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David Bowie 1999年神準預言網絡安全隱患:「我們甚至連冰山一角也還沒有看到。」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19k views

David Bowie 1999年神準預言網絡安全隱患:「我們甚至連冰山一角也還沒有看到。」

21.04.2024

近日,Facebook及Twitter封鎖Trump、Whatsapp大幅更改用戶私隱條款,令一直把社交平台當成必需品的我們忽爾驚醒,互聯網的言論並沒有想像中般「自由」。恰巧,英國廣播公司BBC在1月8日 David Bowie 74歲冥壽當天重溫他的訪問,1999年談論互聯網時說:「是對社會的所有影響都是超乎想像的」,似乎這位音樂先驅當日所言,已預料到當下的網絡安全隱患?

David Bowie 1998年推出互聯網服務+社交平台先驅

無論在音樂、時尚、演藝或政治方面的舉動,David Bowie 似乎總是帶有一種超越未來的能力,是許多事情的先驅。這位歌手以一套非凡的音樂人設,開創了搖滾樂大男子主義世界中戲劇化中性形象的先例。憑藉在電影《The Elephant Man》中的出色表現,這位歌手成為了音樂人嘗試演戲的基石。最重要的是,他在藝術上不斷發展的決心,奠定了他追求終極純粹的藍圖。除此外以,他更是互聯網的先驅。

(圖片來源:X@DavidBowieReal)

早在互聯網還是剛發展不久的1998年,他已推出自己的網際網路服務ISP“BowieNet”,每月只需​​10英鎊,用戶不單可以使用高速(98年的高速)互聯網,還可以直接連接到 “David Bowie” ——他的世界,接觸他的朋友、樂迷,包括即時聊天,現場影片直播和公告板,拉近與粉絲的距離,可說是社交平台的先驅。

外星人設 Ziggy Stardust(圖片來源:Getty)

這(互聯網)是一個剛剛登陸的外星生命體。- David Bowie

1999年,留著長髮和戴上當年的潮款圓框眼鏡的David Bowie,已預視到世界未來都在充滿潛力和力量的互聯網。「我認為,我們當時至少到70年代中期,我們活在一個單一、絕對的社會,世事只有已知的真與假,對於我們所相信的東西,沒有多元性和詭辯的餘地。」

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主持人Jeremy Paxman訪問時,他先回憶未有網絡時代的文化生態:

「這種情況在70年代開始迅速被打破,我們的生活方式中存在著二元性的想法。凡事總是有兩面、三面、四面、五面。單一性消失了,我相信這一點產生了互聯網這樣一個媒介,每件事都可以有五六個答案,我們生活在完全碎片化的環境中。」

1999年的Bowie(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Bowie對互聯網的定論是「打著顛覆性的旗號,可能是反叛的,混亂的,虛無主義的。」2021年,面對今日嚴重網絡安全隱患漸漸浮面的我們,不能不驚訝這位巨星的前瞻性。

主持人Paxman問道:「互聯網的具體內容是什麼?我的意思是,任何人都可以說任何話,這所有加起來的後果會是怎樣?」Bowie 回答:

「 無論好與壞,互聯網對社會的潛在影響難以想像,同時是令人振奮和恐怖之間,我認為我們甚至連冰山一角也還沒有看到。」

Paxman 反駁:「它不過只是一個工具,不是嗎?」Bowie沙啞地笑著說:「火星上有生命嗎?是的,它剛剛降落在這裡。」對話中反映這位巨星對互聯網充滿懷疑。

山本寬齋逝世|David Bowie 的專用時裝設計師


Bowie 預見社交媒體崛起和聯繫價值

談到他建立的網站,Bowie預測到社交媒體將會崛起。當時他收到不少人投稿到網站,「無論是書面文字,還是視覺方面的影像,他們是一群了不起的人,他們真的很偉大,真的很偉大。這是我們的網站發生的最好的事情。它產生了一種社群的感覺。你能進入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在做什麼,以及除了成為網站的一部分之外,他們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這真是太神奇了。」

(圖片來源:X@DavidBowieReal)

雖然Bowie並沒有完全看到社交網絡對我們政治格局的巨大影響,但他確實透徹地看到互聯網必定帶來隱憂。作為搖滾傳奇、藝術和時尚指標,以及顛覆性別規範的始祖,David Bowie在智能手機出現後(即他去世之前)的十年之間卻出奇地低調,沒有像其他藝人般全面投入社交網絡。原來,他一早就留下了網絡時代的智慧預言。

(圖片來源:X@DavidBowieRea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