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那些《ANTM》Tyra Banks教我的荒謬審美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98.4k views

那些《ANTM》Tyra Banks教我的荒謬審美課

29.04.2021

大概是抗疫留家煲劇煲到劇荒,美國超模生死鬥《America’s Next Top Model 》(以下簡稱:ANTM)是不少80、90後的成長回憶,近月《ANTM》掀起重溫熱潮,卻令不少網友發現年少時看的《ANTM》,回頭赫然發現當中的審美觀是如此荒謬。

一手打造出《ANTM》的 「泰媽」Tyra Banks坐擁7億港幣身家。Photo source: Instagram@antmvh1

那些《ANTM》Tyra Banks教我的荒謬審美課

《ANTM》選足 17 年,真正打造的Top Model寥寥可數,所謂每集大龍鳳式的fashion shoot時尚嗎?也不願置評了,但以商業角度來說,打開名模康莊大門的夢幻糖衣,加上歷年來的參賽者勾心鬥角的狗血情節,為《ANTM》創下收視率,亦令一手打造出《ANTM》的 「泰媽」Tyra Banks坐擁7億港幣身家,還記得年少時追過幾季《ANTM》,食花生地看著Tyra Banks七情上面地調教參賽者,娛樂性十足。

video source: gifwave.com

看似勵志,但一時要參賽者跟她學習Tyra Banks式眼睛微笑,一時又話齊齊學做宇宙最強超模pose —Booty Tooch(翹屁股),內心總是隱隱有種「泰媽邪教」的感覺,最近網上聲討《ANTM》的聲音愈演愈烈,以下這些最備受爭議的情節,你也同意「泰媽」式審美觀嗎?

Photo source: Instagram@antmvh1

#1  填平牙縫,再人造牙縫

《ANTM》開播以來Tyra Banks 多次主張diversity「多元化」、忠於自己等口號,但口裡擁抱自己的不完美,其中最被垢病的是要求第 6 季的冠軍 Danielle Evans填平牙縫,起初 Danielle 想堅持保留,卻被Tyra Banks 半威脅地指住牙縫說:你真的覺得以這條牙縫可得到Cover Girl合約嗎?泰媽講明有牙縫無冠軍,Danielle只好就範。

迫完 Danielle填平牙縫,隨著 Lindsey Wixson、Lara Stone等牙縫名模興起,Tyra Banks 在Cycle 15送一位有Lara Stone影子的參賽者Chelsey去擴大門牙牙縫,那究竟是擁抱自己,還是跟隨潮流?

Photo source: youtube截圖

Photo via YouTube

#2 拍「裸照」才是high fashion?

在《ANTM》有不少經常以藝術為名,要求參賽者拍裸照的情節,其中Cycle 1的Shannon因宗教理直接拒絕,結果當然是被泰媽和評判教訓完再洶汰出局。Circle7參賽者 Ginger 亦因要抗拒拍裸照時,被告知如果你不拍,會影響晉級的可能。最可憐是她拍完後,《ANTM》卻無情地out走她,天知道為這位女子留下多少心理陰影。

#3 體重增加是你的錯

在Cycle 12中參賽者London因壓力過大、體重增加被洶汰,在殘酷的時裝圈模特兒被換走這種事的確有之,但在宣稱「多元化」的《ANTM》發生卻顯得偽善,尤其是以泰媽為首的評判認為London不夠瘦,但又未夠「大隻」做plus size model,那到底是真正維護平權,還是骨子裡迎合潮流?

Photo source: 《America Next Top Model》影片截圖

對於網友的批評,Tyra Banks寫下:「看到以前《ANTM》畫面的推文,當時的我確實麻木不仁,我也十分同意你們的看法。回顧過去,這些場面真的是非常過時的決策。很感激你們的誠實意見。」而當年迫人補牙縫的事,Tyra Banks 則表示:「我真的是尷尬到無言,無法直視以前這一段畫面。」

Photo source: Twitter

但隨坊間爭議聲依然不絕,Tyra Banks 較早前接受《ETonline》專訪時,再次因第十三季,將模特兒「塗黑」的拍攝挑戰時等爭議事件道歉。

公道講句《ANTM》近年積極加入擁抱多元人性的元素,但有趣的是細看這些道歉,Tyra Banks 提到的off choices,暗示錯就錯在「過時了」,但由2003年開播的《ANTM》,還有要求曾被性侵的參賽者與男模「親密」互動、要求黑人參賽者和「種族歧視」的男模親吻等等暗黑歷史,時裝潮流也許會過時,但良善,卻也是一種潮流嗎?

Photo source: Twitter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