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化妝界教母」Pat McGrath打造陶瓷娃娃妝引議!敢於跳出框架留下深刻妝容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18k views

「化妝界教母」Pat McGrath打造陶瓷娃娃妝引議!敢於跳出框架留下深刻妝容

23.02.2024

彩妝大師Pat McGrath早前憑著Maison Margiela「陶瓷娃娃妝」引起極大迴響,她展現出極具創意的技巧,在模特兒的臉上呈現出完美無瑕的Glass skin的效果,其讓肌膚看起來像是被厚重的透明膠水覆蓋,隨著光線的變化散發出玻璃般的光彩,不少人都感嘆她的化妝技術。因她天馬行空的繪塑、概念前衞和用色大膽而被公認為時尚界大師級人物,亦被譽為「化妝界教母」!

Pat McGrath(圖片來源:IG@patmcgrathreal)

(圖片來源:IG@patmcgrathreal)

未受過正規彩妝訓練 天生要當化妝師

或許有人會認為Pat 之所以具備如此專業的彩妝技巧,是她從小接受了各種正規的彩妝訓練。但事實卻恰恰相反,她從未接受過任何正式的彩妝課程。她的啟蒙老師正正是她那熱愛時尚、對色彩敏感度極高的母親。她曾透露,母親在她小時候經常考她對不同眼影顏色的觸角,要她觀察服裝圖案及布料質地,從中找出適合的妝容。至今,她仍然運用母親教導的彩妝技巧。

(圖片來源:mod-tv)

「她訓練我如何完成一場秀的基本功。」

「當我還沒有意識到時,就已經走進了美妝產業。」

四處碰壁 曾萌生「永遠當不成化妝師」念頭

早年美妝界對於黑人來說並不友好,幾乎所有的化妝品都是針對白人而開發的,幾乎沒有考慮黑皮膚的需要。然而,Pat 的母親總是提醒她「將乳液與各種顏色的彩妝品混和,因為當時那裡根本沒有適合黑皮膚的產品。」其後,她開始在自己的臉上進行實驗,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和錯誤中學習。雖然初期總是四處碰壁,甚至曾經懷疑自己「我永遠當不成化妝師」,幸而她最後堅持下來了。

(圖片來源:IG@patmcgrathreal)

因一次機會 改變職業生涯

正所謂「皇天不負有心人」,她終於迎來改變職業生涯的寶貴機會,前往日本工作,擔任進行巡迴演出的樂團Soul II Soul的化妝師,這次機會讓她開始與《i-D》雜誌的時尚總監Edward Enninful合作。之後,她憑著出色而富有創新性的化妝技術,被任命為雜誌的美容總監。

(圖片來源:IG@patmcgrathreal)

敢於跳出框架 為美妝界留下深刻印象妝容

在由白人主導的美妝產業下,她逐步嶄露頭角,並成功躋身至殿堂級地位,為包括Louis Vuitton、Gucci、Prada、Valentino、Givenchy、Versace、Alexander McQueen、Maison Margiela、Armani等眾多品牌設計時裝秀的妝容,被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彩妝師」。

(圖片來源:IG@patmcgrathreal)

她的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更重要的是她勇於跳出框架,敢於嘗試的不同的色彩和素材。她以物料實驗而著稱,常在模特兒身上添加花瓣、羽毛、珍珠等裝飾成為她的妝容元素,將創意和技巧融合一起。在90年代,她為美國版和意大利版的《Vogue》創造了無數經典作品,為當時保守的彩妝界帶來了新穎的色彩,打造了一個又一個令人深刻印象的前衛大膽妝容。

(圖片來源:IG@patmcgrathreal)

「我能打破所有的規則,你才可以學習,並且提出新的 idea。即使是今天,我仍在學習。」

創立個人品牌 一上市成話題缺貨王

在2015年,Pat 推出個人美妝品牌PatMcOrath Labs,首款產品只有一款眼影,但在上架後火速售罄,引起了熱烈的迴響。Pat McGrath Labs展現了她個人色彩,華麗和前衛成為她的代名詞,而她的個人美妝品牌從包裝到產品都將其風格充分完美地展現出來。

(圖片來源:IG@patmcgrathreal)

由於多年來市面上幾乎沒有適合黑人女性使用的化妝品,她立志設計出適合深色膚色使用的彩妝產品,精心設計的產品讓Pat McGrath Labs贏得了業界的好評,被譽為「每一件都值得被收藏在博物館的藝術品」。

(圖片來源:IG@patmcgrathreal)

世界需存有不同模樣 無需顧忌做自己

Pat 總強調個人特色的重要性,鼓勵世界多樣性的呈現。她曾表示世界從不應該存在唯一的調色板,無論你的膚色、體型、身材,甚至性取向如何,每個人都應該有權表達自己的美。」她經常在個人社交平台上跟「大碼模特兒」、非裔美國人Paloma Elsesser、美國變裝皇后Jason Dardo以及具有流性身份的化妝師Kurtis Dam-Mikkelsen等人合作互動,嘗試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讓他們所代表的群體獲得大眾認同。

(圖片來源:IG@patmcgrathreal)

「我們要不斷擴大界限,我深信這個世界需要各種不同的存在,每個人都應該有做自己的自由。」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