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命案》專訪 | 男主角Lokman大談對命運體會:宿命與自由意志交織,成就現在的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34k views

《命案》專訪 | 男主角Lokman大談對命運體會:宿命與自由意志交織,成就現在的你

04.05.2023
Series:
FigaroTalk
Tags:
Lokman MIRROR 命案

《命案》專訪|看過風水、算過命理的人,大概都質疑過:「是否一切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道無從證實的疑問,正是話題電影《命案》想要探討的主題。電影上映了好一段時間,牽起了大眾對於宿命與自由意志的反思與討論。而對於首次擔正做男一的楊樂文Lokman@MIRROR而言,又如何看待命運與選擇?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柏林影展資料圖片)

#宿命 x 自由意志=現在的你

「《命案》這套電影講的是命運與選擇,而我自己既相信命運,亦相信自由意志。宿命是註定的,不論好事壞事,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其因由。而自由意志就是前面的一部分,之前所有決定、所有發生過的事都會拼湊成現在的你。」他以今次拍攝《命案》  為例,道出對命運與選擇的領悟,「我可以用自由意志,選擇用盡全力去詮釋這個角色,但拍攝過程有很多不穩定因素;而且觀眾喜歡與否,都並非控制之內,這部分就是宿命了。將林林種種的自由意志及命運拼湊在一起,便成就現刻的你。」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今次拍攝《命案》  ,我用盡全力詮釋角色,這就是自由意志;至於觀眾喜歡與否,這部分就是宿命了。

#感受當下一切,逐步拼湊角色

首次擔正做電影男主角即挑戰高難度角色,飾演與生俱來充滿殺戮衝動的茶餐廳少東,在顯意識與潛意識慾望之間強烈掙扎,固然要摸索到角色的深層情緒,才可演得淋漓盡致。Lokman坦言,由接拍到開拍只有一星期多,所以大部分鏡頭都是邊拍攝邊摸索,「今次的角色建構,可以說是由拍攝才正式開始。事前當然有做基本準備,如看看紀錄片、暴力血腥的資料,研究何謂psychopathy(心理病態)。但因時間倉促,很多時候都在鏡頭前慢慢將角色拼湊出來,看導演覺得哪個眼神、哪種聲線恰到好處,慢慢完整這個角色。」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每件事情的促成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演繹角色亦不例外。Lokman表示今次拍攝全賴周邊環境、人事物的協助,才可一步一步塑造出角色的立體輪廓,「今次演繹這個角色,功勞都來自周邊的協助。我可以做的,就是盡力飾演當下要演的角色。導演常提醒我們要多去感受,感受一下在場的事物、感受對手跟你說甚麼、感受一下角色是甚麼。」他不忘笑著補充一句:「他溫柔地將我推落深淵。」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零偶包投入拍攝,《命案》演出大獲好評

《命案》上映後大受好評,影帝林家棟的精湛演出固然是觀眾意料之內,然而Lokman的表現卻令人喜出望外,「由柏林影展、前幾次首映到現在正式上映,都受到很多朋友及觀眾讚賞,必須跟大家說一聲:『多謝!』事實上,因為有太多的愛包圍著,不禁感到手足無措呢!」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首映禮資料圖片)

平日形象親民的Lokman要在戲中揭露人性陰暗,可有受「偶像包袱」影響?「剛接到劇本時,就知道製作班底及演出陣容多厲害!所以我沒理會甚麼偶像包袱了;應該說,從來沒有拾起過,所以根本不用放下呢!導演叫我做甚麼我就盡力去做,會否很骯髒、會否很辛苦……這些都沒有想太多,盡量不想影響發揮。」全情投入每個鏡頭的拍攝,Lokman指連自己也不知道效果如何,直到觀眾表示欣賞之情,才確實感受到備受認可,「之前導演去謝票時,也笑說不知道成果如何,多得觀眾告訴我們,原來你們喜愛這部電影,對他而言是很好的肯定,亦是對我一份重大的肯定!」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