(圖片來源:《告白》劇照)
(圖片來源:《告白》劇照)

精湛成熟的演技使她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優秀主演女優賞和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亞洲電影外,更有份角逐2011年「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外語片獎」,演技備受國際肯定。

(圖片來源:《告白》劇照)

雖然不少著名女演員也曾推出單曲,亦獲得不錯的成績,但唯一獲得日本網民認可的的三棲全能女藝人,相信松隆子絕對榜上有名。20歲那年松隆子進軍樂壇,雖然音樂作品的數量不比一般歌手多,但是也發行22首單曲,還會自己寫詞和作曲,首張單曲更創下了47萬張銷量的驚人成績,是難得歌藝也獲得大眾認同的演員。

(圖片來源:《Door of Love》CD封面)

她更在近年為大熱卡通片《冰雪奇緣》(Frozen)的日本版獻唱主題曲,更成為首位能站在奧斯卡舞台上表演的藝人,在紅地毯上穿上和服更是讓海外也能感受她的知性美,成為著名的歌影視三棲全能藝人。

(圖片來源:Oscar)

#不被看好的婚姻,下嫁「失婚男」被父親嫌棄

松隆子與木村螢幕情侶的形象深入民心,二人的名字仿佛有著無形的連結,但隨著木村在2000年迎娶工藤靜香,讓一眾期待二人能「假戲真做」的粉絲也心碎了,到了2007年,30歲的松隆子宣佈將與當時46歲的結他手佐橋佳幸結婚,讓人大跌眼鏡,除了因為二人的年紀差異外,男方之前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就連松隆子的父親也無法接受。

(圖片來源:《戀愛世紀》劇照)

由於松隆子的父親是擁有很高地位的歌舞伎演員,當佐橋佳幸提親時,松本幸四郎看到這個比女兒矮6cm,其貌不揚而年紀又大的男人時,他直言:「看到他就覺得噁心」,直到婚禮當天仍是全程黑面,可見他對這位女婿相當不滿。

佐橋佳幸被松隆子的父親嫌棄,直至近年關係才有所好轉。(圖片來源:《Trust Me》CD封面)

即使佐橋努力修補關係,不時去看岳父松本幸四郎的演出、並到休息室問候示好,但松隆子的父親仍然不多理睬,更向松隆子稱家中會保留著她的房間,歡迎她隨時回家,直至2015年松隆子誕下女兒,雙方的關係才得以緩和。作為高齡產婦的她,曾在節目中分享育兒日常,並說道:

「成為母親的感覺相當奇妙,昨天不會的事,今天突然就會了。」

(圖片來源:IG@omamedatowako)
(圖片來源:IG@omamedatowako)

成為母親後的松隆子把重心放在家庭上,與佐橋佳幸亦從不被看好的情侶,成為低調又恩愛的娛樂圈模範夫婦,每年只會參與一套戲劇演出,過著低調的生活,但她帶給劇迷的精彩演出,卻永遠不會消逝,而她每次復出工作,能總能引來

(圖片來源:IG@omamedatowako)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