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職場巨嬰才是職場真小人?|「因為你無教我!」玻璃心至極、依賴性極強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7.93k views

職場巨嬰才是職場真小人?|「因為你無教我!」玻璃心至極、依賴性極強

22.05.2023

「職場巨嬰」是甚麼?故名思義就是職場Baby,與「媽寶」概念相似,事事要人呵護要人湊,處事不成熟之餘又愛依賴他人。當你以為只有職場新鮮人是「職場巨嬰」?非也,筆者作為照顧過無數「職場巨嬰」的過來人,可以告訴你,巨嬰讓你身心疲倦的程度,比起煩人老闆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比起明目張膽的小人更是小兒科。

(圖片來源:《流星》劇照)

遇上「職場巨嬰」,或許比起老闆、小人更難纏

#不具Common Sense,但奉旨要你幫

曾經坊間都愛笑説:「港孩不知道橙是有皮的,因為媽媽們永遠都會為他們處理好。」其實「職場巨嬰」的概念與港孩不相伯仲,筆者觀察過多位巨嬰們,發現他們的最大共通點其一,是工作能力其低,不具Common Sense的思考模式,會讓你懷疑他們是如何騙過老闆,成功被錄取?巨嬰們基本上不具基礎的辦公技能,細至滑鼠如何用(真人真事)、word和outlook email該如何settle、BCC和CC差別在哪,總之所有靠Google就能知道的事,都會先開口狂問,然後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你幫我整埋啦!」筆者個人認為,這類人應重返校園學習A-Z,好好裝備自己再回職場。

(圖片來源:《流星》劇照)

#凡事要人手把手陪做,習慣推卸責任

巨嬰們帶著Baby的人設,因此處事往往表現不成熟,筆者湊過多個「職場巨嬰」,大多數遇上問題就愛逃避,感到麻煩或不熟悉的工作便會立即向身旁同事求救,明明是老闆點名要他們做的,他們卻偏愛要人「手把手」坐在旁邊,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般做事。花點時間就能自行找到答案的事,卻愛一開口便是向別人求助,甚至要求同事替他們修修改改再交給老闆。當然同事間互相幫忙是人之常情,但巨嬰們最大的特色,這是愛推卸責任,明明是自己出錯,卻理所當然的怪罪別人沒有教、傳達不清楚,總而言之,就是藉口一大堆。

(圖片來源:《流星》劇照)

#玻璃心至極,依賴性極強

「職場巨嬰」最可怕的習性,就是玻璃心至極,依賴性極強。筆者在同一間公司遇過兩大巨嬰,第一位因受不了工作壓力,上班短短兩天,凌晨跟老闆傳短訊説要辭職(成熟一點好嗎?),辭職原因竟説是公司同事太冷漠。其實巨嬰們最錯的心態,就是職場不是幼稚園,也不是你家,沒有人會無故對你百般呵護,千萬不要妄想自己是the special one,在其他同事眼中,你不過就是人一個,不要太天真,又或者説,至少不要把自己無能請辭的原因,歸咎於他人身上,好嗎?

(圖片來源:《流星》劇照)

另一位巨嬰,同時也是玻璃心至極,事事要人幫忙,每天求安慰,明明沒人罵他,也在心裏無限多個小劇場,從lunch到下班以後,也要向你無限放負,傾訴自己的少女心事,一下子説工作不適合,一下子説太辛苦,但又覺得自己辭職的話會顯得很無用。重點是,一旦你安慰了一次,就會無限求安慰,又或者你幫了他們一次,就會在工作上無限依賴,他們要的慢慢不再是如何解決問題的答案,而是「你幫我做」,渴望將身邊同事變成自己的保姆。

(圖片來源:《流星》劇照)

不幸遇上「職場巨嬰」還請好好保重,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被害慘

每每被指派成職場Nanny的90後筆者有感,「職場巨嬰」比起小人或難纏老闆真的更難纏,小人不過也是生事端,至少不會害你無故OT,可是與我同年又或比我小兩歲的「職場巨嬰」,可是會為你帶來許多「伏」。

(圖片來源:《流星》劇照)

首先當你以為公司多了一個同事,就代表你的工作有人分擔,這是大錯特錯的。因為他們只是表面上分擔了你的工作,實際上你要手把手教導,又或者修改,讓你的工作量以倍數上升。而當老闆問道:「為何你會出錯?」巨嬰們總會下意識地推卸責任,説別人沒教,而事實上是別人講了100遍他們也聽不進腦,巨嬰們自己恐怕都不自覺,自己是那種「功在我,過在你」的低品格人士。

(圖片來源:《流星》劇照)

而另一方面,就是你得身兼情緒垃圾筒和職場社工,好好安慰他們弱小到不行的心靈,不求進步和檢討自己,只會跟其他同事不停抱怨,不間斷散播負能量,甚至向老闆説是別人教壞他。「職場巨嬰」就是一種從外到內都帶毒性的存在,不幸遇上「職場巨嬰」還請好好保重,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收起你過多的同理心,因為一不小心被纏上,反而會被他們害慘。

(圖片來源:《流星》劇照)

最後好好奉勸「職場巨嬰」一句,幫你係人情,唔幫你係道理,既然在出公司的糧,就請好好擔當員工的角色,職場不是幼稚園也不是你家,同事就是你的同輩不是奶媽,與其事事檢討埋怨他人之前,不如好好審視一下自己,這不是助你事業步步高升的關鍵,但至少是讓你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超過一年的竅門。

(圖片來源:《流星》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