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瑜伽老師也使用的結構整合手法治療Structural Integration(SI):淨化心靈外,也別忘了讓身體尋回自在安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2k views

瑜伽老師也使用的結構整合手法治療Structural Integration(SI):淨化心靈外,也別忘了讓身體尋回自在安靜

02.11.2023

結構整合 Structural Integration(SI)|物換星移,水瓶時代中的今時今日,追求身心靈平衡的能量越來越濃厚,很多人都開始明白自我修養的重要性,希望能夠體現出靈性本來的樣子。在我們積極尋回靈魂能量的純粹時,可別忘記,身、心與靈三部分,關係也是密不可分的。大家在透過各種方法,例如占星、家庭排列或業力重組等等方式去尋回靈魂的本質,以達到心靈平靜的同時,是否也有騰出一些時間空間,給物質世界的修行外衣—我們的身體?

(圖片來源:IG@lapetitevannetaise)

痛症起因與情緒有關

很多人都會分出時間停下來去回顧一下日常生活點滴,然而這些時間中間,有沒有一分一秒是用來關注自己的身體呢?你知道甚麼時候才是自己身體本來最自在安靜的狀態嗎?

你也許都聽過,人類的後天疾病和及痛症,除了感染和意外受損,大部起因都與情緒有關。不妨留意一下,當某人內心生起某種執念,或正處於某種情緒狀態之中時,面部表情會隨之變樣。例如眉頭深鎖,嘴巴繃緊,面頰肌肉活動不自然等。如果這一種本來只屬於當下的情緒凝聚不散,所產生的能量就會儲存下來,甚至吸引其他同類的情緒,沉積下來的負能量,就會慢慢擴大。用不著多久,負能量就會開始影响物質世界你的(身體) 。這個時候身體也許會稍稍出現一些反應,例如頭痛、心翳、齒顎不適、整體性的疲倦、起因不明的神經痛或酸痛。

(圖片來源:IG@lapetitevannetaise)

會出現這些不適,當然有機會因為意外損傷,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某種心理因素,人就不自覺地出現了平常不容易被察覺的肢體習慣。例如駝背、傾側坐姿或單腳重心立姿。以致身體在沒有任何意外損傷或運動勞損之下出現新的痛症。如果不及早處理,就會開始形成惡性循環了。長期的痛症除了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其實也會引發出其他情緒問題,例如長期的忍耐和不安。然後,新的負面情緒又會引發出新的痛症,身體不適又會影響心情,灰色的負能量雪球越滾越大。

身心靈是一個整全觀,我們可以從中找一個設入點去完善整體,例如從心靈部分開始著手,令身體乃至於整體感覺良好。當然,也可以反過來先處理好自己的身體,心情也會因此好轉過來。

結構整合 Structural Integration(SI)

現在很多瑜伽老師以及運動員都喜歡以 Structural Integration(SI)(中譯:結構整合)作為整全的其中一個方式。SI是一種非入侵性的手法治療,由Dr. Ida P. Rolf於二十世紀開發,專門針對人體筋膜狀態,整合處理,改善運動神經協調和迷走神經張力。除了處理痛症,同時也能減輕患者的情緒障礙,例如焦慮感或心因疼痛等,幫助身心恢復平衡。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其實 Structural Integration 在歐美已非常普及,客人中更有不少專業運動員和奧運選手。SI 結構整合的實踐理論,大概是整合員或治療師以專業手法、或特定的物理姿態,助患者重組筋膜結構達至消減痛症或復健效果。因為,當筋膜狀態不平衡,就會產生黏連性,導致患者出現不良姿勢,形成慢性痛症,以致活動範圍受到限制等等。時間日久,不只手腳筋骨,更會影響內在循環,內臟器官健康。例如,常見的胃痛或腸臟不適等。

結構整合治療過程

對於用家而言,SI 有點像物理治療,也有一點像按摩。過程中,治療師為了幫助患者能夠更快恢復過來,可能會有一些在家建議或提示運動。但在很少會安排病患即場做一些沉悶的重複動作。取而代之,是治療師與當事人的溝通,這裡所謂的溝通,除了對話,還有肌肉反應測試作。然後,治療師會以特定的手法或復位動作,幫助患者筋膜釋放張力,恢復彈性。而不單純只是按摩與放鬆,當中是具有復位的功能。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治療師亦會為病患給與生活意見, 除了特定事件與痛症的因果關係外,亦會從日常生活習慣中去探討疼痛的起點,以避免病患因再度勞損加深傷害。對於某些不大擅長與機械或死物做朋友的患者來說,通過SI結構整合比較輕鬆去處理通症,的確能提高患者在心理上的療癒指數。至於物質世界的物理事宜(筋腱肌肉與骨骼),就放鬆交給治療師—由於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不是點對點的打針食藥,在數個療程之後,也許你會驚喜發現,一些沒有特別向治療師提及過的痛症,會因為治療的整體連帶關係,一併有所好轉。

聽起來,SI 有點像大家熟悉的物理治療。但實踐起來,SI 更關注整體性的循環和平衡。這結構整合手法,也有一點點像廣東人的跌打。不過相對於硬橋硬馬的啪骨上跤,SI 的操作就比較溫和,也可以免除部份對草藥敏感人士的心裡障礙。

結構整合與顱骨治療的分別?

很多人會把 Structural Integration 整合手法和 Craniosacral Therapy 顱骨治療混為一談。由於這兩種替代療法都是需要通過治療師的觸摸和技術經驗來評估個案, 以致很多人都以為,兩者是同一回事。其實,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復健方式。

顱骨治療重點是顱骨系統的操作和平衡,其中包括腦部和脊骨組織,以及腦脊液的生產和循環如何滋養和保護中樞神經系統。顱骨治療師會使用溫和的觸摸,結合經驗技術來評估顱骨的活動節奏來確定系統中是否有受到限制或者活動不平衡的區域。然後,再透過特定的手法技術釋放這些限制,來促進整個身體終腦脊液的自然流動,從而達到療癒效果。

(圖片來源:IG@nourishingtides)

而結構整合則是一種通過處理肌肉和筋膜狀態,治療師會透過與痛症相關的重點接觸,使身體整體結構恢復平衡。接觸範圍除了頭部和頸部,也可以包括人體任何區域,只要是與痛症關連的部分都會處理。甚至也能專門集中處理一些因疤痕而引起的筋腱不適。很多孕後個案經過SI處理之後,除了消減腰盤痛楚,疤痕外觀亦因為整體循環變得更好而有所改善。也有一些個案因為改善了肩頸區域的筋骨,無意中驚喜發現連帶顎骨狀況都有所改善,甚至因為面部肌肉得到放鬆,而減少因為情緒而出現的表情紋。

鳴謝:
專業內容部份 Saluto Kinesis 的創辦人 Louisa Kinesis 取用於 Kinesiology 其與運動及復健的關係不言而喻。Saluto 變化自拉丁語 Salus,原意有健康、豐盛的意思,而這一種豐盛,不單是財富有多豐厚,而是心靈的充實感。Salus 也是古羅馬神話中女神的名字,保佑國泰民安。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