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睡眠瑜伽是放下自我的30分鐘|瑜伽導師深入解析Yoga Nidra是甚麼、新手入門的引導指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58k views

睡眠瑜伽是放下自我的30分鐘|瑜伽導師深入解析Yoga Nidra是甚麼、新手入門的引導指南

04.07.2023

踏入水瓶時代,愈來愈多人重視身心靈平衡,不過世界動盪不安,面對紛擾的大環境,誰都不能獨善其身,如何讓緊繃心情在充滿負能量的世道得以舒解?不如試試將注意力回歸內在力量,為心靈排毒解燥。Madame Figaro邀請了身心靈導師暨Prana Yoga(般那瑜伽工作室)創辦人Carmen Lam,上回解構瑜伽與身心靈的連結,今次就談談瑜伽的其中一環,睡眠瑜伽 Yoga Nidra 。

瑜伽導師深入解析Yoga Nidra是甚麼、新手入門的引導指南(圖片來源:IG @auntiegold)

睡眠瑜伽 Yoga Nidra,可能是最容易的瑜伽練習?

睡眠瑜伽 Yoga Nidra,或許是助你心靈排毒解燥的其中一個方法,深入解構睡眠瑜伽前,不如先聽聽Carmen介紹一下。「Yoga Nidra,Nidra是睡眠的意思,所以其又稱之為夢瑜伽。Yoga Nidra 和瑜伽式子都是瑜伽法的一種,無一般與否之分的。現代大眾對瑜伽認識普偏限於『動作』,而其實正確的瑜伽核心剛是相反,都是著重內在功夫為主,瑜伽說,肢體外相都是所有陰能量的反影。」

睡眠瑜伽Yoga Nidra為何被Carmen稱之為「可能是最容易的瑜伽練習」的一種?原來與它的練習方法有關。Carmen解釋:「睡眠瑜伽是直接以意識進行的練習,進入一層似睡非睡的狀態,比起瑜伽式子更能觸及深層腦部區域,過程是被動式進行,平躺身體放鬆下來,按指引聽着練習,這個意識抽離的練習對清洗積壓很大幫助。」Carmen也曾在她的個人網站寫過睡眠瑜伽,其中一句,或許是對 Yoga Nidra最簡單易明又一針見血的説法。

「睡眠瑜伽Yoga Nidra 練習,是放下自我的 30 分鐘。」

(圖片來源:IG @pranayoga.hk)
(圖片來源:IG @pranayoga.hk)

Yoga Nidra的好處,不單是生理層面,更多的是心靈健康。「Yoga Nidra 對於腦神經有深度放鬆的效果,對預防及治療慢性疾病有非常大的療效,不單能改善失眠,舒緩積壓下形成的肌肉疲勞及偏頭痛,平伏緊張及負面的情緒。更能改善脾性,增强記億力和大大提升學習和工作能力。」

閲讀更多:瑜伽是亂世下的身心靈療法?|瑜伽導師深入解析瑜伽的靈性力量、新手入門需知!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睡眠瑜伽 Yoga Nidra助人進入睡眠,還是一種清醒夢?

睡眠瑜伽Yoga Nidra按字面意思解讀,是一種助人入睡的身心靈療法,但睡眠瑜伽的真正目的,到底是助人進入深度睡眠,還是讓人意識得到放鬆,像是發一場「清醒夢」?Carmen這樣説:

「Yoga Nidra不同一般的深度睡眠,因為睡眠瑜伽過程中的放鬆功法比睡覺是有技巧的,所以最基本是放鬆整個腦神經以致全身神經,是很好的腦活動强化。所以 20-30 分鐘的 “睡著” 就遠遠比平常的數小時有更深入的休息及充電。」

深入一點解釋,「Yoga Nidra 所觸及的只是很淺層的一個意識狀態,觸及的腦波是 Alpha Wave,是一層似夢未夢的層次,這層超意識 Superconsicous Mind 是剛好斷除了外界的干擾,又未到深眠的狀態,平常只在我們睡醒時維持幾分鐘,而睡眠瑜伽就是想要集中於這意識層,釋放及中和情緒。」

(圖片來源:IG @auntiegold)

睡眠瑜伽可以讓人控制自己的深層意識?

