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Johnny Depp官司贏回輿論和聲譽?|世紀官司看由#MeToo到#MenToo的啟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82k views

Johnny Depp官司贏回輿論和聲譽?|世紀官司看由#MeToo到#MenToo的啟示

01.06.2022

Johnny Depp官司|Johnny Depp與Amber Heard官司原定昨日作出最終判決,可惜陪審團卻因為一大疑問陷入膠著狀態,需要雙方律師出面解釋容後再作定案,讓全球粉絲心急如焚。昨晚 Law & Crime 的YouTube直播中,不少網民留言指:「Justice for Johnny」、「Team Johnny Depp」,雖然坊間曾傳Johnny Depp官司最大機會與Amber Heard 二人雙雙敗訴,不過輿論卻一面倒向Johnny Depp。在粉絲為Johnny緊張之際,他本人則貫徹其行事作風,尚未等到結果之前,已飛往英國擔任 Jeff Beck的演唱會嘉賓,更被指與後台悄悄和 Kate Moss 見面。

Johnny Depp官司贏回輿論聲譽(圖片來源:IG@raphph)

Johnny Depp官司判決不斷延後,為何陪審團陷入膠著狀態?

當全球粉絲昨夜守在Johnny Depp官司直播前,苦苦等了一晚卻依舊等不到結果,法院更指陪審團陷入膠著狀態,討論了4小時尚未如期得到共識,因此將容後再作定案。雖然不少網民一心支持Johnny Depp,但事實上,外媒分析過後卻指最大機會是雙雙敗訴。因為Johnny Depp官司屬「誹謗」性質,當中男方需要提供7點證明Amber Heard當時撰寫的文章確實地影響到他,才能説服陪審團讓他獲勝。

Johnny Depp官司判決不斷延後,為何陪審團陷入膠著狀態?(圖片來源:YouTube@Law&Crime Network)

不過陪審團卻因為如何客觀地判斷文章而陷入膠著狀態,據外媒報導,陪審團最大的疑問是:「判斷文章應只考慮標題,還是考慮整篇文章?」因此法官向雙方律法轉述問題,並指標題也屬文章一部分,而Johnny Depp律師團隊也發出臨時動議,表示Amber Heard團隊指案件結果會「對全世界家庭暴力受害者有影響」的結論屬不妥,要求陪審團忽略該指引,不過動議遭駁回。加上陪審團作出判斷前,需要讀38頁法院指引,填8頁表格,再為8大問題作「Yes/ No」定論,相信在意見分歧的情況下,作出判斷並不容易。

(圖片來源:YouTube@Law&Crime Network)

為何坊間突然轉風向,輿論一面倒向Johnny Depp?

在漫長的等待過程,判決直播中不難發現超過一半的網民留言指:「Vote For Team Johnny」、又或套用 Camille Vasquez 的「Give Johnny Depp His Life Back」支持男方。但其實在Johnny Depp與Amber Heard長達5年的離婚、誹謗、家暴訴訟之中,男方經歷多次敗訴,不僅賠了錢,更輸盡多年在演藝事業上儲回來的聲譽。

(圖片來源:YouTube@Law&Crime Network)

迪士尼和華納兄弟早早宣佈撤走Johnny,不再允許他出演《Pirates of the Caribbean》,這部由他帶紅以及為迪士尼賺得盆滿缽滿的電影,當然還有被換角的《Fantastic Beasts》系列,就連《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的製作人也為他向迪士尼爭取,可惜當時整個娛樂產業也選擇與Johnny保持距離,法院的判決與電影公司的決定,讓Johnny Depp長期被冠上負面形象,一沉百踩。

(圖片來源:電影《Pirates of the Caribbean》劇照)

不過訴訟從英國轉戰美國後,輿論卻開始逐漸倒向Johnny Depp。在雙方律師結案陳詞時,Amber Heard律師強調Johnny對她造成的恐怖傷害,不一定要以肢體暴力的方式呈現才能被確定,加上案件關鍵不在於是否判定Johnny對Amber施以暴力,而是在於誹謗和破壞男方的演藝事業。Johnny Depp律師則指事實已證明Johnny 未向Amber施暴,也並不在意賠償金,只是希望獲得平反,透過法庭洗刷污名,因為他不想到死的那一刻,不少曾景仰Jack Sparrow的人覺得他真的打了女人。

其實除了Amber Heard被揭發口供前後不呼應、庭上故意讓攝影師捕捉流淚畫面、突然扯Kate Moss落水(反而讓Johnny Depp律師有機會轉召Kate Moss作証),以上種種行為無疑令外界對Amber Heard產生反感,同時引發起反思 #metoo 運動的本義。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或許世界終於意識到#metoo不是男女戰爭,而是平權革命

2017年,紐約時報揭露了荷里活金牌製片人Harvey Weinstein長年利用職權性騷擾女性,引發了全球爆發#Metoo運動,由娛樂圈延燒至體壇、政商各界,讓全球女性以社群網路勇敢說出過去一段不為人知的性侵過程,#Metoo運動本身的意義絕對正面,在#MeToo 達到巔峰之際,更短時間內擊倒了多位高權勢的男性。而正如Johnny Depp的律師所言,Amber Heard指控Johnny家暴時正是#Metoo運動如火如荼之時,在主流媒體紛紛一面倒支持Amber Heard,即使當時已有多位前女友和女星聲援,但卻遭受主流聲音質疑,Johnny Depp一夕之間身敗名裂,反觀因「家暴倖存者」招牌,Amber Heard成為#MeToo運動的名人榜樣,並獲得L’Oreal Paris的全球代言人等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YouTube@Law&Crime Network)

然而隨著愈來愈多証據爆出Amber Heard也有機會向Johnny Depp施暴、例如錄音「我沒有傷害你、沒有揍(punch)你,只是打(hit)你而已」、都開始令外界質疑是否家暴事件的真相, 引起 #JusticeForJohnny 的聲音,當然誰是家暴受害者尚未確定,但在#MeToo發酵了幾年之後,更多人開始思考#MenToo。

(圖片來源:YouTube@Law&Crime Network)

無可否認網上出現取笑 Amber Heard 的Memes,這類行為絕不好笑也影響人們看待家暴的方式。輿論一面倒向Johnny Depp,固然當中有不問真假的忠粉,但不少支持聲音指出性侵、暴力之下的受害者無分性別,事實上曾有研究發現,曾有調查美國男性大約每六人有一人曾受過兒時家暴性虐,男子氣概的刻板印象也壓迫著男性,讓很多男性受害者更難開口求助,在結案陳詞中Johhny Depp律師正道出了一點,「Amber Heard曾向前夫說,「『告訴世界,像Johnny Depp這樣的男人受家暴,看看有沒有人相信?』以上對話假如由男性說出,會是怎樣的結果?」

(圖片來源:YouTube@Law&Crime Network)

施虐者的性別無關緊要,將原意正確的#MeToo 運動作為權力工具卻是值得深思的話題,這次透過更多的證據流出,讓世界開始意識到,#metoo是否不應只定義為「男 vs 女」的戰爭,而是一場關於「弱勢 vs 權力」的平權革命。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