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Emily in Paris》惹怒法國人?|法國時裝編輯毒舌點評:巴黎女人不戴貝雷帽、全劇只愛Sylvie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4.91k views

《Emily in Paris》惹怒法國人?|法國時裝編輯毒舌點評:巴黎女人不戴貝雷帽、全劇只愛Sylvie

18.01.2023

《Emily in Paris》來到第三季,劇情依舊圍繞Emily在巴黎的多角戀,Emily從第一季被抨擊造型土豪,被指行為舉止到穿搭都是「荷李活式法國Style」,到第三季Emily終於被指有一點點法國人的影子,到底在真正的法國人眼中,《Emily in Paris》是否能夠表現 “the french way”?還是塑造出對法國「滿是刻板印象、偏見和虛假」印象?3位《Madame figaro》法國版時裝、文化編輯談起他們對劇集的真心話,原來地道法國人是這樣子看《Emily in Paris》!

《Emily in Paris》會惹怒法國人?(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Emily in Paris》惹毛法國人?不如聽聽MF法國版時裝編輯毒舌點評

Q:法國人真的超恨《Emily in Paris》?為何邊罵邊看?

MF:

Chloé Friedmann (下稱CF :我最初是因為工作關係才開始收看這劇集的,一來似乎有關時裝話題,二來有預感內容會帶來爭議。果然劇集一開播便不斷被媒體報道,我也隨即在網上寫了一篇相關報道。

Marion Dupuis (下稱MD :從製作團隊的角度來看,這應該是預期中的反應吧!即使被詬病為老套、俗氣也沒關係,最重要還是引起關注度。不過由於第一季是在疫情封城其間播放,因此我認為觀眾看著美麗的巴黎、光鮮的衣服、快樂的角色等的時候,大腦的多巴胺也起了一定作用。

在第二季Emily的新戀情也是一大重點。在觀光船Bateau-mouche上欣賞塞納河沿岸的城市景色。(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Marion Géliot (下稱MG):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儘管覺得尷尬,最終還是忍不住看了的感覺吧!因為刻板印象實在太多,沒有人會很有自信地說自己有追看,但其實大家都有追看(笑)。

MD:我最喜歡的是巴黎被描寫出的美好印象呢!雖然美得像明信片一般,但現實中的巴黎確實也有這樣一面。看著那樣的美景真的很開心,因為是已經完全被人遺忘的一面。

在塞納河的船上派對時穿著的心形印花連身裙和髮帶的風格,創作靈感聽說是來自Brigitte Bardot。(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CF:說得無錯!這部劇集基本上毫無真實感。但它重點在於呈現出巴黎美麗的一面,給予人美好的憧憬和遐想。 比方說,劇組沒有在巴黎的新橋(Pont Neuf)拍攝,取而代之是在土魯斯的新橋(Pont Neuf)取景 [註:兩座橋樑名稱相同],有意避免暴露出巴黎真實的模樣(笑)

MG:在海外觀眾面前竭力守護人們對巴黎的美好形象,對我們巴黎人來說也是關懷備至了。這樣的劇集一定能吸引很多遊客到訪。

受法國人一致吐槽——莫名奇妙地坐夜間列車到訪聖特羅佩的一幕,是向Grace Kelly致敬的穿搭。(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Q:真實的法國女人真的會像《Emily in Paris》這樣穿嗎?

MF:

MD:雖然劇中的時尚主題成為了討論的焦點,但感覺身上最有「巴黎女性」味道的還是辦公室裡的上司 Sylvie。緊身裙配上開胸襯衫,性感、極簡,又不失別致的裝束——她的衣著風格可以說完全是法國版《Vogue》雜誌的前總編Carine Roitfeld的複製版呢!而Emily則像是美國人眼中的法國女人。所謂的「法國女人」的穿搭,其實是更加簡單瀟灑,絕不會像Emily那樣五顏六色。不過這樣的衣著打扮也的確挺符合她積極樂觀的人物性格。Camille是看似時尚的巴黎女人style,實則有點不一樣。硬要說的話,我會形容為這是出席Fahsion Week穿的服裝?

