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互聯網無藥可救,你永遠不會離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86k views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互聯網無藥可救,你永遠不會離開。」

16.02.2023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當年《Black Mirror》的潮流直捲全球,當人人都以為《Black Mirror》只是一部以科技為主軸的單元劇,但原來它早已預視了今時今日的社會問題。尤其近日ChatGPT的話題令大眾人心惶惶,今日MF精選了Black Mirror預言金句,看它當年是如何預言今日。

(圖片來源:《Black Mirror》劇照)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1

There’s no cure for the Internet, you would never go away.

互聯網無藥可救,你永遠不會離開。

為Like而活的世界

《Black Mirror》中最訴說到今日人類的短劇不得不說《急轉直下Nosedive》這集,當中講述了社交評分系統主導人類的生活,越高評分者越能受到別人的尊重,亦能過更奢華的生活。而女主角在故事中因一錯誤決定,令她本來正在上升的分數「急轉直下」,甚至最後被奪去評分制度世界的資格。不過這次的失去資格卻讓她更快樂,因她終不用為得到別人的Like而偽裝自己,這就如現今世代中的Instagram,人人都在social media上塑造生活過得很好的自己來獲取別人點讚的一下,卻忽略了現實中的自己需要些甚麼。你會否也是其中一員?

(圖片來源:《Black Mirror》劇照)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2

Thanks to the technological revolution, we have the power to rage and accuse, spout bile without consequence.

多虧了技術革命,我們才有了憤怒和指責的力量,可以毫無後果地大發雷霆。

螢幕背後的人總覺得沒有人知道自己是誰就可以口不擇言,不顧後果地說話。

(圖片來源:《Black Mirror》劇照)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3

People try so hard to look how they think they should look.

人們非常努力地去尋找他們認為自己應該看起來的樣子。

社交媒體上的照片,人們都把自己塑造成理想中的形象。你的IG有50%的你嗎?

(圖片來源:《Black Mirror》劇照)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4

你願意做開心的豬,或痛苦的人?

當年《Black Mirror》,今日世界

今日ChatGPT的AI令人們開始感受到威䝱,說回當年《Black Mirror》第二季的《Be Right Back》中的AI複製人幾可亂真。故事講述女主角Martha的伴侶Ash意外離世,朋友眼見她無法離開傷痛,便介紹她一個新科技:只要將一個人的所有網絡資料上載到雲端,就可以製作出一個跟真人一樣的複製人。不過,相處久了Martha便發現即使複製人與Ash的外表衣着無異、有最完美的sex技巧、只會順意不會鬥嘴,但眼前的複製人最大的錯誤是他沒有錯誤,Martha感覺跟這「枕邊人」沒有任何共嗚和結連。MARTHA一開始選擇前者,即使瞞騙自己,寧做一隻開心的豬都不願失去伴侶;但後來她卻發現真實才是最重要的,便選擇了後者。

(圖片來源:《黑鏡Black Mirror》劇照)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5

He thinks he’s got free will, but really, he’s trapped in a maze. In a system.

他認為自己有自由意志,但實際上,他被困在了迷宮裡。在一個系統中。

人們往往迷失了在網絡世界之中,但其實只是一個虛無、不可碰的系統。

(圖片來源:《Black Mirror》劇照)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6

People don’t even look up anymore. The sky could turn…purple and you…wouldn’t notice for a month.

人們甚至不再抬頭看。天空可能會變成……紫色,而您……一個月都不會注意到。

你有多久只顧着看手機而沒有認真地抬頭看天空?

(圖片來源:《Black Mirror》劇照)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7

We’ve all got iPhones and computers, right? So any decision that has to be made, any policy, we just put it online. Let the people vote–thumbs up, thumbs down, the majority wins. That’s a democracy. That’s a–that’s an actual democracy.

我們都有 iPhone 和電腦,對吧?因此,任何必須做出的決定、任何政策,我們都將其放在網上。讓人們投票——贊成,反對,多數獲勝。這就是民主。那是——那是真正的民主。

只要有網上的投票機制,民主是不是可以真正存在?

(圖片來源:《Black Mirror》劇照)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8

Authenticity is in woefully short supply.

真實性嚴重短缺。

你有想過,網絡世界有多少是真實的嗎?

(圖片來源:《Black Mirror》劇照)

Black Mirror預言金句|#9

我沒有計劃講甚麼,只知道我必須站在這裡,讓你聽到、真正聆聽我想講的話,而不是平時似聽在聽,你看著舞台上的我們翻來覆去、又唱又跳,在你眼中看到的不是人,而是圈養的家畜。

「人氣大曬」的短片世代

Tiktok或現今的IG Reels風潮可謂令不少00後着迷,令筆者想起《Black Mirror》中的《1500萬》。故事中的黑人青年拼命踩單車,送心愛的女孩到人氣大秀歌唱追夢。可是,女孩後來卻為了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而選擇出賣肉體,黑人青年絕望得想試圖以死相逼,他對這些以「人氣」為標準的平台痛恨至極。同時地,他的憤怒為他帶來了人氣,這份憤怒亦終成了一「人氣商品」,而故事講述的現象與現今以流量為指標的Tiktok短片或IG Reels是多麼的相似。

(圖片來源:《Black Mirror》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