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Hermès愛馬仕|Un Jardin à Cythère希臘希瑟島花園的味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74k views

Hermès愛馬仕|Un Jardin à Cythère希臘希瑟島花園的味道

03.04.2023

美好的東西很多時都只可意會,就像香水。一縷幽香, 載入了調香師到世界各地遊 歷尋覓鑑香的足跡,展開一 場充滿力量與詩意的旅程。

花園是一個有無限想像空間的美麗魔幻地。如果可以把花園的味道留住你說有多好?Hermès愛馬仕就做到了。愛馬仕花園系列 (Parfums-Jardins collection) 不 單是品牌的經典,也是適合日常使用、把優雅與平易 近人感覺平衡得極好的香氣,穿上就像於各大城市的 絕美花園漫步,心情也像度假般清爽自在。

Hermès愛馬仕|Un Jardin à Cythère希臘希瑟島花園的味道(圖片來源:Hermès)

Hermès愛馬仕|Un Jardin à Cythère希臘希瑟島花園的味道

Christine Nagel 於 2014 年加入愛馬仕擔 任調香師,2016 年正式接替 Jean-Claude Ellena 領導品牌的香氣創作與傳承。

出生於瑞士的 Christine 與香水的邂逅源於對有機化學研究,在高手雲集的學堂她學會以色譜法分析香料直至分子水平,然後慢慢打開通往調香的大門。在往 後的日子 Christine 遊走於不同的領域,接觸香氣遼闊的世界。無論是跟調香大師學習調製香水,還是為 科研公司創立研香部門,作為一個古希臘哲學家伊 壁鳩魯主義者,抓住每一個機會去感受生命就是她的格言。

Un Jardin à Cythère(圖片來源:Hermès)

香氣的煉金術士 —— Christine Nagel

隨着宇宙不斷地壯大,對 Christine 來說無論 是原材料、感覺、情境⋯⋯也能夠激發靈感, 也是創作的泉源,漸漸她意識到自己是時候 成為品牌的專屬調香師。而命運之路從來沒 有巧合只有相遇 – 愛馬仕與她的背景和理念也 相似:高標準、對材料的用心、無可挑剔的品味⋯⋯所以命運之手帶領 Christine 會見並 被 Catherine Fulconis 選擇為最終繼任者。 當時愛馬仕香水總裁的 Catherine Fulconis 歡迎她的加入時候說:

「隨著 Jean-Claude Ellena 於 2004 年的到來愛馬仕開始了一條新的道路。十年之後我們再以另一段美好的邂逅豐富我們的故事。我們深信Christine 將運用她的個性和才華為我們在愛馬仕的工藝譜寫新的篇章!」

然後 Christine 為愛馬仕創作一瓶又一瓶的經典香氣 — 清新活潑的古龍水 Eau de rhubarbe écarlate、向自由女生致敬的 Galop d’Hermès,展現愛馬仕女性 年輕、自由不羈氣質的 Twilly d’Hermès⋯⋯到了 2019 年 Christine Nagel 延續 Jean-Claude Ellena 的靈感為花園系列帶來第一個作品 – Un Jardin sur la Lagune,經過海浪溫柔地洗禮的秘密威尼斯花 園,一道混合了樹林、麝香和木質花香調的香氣。今 年她即將為這個標誌性的系列推出第七瓶作品,今次 又會以香氣帶我們遊歷一個怎樣的花園?

Christine Nagel (Director of Hermès Olfactory Creation)(圖片來源:Hermès)

Christine 不愧是愛馬氏專用調香師,聽她無 限詩意地把一段希臘夏日的浮光隨筆娓娓道 來,一座希瑟島花園 (Un Jardin à Cythère) 已經活現眼前 – 這是一個終年閃耀着陽光的島 嶼,午後時分降臨,輕柔的微風揚起伴我乘 風前行。我置身於一座乾燥清爽的花園,徜 徉在桀驁不羈的大自然懷抱中,叫人嘆為觀 止。這是一座不以綠意色與似錦繁花取勝的花 園、這是一座無需雨水滋潤也不需人手整頓的 花園⋯⋯

那你怎樣把自由不羈的大自然濃縮在一瓶香水裏面?我忍不住問 Christine。她說是首次前往希瑟島旅行之後重塑的美好回憶。她嘗試重拾煉金術士的神奇魔 力於這饒富詩意的創作,以探索金黃璀璨的芒草、蒼 勁橄欖目與新鮮開心果所帶來的悸動。而這三種香氣 原材料都目前仍未有萃取物 (Extract),也許這就是 呈現希瑟島花園淡雅飄逸感覺的魔法。

(圖片來源:Hermès)

關於調香旅程的二三事

除了創作希瑟到花園的故事之外, 我和Christine 也談了一些有關其調香生涯的難忘 事,例如曾經有沒有一個時刻最叫你很想以香 氣記錄下來的? Christine 說永遠記得十年前 的一個北京之旅,在哪裏見到街上的男男女女 面上的表情有各有故事;那是一種老北京的味 道令她覺得十分特別,終歸有一日會以此為靈 感創作香氣。

那麼對你來說,香水創作是科學(不同香氣原材料的 配合和嗅覺研究)還是浪漫(以氣味捕捉浪漫時刻 / 故事 / 情感 )? Christine 說兩者皆是。香水是技巧 與情感的結合,它從來不是冰冷的產物而是寄託著夢 想和情感,對她來說甚至乎對思想、文化甚至乎整個 世界也十分重要。但當然所有藝術也建基於技巧與 努力,必須不斷地以嗅覺感受各種事物建立一個記憶庫,然後到了某一天就以香氣訴說故事。

(圖片來源:Hermès)

最後我問了 Christine 一個我認為對調香師來 說是非常有趣的問題,就是請選一種原材料最 能夠代表她自己。出乎意料之外,這位典型優 雅的法國女士並沒有選用美麗的花材或耐人尋 味的木質原材料代表自己,而是充滿個性的 Patchouli ( 廣藿香 )。這個不用她說明我也能 夠了解,從來廣藿香也是一種耐人尋味的香氣 原材料,初次接觸可能會覺得它不易駕馭甚至 有點拒人於千里之外,但如果能夠深入認識了 解,便會被其獨特之中蘊含無限可能性的魅力 所吸引。也許這就是每一個藝術家對自己的追 求,也就是 Christine 本人的寫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