穿著Balmain 的外套配上喇叭褲和Patou 的手袋,令人懷疑是否巴黎女人風的Camille  (右)。 編輯把焦點放在Sylvie穿的Maison Rabih Kayrouz 的紫色大衣上。(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MG:法國女人其實也需要上班工作,也會乘地鐵,不可能整天穿著12厘米的High Reel 和那樣的衣服。當然在Fahsion Week的時候,也有些人會在每個細節上都打扮得引人注目就是。

Emily的公司負責的公關工作,其實是在2021年6月一開賣即售罄的 Vespa和Dior的聯乘小型摩托車 (參考商品) / Dior (Christian Dior)(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認識到美國人眼中的巴黎原來是這樣,我覺得十分有趣。我也很高興巴黎女人在大家心目中是這麼瀟灑脫俗。但實際上,我們「巴黎女人」現今的衣著也都愈來愈輕便了。少了高跟鞋,多了運動鞋,也多了牛仔。就像我們3人今天都穿了牛仔褲呢(笑)外出時會多穿件外套就是了。

MD:一件黑色或者海軍藍的外套嘛!(笑)

CF: Camille的確不像典型「巴黎女人」,我覺得反而像古典風。不過,重視細節位這一點也挺有「巴黎女人」特色吧!例如在簡單的白色西裝外套上強調出紅色眼鏡,刻意破壞掉含蓄的形象。

Sylvie是Carine Roitfeld 的複製版?稍為深V的襯衫配上緊身裙,把外套掛在肩上,正是Carine的經典造型。(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MG: 談到細節位,我很喜歡從Emily開始,多位登場角色都經常穿戴的貝雷帽啊!明明現在已經沒有人這樣穿了嘛!

MD:的確那麼鮮艷顏色的貝雷帽,在社交平台上很容易成為眾矢之的呢!

MG: 巴黎女人戴上貝雷帽,真的太有趣了!

「談到巴黎便一定有貝雷帽」是過時的想法?在第一季中,從活潑的顏色到千鳥格紋的貝雷帽華麗地一再登場。(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MD:而且是這麼活潑的顏色啊!真的是先入為主呢!不過在第二季,明星配飾卻由貝雷帽變為漁夫帽,有點被潮流帶著走的感覺呢!

在第二季中多了漁夫帽,有點跟隨潮流的意思。 Emily戴著的格子紋帽是復古款式。(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MD:不過如果是漁夫帽的話,就不是隨便一頂都可以了。 Camille戴的是Celine。話說在1月的男裝Fahsion Week上,貝雷帽在Kenzo和Dior都亮相了。說不定這部劇集也借經典巴黎女人風格,帶來了一點影響呢(笑)

(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CF:聽說在第一季播出以後,「貝雷帽」在販售名牌的網站LYST上的搜尋量急升!

MD:關於這部劇集,被集中討論的不只有演員,對造型設計師的訪問也有很多呢。 負責《Sex and the City》系列的Patricia Field 和來自法國的Marylin Fitoussi,她們扮演的角色跟劇中人物真的同樣重要。她們有預告「第二季的時裝將會進一步升級」,也即更色彩豐富,更多花紋圖案,更壞品味的意思。她們主張「好品味太無聊了」,於是便把這些元素與Emily的性格特徵結合起來。

Emily穿著的 Magali Pascal的裙子是專為拍攝劇集是製作的。白色外裝配上紅色太陽眼鏡的 Camille的造型很受歡迎。相反,Mindy (中) 的造型總是不受歡迎。(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CF:這樣說可能有點矛盾,但 Lily Collins的髮型設計師有提到「美是反其道而行」。因此在第一季,她塗上濃濃的口紅,畫上鮮明的眉毛。而在第二季則換成簡單的妝容了。

MD:第二季海報中Emily穿的丁香紫色長裙是由巴黎年輕設計師 Magali Pascal 所設計,聽說第二季一開播後便在LYST售罄了。在早前有關劇中人氣穿搭造型的調查中,Emily穿的 Courrèges紫色Jacket也榜上有名,搜尋量急升了194%,很厲害呢!在生日派對上穿的 ROTATE那條綁著大粉紅色蝴蝶結的長裙搜尋量也高得很呢! Valentino的belt也登上女裝暢銷排行榜第七位。果然劇集對時裝業界的影響力十分大。

在聖特羅佩Emily穿的Courrèges紫色夾克外套在LYST搜尋量急升了194%(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CF:在第二季, Camille的穿搭好像也被搜尋了很多次,而且Jacket似乎尤其受歡迎。

MG:不知道有沒有一些服飾是為了劇集而特別製作的呢?

