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amamoo打敗IU成三冠王|新歌MV用妝容對陳腐父權社會當頭棒喝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8.53k views

Mamamoo打敗IU成三冠王|新歌MV用妝容對陳腐父權社會當頭棒喝

09.12.2019

最近韓國幾位音源女王同時間回歸,組合 Mamamoo 竟然力壓兩位前輩 IU 和泰妍成位三冠王。Mamamoo 新歌 Hip 不但旋律洗腦,曲風強烈,歌詞更非常有意思,強而有力地向韓國的父權社會提出控訴,MV 不停交替轉換了多個造型,「引起爭議的 my fashion,不特別在意都只是 fashion」寫的的確是女性的寫照。

長久以來女性的身體總被視為「性」的象徵,衣服清涼,不穿胸罩,往往被視為放盪、不守婦道,甚至被認為目的是為了逃逗男性。雪莉勇敢地 Be Herself,反抗父權的無理,對女性的偏見,最後卻換來大眾的謾罵,倒在父權的抑壓和惡言相對的社會之下。而 Mamamoo 成員華莎同樣身同感受,MV 的其中一幕華莎扮演總統發言的一幕中,字幕寫着「總統華莎穿着非常可笑地現身機場」,這裡寫的正正在諷刺華莎參加 MAMA 時沒有穿着胸罩現身機場的事件。

因為沒有穿胸罩而登上當時的熱搜,可笑的大概不是華莎的衣着,而是這個因為沒穿一件內衣就能引起大眾熱議的社會,到底沒穿胸罩是一件多大的事宜,華莎至今沒能理解透徹。MV 中的這一幕華莎特別畫上一抺非常鮮紅的唇膏,也是整個 MV 華莎唯一用上紅色唇膏的一幕。有留意華莎妝容的人應該都知道,紅唇的華莎並不常見,紅色的唇膏在女權運動中佔據重要的地位,二戰時期紅色唇膏被賦予反抗的意味,那時候開始紅唇有了「女性戰服」的象徵。而這 MV 的這一幕塗抹了紅唇的華莎顯然變得強勢,她以全身的姿勢去反抗,同時提出疑問「這不過只是fashion」她(女性)到底做錯了什麼。

MV 中不斷轉換的服裝和妝容,交替剪接下轉換得相當快速,頌樂一場與變妝皇后 Drag Queen 們的共舞讓人特別印象深刻。首先 Drag Queen 的文化在韓國並不常見和流行,因為當兵文化的根深蒂固,到現在普遍大眾依舊認為男人必須要有剛強的性格特質,男扮女裝,LGBTQ 群體在韓國常常遭到冷眼對待。這次 Mamamoo 竟把這個小眾群體帶到主流音樂上,是非常大膽之舉。

 

而在這一幕上頌樂的妝容亦有違她一貫甜美的形象,用上了黑色感覺搖滾叛逆的唇膏,但鏡頭一轉她又再次化身甜美公主,粉藍色的公主裙配上芭比粉紅的唇膏,接着她把裙擺扯下一甩,證明了化妝和穿着都只是一種選擇,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讓自己以怎樣的形象出現在別人的眼前,不論男女。

Mamamoo 在 MV 裡展現了女性很多面不同的身份,無論是哪個身份的自己,都是自己的選擇。怎樣是 Hip(時尚、潮流)?做自己,Be real,Be True 就是 Hip。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