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英國香水品牌Ormonde Jayne創辦人Linda Jayne:天然精油調香有如釀酒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89k views

專訪英國香水品牌Ormonde Jayne創辦人Linda Jayne:天然精油調香有如釀酒

08.11.2023

香水有如看不到、摸不著的藝術。一瓶小小香水,除了能喚醒我們最深層的情感和回憶,也蘊含著無數的故事,封存了調香師的創意和心血。 英國香水品牌 Ormonde Jayne 的創辦人 Linda Jayne 與 Madame FIGARO 分享了她的故事,帶領我們踏入神祕而迷人的香水世界。

(圖片來源:IG@ormondejayne)

可食用的香水

Linda 從小就對香氣和味道很感興趣,特別喜歡香水、香薰蠟燭、芳香噴霧。然而她的故事並不是始於香水,而是甜品。「年輕時很喜歡手工藝,經常自己動手做小東西。我也很擅長製作朱古力!」後來她在南美定居,開了一家雪糕店,開始將她喜愛的香氣和味道結合。

「我到世界各地旅遊時,會收集各式各樣的精油和香料。我想到將香水的氣味融入雪糕,於是製作了橙花、茉莉花、佛手柑、粉紅胡椒味的雪糕。這些都是我喜歡的香水材料,放進食品就是『可食用的香水』了。」

(圖片來源:IG@ormondejayne)

為 Chanel 創作香薰蠟燭

「我經常說我的故事充滿機緣巧合,真的從沒想過會擁有自己的香水品牌。」回到英國生活後, Linda 重遇了兒時好友。當時他在 Chanel 高級珠寶店工作,知道她熱愛香氣和工藝,於是邀請她為 Chanel 創作香薰蠟燭。「他們希望蠟燭的顏色跟 Coco Chanel 在巴黎公寓的古董屏風一樣。來來回回調整了六個月,終於做到滿意的效果。」後來 Linda 陸陸續續與 Burberry 和其他品牌合作,還創立了自己的香水品牌 Ormonde Jayne。

(圖片來源:IG@ormondejayne)

香水有毒

旅遊時,Linda 經常走訪花園和充滿植物的地方尋找靈感。「我很愛看標示牌上的植物名稱。有時候會覺得香氣很好聞,有時候覺得名字很美,全部我都會記下來。其實我有一本筆記,裏面全是我還沒調出來的香水名字。」

(圖片來源:IG@ormondejayne)

對 Linda 而言,品牌所有香水也是她的心血結晶,但要數她心目中的代表作,絕對非 Ormonde Woman 莫屬。香水以有毒的黑鐵杉為主調,沉穩溫暖的木質香調之中,又帶點紫羅蘭和茉莉花的清相,味道神秘誘人。

「當時全世界都沒有以黑鐵杉製成的香水,沒有人知道聞起來是怎樣的。這款香水讓我感到很自信,黑鐵杉就像盾牌一樣保護著我。」

(圖片來源:IG@ormondejayne)

黑鐵杉是有毒性的植物。(圖片來源:IG@trefien1422)

Linda Jayne:天然精油調香就像釀酒

Ormonde Jayne 所有香水均採用天然精油調製而成,味道層次豐富,聞久了也不會覺得膩。有時候原材料的供應可能不穩定,Linda 坦言剛開始時也覺得非常沮喪,還曾經因為精油的顏色不同了而緊張得哭了。

「後來供應商跟我說用天然精油調香就像釀酒一樣,每年收成也會有些許不一樣,這才讓我釋懷。」

(圖片來源:IG@ormondejayne)

現在明白每一批精油可能都會有些細微的差別,這正是天然精油的魅力。「我很喜歡梔子,但供應很不穩定。其實人工合成香精可以模仿梔子的味道,但我們不會用。解釋給顧客聽,他們都會理解。」

Ormonde Jayne 新作 Arabesque 靈感來自波斯花紋

最近 Ormonde Jayne 的 Four Corners 系列推出全新香水 Arabesque。Linda 分享說,香水的靈感來自波斯花紋。「前調有黑胡椒、黑醋栗,之後是番紅花、玫瑰和茉莉的香氣,最後還有一點點沉香。香氣交織在一起,非常飽滿濃郁,就像波斯地毯豐富的圖案一樣。」

(圖片來源:IG@ormondejayn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