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46歲舒淇絕美照卻被女網民嘲諷:「妳沒生過孩子,當然會瘦。」|說女權,首先由女人不要難為女人開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3.7k views

46歲舒淇絕美照卻被女網民嘲諷:「妳沒生過孩子,當然會瘦。」|說女權,首先由女人不要難為女人開始

28.03.2023

早前舒淇作為Michael Kors全球大使身份出席活動,以一襲白色單肩高衩連身裙示人,外界對她纖瘦和保養得宜的身材一致好評,加上46歲的她臉上妝容依舊乾淨清透,不見皺紋,引來不少網民驚嘆女神在多少年後依然是女神,不過當中卻有不少女網民留言指:「妳沒生過孩子,當然會瘦!」、「妳不是無酒不歡的人嗎?」不留情面的辛辣負評,處處透露著嫉妒。為何這年代,女人卻依然喜歡為難女人?

46歲舒淇絕美照卻被女網民嘲諷:「妳沒生過孩子,當然會瘦。」(圖片來源:IG @sqwhat)

46歲舒淇絕美照被女網民嘲諷:「妳沒生過孩子,當然會瘦。」

在三亞出席Michael Kors活動的舒淇,絕美照片被指是最美女神,更被傳媒問道如何維持纖瘦身材,舒淇也大方回應指自己也得靠飲食和運動去維持身型,她指:「能站的時候不坐,能坐的時候不躺,還有保持一顆快樂愉悅的心情。我甚麼都吃,甜品也吃,適量就好,然後晚餐簡單一碗五穀雜糧粥就好 ,如果需要熬夜,就正常吃7分飽就好!當然你吃進去多少,消耗掉就好。」這般大方回應,反而卻惹來不少女網民的負評和尖鋭回應?

(圖片來源:IG @sqwhat)

有女網民指:「當然那是因為妳沒生過孩子,這會改變你的身體。」舒淇不但沒動怒,反而回應:

「我有許多有生孩子的朋友,身材比我還好。」

也有女網民指:「妳不是無酒不歡的人嗎?油炸的油膩的不吃,就不叫甚麼都吃啦!」舒淇也回應:

「無酒不歡已過去了,我的意思是,我並不是甚麼都不吃,油膩煎炸的特別想吃時也會吃,或朋友請客時都吃。」

(圖片來源:IG @sqwhat)
(圖片來源:IG @sqwhat)

不難發現這些留言,全都帶著一份惡意,其實舒淇在46歲依舊能擁有這般完美身材的確不易,相信她自己背後為了美也花了不少功夫,只不過在受訪時輕描淡寫講述一下自己維持身型的方法罷了,她曾在一訪問説:

「胖5公斤是我的極限!世界上比你漂亮、自律的人太多了。」

(圖片來源:IG @sqwhat)

而舒淇的回應也不是為説而説,因為的確不少生過孩子的女人身材真的很好,像孫芸芸,女兒也都22歲,她本人卻依然美得像少女般,不少網民更驚訝指不知道孫芸芸已是母親,她的凍齡外表和她女兒像姊妹般。筆者也不全然是舒淇粉絲,不過還得為她護航説一句,多少個二十出頭,還沒生過孩子的女生,狀態能超越舒淇或孫芸芸,多少人能像她們般自律煉成美貌?不單只有舒淇,不少女星所受的負評,從 mood & tone 都能感受到其實大部份也來自女網民,這年代,女人依然喜歡為難女人。

(圖片來源:IG @aimeeyunyunsun)

不少女星也因外表身材遭受負評,為何這年代,女人依然喜歡為難女人?

除了舒淇外,像Jennie、張員瑛、泫雅,也受過不少女人攻擊她們賣弄性感,又像Kelly Osbourne般,因減肥和做醫美而變好看,卻惹來許多網友不友善地質疑她整形,讓Kelly Osbourne沉不住氣,直言:

「難道你們就不能因為我變美,而替我感到高興嗎?」

其實女人為難女人,已是持續好幾個年代的事,美的會被諷刺,醜的則被嘲笑。這從心理學上能夠解釋,為何女人愛為難女人。The University of Ottawa 一名心理學教授Vaillancourt指,「女性很擅長打擊她們的競爭對手,和男性相比,她們在「規範」女性行為上似乎更加賣力。」

(圖片來源:IG @for_everyoung10)

英國牛津大學專家指出,女人天生有較多的惻隱之心,會善待比自己弱小的人,通常她們看不順眼的都是比自己更強的同性,像是職場上遇到女強人,會説她感情路不順,才會花大把時間工作;如果在路上看見長得美又一身名牌的女人,也會酸她是被人包養才有這麼多錢,總之就是不願接受有同性比自己活得好,其實就是出自 “Sour Grapes”心理。“Sour Grapes”當中提到自卑心態作祟,當女性看到比自己厲害的同性,就想透過貶低她讓自己心裏好過一點。

(圖片來源:IG @jennierubyjane)

「厭女」的反而是女人?說女權,首先由女人不要難為女人開始

在「厭女」世道中,其實女人有時候也是厭女的一份子,但她們的出發點是看不慣其他女人過得比自己好,比自己美。其實嫉妒心人人都有,適度且正直的嫉妒心,的確能成為一種進步的動力,但過於偏激的嫉妒心,就是惡言惡行的源頭,而這樣的人,其實也沒法進步。

事實上很多女性也是在身體力行地支持女性,支持平權,但明顯可見,有部分女性,在女力時代中,一邊愛説擁抱自由,卻一邊用惡言惡行綁架你周遭的女性同胞,其實你也會默默成為「厭女」文化的加害者,與其因嫉妒心而把別人當成假想敵,倒不如將這份嫉妒,化成推動自己進步的動力。說女權,有時可以很簡單,對別人多一點愛和慈悲,或許首先要由女人不要難為女人開始。

(圖片來源:IG @jennierubyjan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