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民主的美學 嚴選區選最強文宣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4.3k views

民主的美學 嚴選區選最強文宣

26.11.2019

區選在一片黃海中勝出,網民笑稱大埔變「黃埔」,黃大仙更名如其區,被民主派染黃了,這可說是近6個月來最大快人心的消息,還望一眾當選議員無負市民用血與汗換來的選票。除了今年有為數少的素人跑出,當中有不少成功當選議員均從事藝術及設計界,其宣傳政網的刊物都有一番新景象,有別建制派的十年如一的設計。其實文宣如同經營一家公司branding一樣﹐出色設計予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自然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都係𠴱句,實踐政綱才是正經事。

藝術設計 光復市容

筆者開初看到王天仁競選荔景,心中不禁愕然,他可是藝術界的前輩,藝術界終於動起來。王天仁於中秋節製作一個大型玉兔燈籠在區內遊走,與街坊一起共度中秋,透過玉兔跟他們聊天了解區內境況;還有大埔廣福及寶湖區的連桷璋在中秋節製作大型地球,這有點像是社區藝術,用作品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隔賅,絕對是學以致用之舉。跑馬地的張嘉莉更在成和道的小巷中,租下一角,展示出她與街坊手繪的圓圈畫布。一如灣仔當選人羅偉珊,同為藝術家的她所說,藝術是在乎人文關懷,是古老一派沒有做的事。

代表希望的顏色:橙色

觀乎不少年輕的當選區議員,在宣傳單張用上兩種鮮艷顏色作為主色調,先是王天仁和連桷璋同樣綠加橙但兩者深淺不一、羅偉珊用黃加橙和張嘉莉用粉紅配淡黃。這無疑是與過往的建制派有所不同,他們的設計與政府的宣單張無疑﹐選用的華康體十年不變;設計行內已有不少人評論其設計。相反,新任的區議員用用鮮艷顏色,不但容易識別,改用大膽的顏色與字體﹐有美化作用之外,還讓街外人有一個鮮明印象,會願意看下去,這樣就能慢慢明暸其政綱;單從設計上或許就是一種隱喻,大家是時候進行改革了。

資料圖像化 簡單易明

從當選的區議員中,票源絕大部分是年輕人,他們亦看中年輕人沒耐性看文字,所以不少宣傳單張都是以point form列明,並附加圖像,讓人一看而明之。甚至他們善用圖像處理資料,例如是乘車資訊、地圖與該區未解決的問題,這讓大家在較短時間內讀取即時、重點而有用的資訊,同時方便老人家閱讀。第二是他們擅用加插有趣的插圖,可觀性大大增加;而且用的字眼生動有趣,tone and manner較人性化,既貼合年輕人想法,亦有助拉近距離,願意細看大家的政綱。

貓咪即正義

當選又一村區議員劉偉聰的宣傳Banner只得一隻貓,亦能當選,可以說是奇蹟。但自雨革後,相信這個名字對絕大部分人也不陌生了,因為他是一位大狀,過往曾為抗爭者打官司,有「逆權大狀」之稱,哪又何不用真人呢?原來Banner上的橙毛貓是他飼養的,名叫Dwokin。他解釋印上家貓只望帶來新意,而且他的政綱亦與動物有關﹐除了照顧人外,也為動物們服務。

區選後,網上流傳一些藍絲竟說是黃絲的文宣有誤導成份,欺騙本身一眾低智力與文化水平不高的藍絲,看到這些留言﹐真的要深呼吸,忍笑!筆者認為在講求fact check年代,面對真假文宣是可以用腦袋判斷的,每一個文宣應以事實作為根據。這些當選的區議員,願意撥時間花心思在文宣上,背後蘊藏著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不然跟一張廢紙無疑,難道你以為設計真的「痾」出來就有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