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面試3大經典陷阱、Bill Gates親授如何回答!|「我們為什麼要請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1.38k views

面試3大經典陷阱、Bill Gates親授如何回答!|「我們為什麼要請你?」

08.06.2023

畢業季節同時都代表着是見工的季節,而面試總是一個關鍵的環節,最怕HR的嚴刑拷問,查家宅當然不在話下,可是最大的求職陷阱,便是坊間的那些所謂「基本題」。一個不小心,答案過於真實不夠圓潤,很容易「一命嗚呼」。畢竟面試只是場演戲Casting,到底如何在短時間內,單靠幾句回答,展現出自信和獨特價值,成為老闆心中的「The One」?且看身為Microsoft創辦人的Bill Gates,將如何應對求職 3大經典問題!

Bill Gates親授如何回答面試3大經典陷阱!(圖片來源:Instagram @thisisbillgates)

Bill Gates親授面試攻略,如何應對求職3大經典陷阱?

Zoom的Online面試模式是近來的大趨勢,因此Bill Gates與美國NBA球星Stephen Curry合作,模擬面試「應徵Microsoft初級軟體工程師」過程,Bill Gates更會回答3大經典問題,親授如何避開經典陷阱,圓潤地説服 Interviewer,Soft Sell自己的個人之處,到底在老闆的角度,該如何見招拆招?

面試攻略(圖片來源:YouTube @Stephen Curry)

#「我們為什麼要請你?」

作為面試必備的題目,的確讓人頭疼,即使內心的確如此,但總不能説出口:「因為你在招聘,恰好我也需要工作吧?」

(圖片來源:《較量人生》劇照)

Bill Gates面對這道題目,回答道:「你可以看看我寫的程式,比在課堂上學到的還要更多,我也會隨著每個產品的不同而進步,我相信這可以體現我對於程式設計的野心。此外,我也適合團隊合作,儘管我在評論他人的程式時可能比較嚴苛,但我很喜歡在一個團隊裡合作,並制定出一個有野心的團隊目標。」

(圖片來源:《較量人生》劇照)

當然不是人人都想當Programmer,所以就得在Bill Gates的回答裏捉重點。一、他以硬實力作引入,先介紹自己過往的作品,將如何為公司作出貢獻,讓公司因為有你而進步。二、以軟實力收尾,每家公司都需要團隊合作,再聰明的人,如果不能與他人合作,很容易會為公司造成不少人事問題,因此在面試中強調自己的溝通、合作、聆聽技巧也是非常加分的做法。

(圖片來源:《較量人生》劇照)

#「你的優缺點分別是?你將如何利用這些特質在工作之中?」

無獨有偶,筆者曾遇過的 Interviewer中,最愛問你個人的優缺點,面對這道題,Bill Gates有以下回應:

「我自認不是一個懂得行銷的人,也不適合擔任銷售人員之類的職位,然而我的優點是,我很喜歡構思一個產品的功能與特色,並把產品設計出來。從過去失敗的經驗中,我認為我相當擅長產品定位以及設計工作。我或許不適合成為一個做行銷服務的角色,但我很樂意與這樣的團隊合作。」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這道題的背後,藏的是老闆的小巧思,不單一下試出你是否認識自己的長短處,更能知道如何為你分配崗位。在談及長處時,最好加上過往例子加以證明,但提到短處才是見真章的重要點。因為千萬不要以為老闆真的想知道你的真面目,懶惰卸膊等話藏在心裏就好,正確回答是説個無傷大雅,又能把缺點化作優點的答案。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例如缺點是「執著」的話,可以化成「對工作過於追求完美,有時侯會為他人帶來負擔和壓力,但事實上,我不過是不想放過仼何細節,想要避免一切失誤。」把缺點變成雙面刃後,即變相偷偷為自己多加優點!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你的預期薪金是?」

作為不少打工仔最討厭的問題之一,開得太低是苦了自己,開得過高可能被拒之門外,到底如何是好?對此Bill Gates回應道:「我認為公司前景很好,我聽說很多公司都會用高薪招募新人進來,你可以給我一個範圍嗎?」

(圖片來源:《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非常聰明的回答,如果只按對家Offer,便失去爭取機會,如果自己開口,容易會過高或過低,所以開出預期薪金前,不妨先做些研究,看看行情再定一個合理薪金。求職者不一定要給實數,反而可能給出一個範圍,讓 Interviewer有考慮空間。更甚可以請 Interviewer給範圍,試探對家底線。如果情況持續拉鋸,不妨老實説不了解這職位具體的工作細節,很難一下子作出判斷,可以套對家對於這職位的Budget再作打算。

(圖片來源:《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從老闆角度出發,Bill Gates最想知道員工能為公司作出甚麼貢獻?

坦白説,打工不過是盤「一買一賣」的生意,因此在面試過程中,從老闆角度出發,最想知道你能為公司作出甚麼貢獻?Bill Gates建議在面試途中,應針對該公司的發展方向、應聘職位的所需技能,從而制定面試策略,並捉緊機會,在當下多提及自己能如何為公司作出貢獻,點對點形式向老闆洗腦,你便是完全乎合check list的人選,提高面試的成功率。

(圖片來源:《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