那麼換個説法,Yoga Nidra和催眠般的狀態相似嗎?Carmen解析:「Yoga Nidra 所觸及的只是很淺層的一個意識狀態,練習者可以隨時醒過來,跟臨睡著前的感覺接近,所以 Yoga Nidra 跟催眠不同,而且是十分安全的練習。練習過程中,可以 聽着指引進行的導引及觀想法,雖然表面上你會覺得自己睡著,但其實因為是有序帶領,我們是在超意識中,所以仍然是聽着指引去做練習。」

「睡眠瑜伽Yoga Nidra 是一個你不知道的清醒狀態。」

透過睡眠瑜珈的練習,常人真的可以更易控制到自己的深層意識?Carmen説:

「Yoga Nidra 是既安全又到位的『連接』方法,但不是以最終目的為本去練習的,千萬不要。」

(圖片來源:IG @auntiegold)

「抱這個心態的人在練習時很易走歪,而且效果會很有折扣,因為欠了一顆全然放下的心,也會育成『疑神疑鬼』嘅迷信心態。在過程中出現很多境像很常見,境像也會隨日子有功後而變化,其實這都是我們舊有的層層記憶,也即是種種情緒的推動。很多真正的瑜伽大師,就能在身體睡覺時,以Yoga Nidra的意識層主動進行高階練習,連睡覺也能自主控制。所以沒有『最終目的』這思維說法的,一般從 Yoga Nidra 基本能達到的是增强記憶、釋放負性思想、及提升直覺靈敏力。一步一腳印,持續這種意識練習,可以更認清真正的自我,對生活上的脾性及每個決定,會有明顯轉化力的。」

(圖片來源:IG @pranayoga.hk)

睡眠瑜伽是Meditation(襌坐法)?

乍聽之下,感覺Yoga Nidra是Meditation的一種,將注意力回歸內在力量,提升個人靈性修行,但原來Yoga Nidra並不是Meditation(襌坐法)。

「Yoga Nidra 是意識抽離的過程,而襌坐是需要個人專注性去吸取效果的。襌坐以不同內在方法提升意識功能,是靈性觸角的訓練,過程不是一些虛構的步驟。但是一般初學者很難有適當的集中力,腦裏說話就是多多的東一句西一句,或能量都較散亂太容易打瞌睡,所以不容易集中吸收襌坐效果。」

反而Yoga Nidra 對靈修的起步很有助力。「借Yoga Nidra 的中和,直接減少overthink的習性,慢慢有更好的集中力進行襌坐。當然,要配合不同的瑜伽法例如 Hatha Yoga,一整套的配合性練習才是最安全及有效的,瑜伽練習者尤其是想深入靈修的,更是不能有所偏好。」

閲讀更多:甚麼是Hatha Yoga?

(圖片來源:IG @pranayoga.hk)

能在家自行練習Yoga Nidra,為身心靈排毒解燥?

著重物質以外的種種,是如今的大趨勢,初學或入門者,能否在家自行學習簡單瑜伽技巧及動作,為自己身心靈排毒解燥?Carmen指:「除非本來已有跟老師恒常學習,否則我個人是不建議在家自行練習『動作』的。因為式子中要兼顧的層面其實很多,每人亦有不同的微細壞習慣要個別調節,是需時改正的。所以如果光是跟圖片或影片學習,無受過指導的話,過程中是會建立起不少惡性習慣的。相信很多老師都遇過不少這類型的初學者。尤其式子中的呼吸導引,不但是身體機能的提升,更是連接靈性練習的核心,所以式子中的呼吸方法是需要面授調節呢。」

(圖片來源:IG @auntiegold)

不過簡單的呼吸法或 Yoga Nidra就十分合適。「Yoga Nidra 是有能平躺的空間就可以,無需要有任何瑜伽經驗,睡前做或日間找空閒做都好好的。只需把身體平躺,聆聽着指引或錄音進行身體導引程序 (Body Scanning) 和觀想 (visualisation) ,有經驗者可自行練習。初學者在頭幾次可能會很容易入睡,這是很平常,然而即使是睡著了,其實潛意式也還是在聆聽着指引的。有些人在過程中會看到一些影像、有些則會感到輕度的飄浮感等等。每個人感覺都很不同,每次做都不一樣的。」

更多關於Yoga Nidra 引導短練習,可參考Carmen官方YouTube網站,詳情按此

如果你相信的話,人生其實是靈魂修行的其中一場課,坦誠面對負能量,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修為,或許就是最好的亂世修心法。

關於Carmen Lam林嘉儀 (IG @pranayoga.hk@auntiegold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Prana Yoga(般那瑜伽工作室)創辦人,Carmen / 阿金,1981 年香港生。分享瑜伽觀的基礎,寫一下常見的瑜伽問題、生活雜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