MD:造型設計師到訪了很多古著店,說那裡是能把古著、H&M以及成衣融為一體的地方。 但我認為Magali Pascal的裙是專為拍攝劇集是製作的。 根據新聞犒,劇集有跟150個以上品牌合作,從Zara到Alaïa、Manoush、Maje、Elie Saab、Celine等,雲集各大高價品牌及知名設計師。

(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話說回來,在眾多角色中,我最不喜歡的是Mindy的風格。她在歌舞廳和聖米歇爾噴泉面前歌唱時的服裝都過於奢華,充滿違和感。比方說她在歌舞廳演唱的那一幕,側面看一邊是男性化,另一邊是女性化那套衣服我看到真的嚇了一跳呢!

CF: Mindy在Emily生日派對時穿的熒光黃裙子也很誇張吧!

在自己生日派對中Emily穿著的綁著大粉紅色蝴蝶結的長裙是出自 Thora Valdimars 和Jeanette Friis Madsen二人所創立的ROTATE。(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MG:已經幾乎是變裝了呢!

MD:已經接近極限了,衣服上的閃光金屬片、褶邊等都太誇張了。

CF:到那種程度,已不會再令人仰慕呢。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套造型是Sylvie穿的那條Alexandre Vauthier綠色長裙,一邊是長袖長裙,一邊是緊身胸衣迷你連身裙,十分迷人。

Sylvie 在劇中最有真實感!雖則有種嘲諷她作為女上司形象的意味,但現實中真的有她這種人存在,尤其在模特和公關行業。(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MG:我對外套比較留意。就我個人而言,最想擁有的服飾會是一件既色彩鮮豔,又有個性的外套。 除此之外,Sylvie有很多件外套都非常不錯。相比之下,我對那綁著大蝴蝶結的裙子那樣的衣服真的沒多大親切感。

MD:Sylvie的衣著打扮是我最想模仿的。簡約,我認為選擇高品質的服飾才是巴黎女人的精髓。

(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CF:我想應該沒有巴黎女人會照樣模仿Emily的造型吧。不過,說不定也有不少人會想個別入手服飾單品,例如配飾跟裙子之類。

MG:的確,她身穿的衣服都很好,只是包含的元素太多了。對造型設計師來說,處理這樣極多元素的造型肯定很有樂趣吧(笑)

(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法國人真的像《Emily in Paris》的角色般,女上司超Mean、出軌是常態?

MD:年近60歲的Sylvie,還能保持美貌與性感。她飾演的角色在劇中也是最有真實感。大公司的女上司,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她這樣的人。不但造型優雅時尚、接地氣,她本身的身體線條也很美呢!

CF:她穿著合身的衣服時真的很好看。

MD:穿泳裝也很漂亮啊!

CF:50多歲,事業愛情都在全盛時期的巴黎女人形象真的很貼近現實。認可自己的同時,冷靜客觀地看待事物,這樣的成熟女性在我們身邊真的有很多。

(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MD:她有點刻薄,也有嚴苛的一面。雖則有種嘲諷女上司形象的意味,但事實上真的有這種人。

MG:這種有點高傲冷漠的感覺,真的有呢!

MD:尤其是在模特和公關行業啊!另外,我認為 Pierre Cadault 是 Pierre Cardin 和 Karl Lagerfeld的合體版!雖然挺有真實感,但有時演得太誇張看得我有點不耐煩了。(笑)

Pierre Cadault 是 Pierre Cardin 和 Karl Lagerfeld的合體版。 在第一季中他也曾說Emily是「Ringarde (枯燥乏味、低級庸俗的女人)」。(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Grégory Elliot Duprée也很諷刺地被刻畫了出來,就像Balenciaga的 Demna,把時裝模特業界的一面展現了出來。不過在這部劇集裡,不論是在哪一方面,所有東西都被誇大到極致。

在第二季出場的 Pierre Cadault的前徒弟 Grégory Elliot Duprée。這個抱怨時裝老字號的年輕設計師令人聯想起 Demna ?(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MG:Emily的同事Julien也顯得太像同性戀,每個角色都太誇張了呢。

CF:還有另一個同事 Luc,他看起來總是那麼興致勃勃、輕鬆愉快。我的朋友都說「作為一個人,不可能像他那樣」。根本不可能每天都這樣好心情吧。

MG:尤其是在巴黎啊(笑)

MD:他總是拿著一個牛角包呢。說起來,我認為牛角包在這部劇集裡擔當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呢。

(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CF:牛油火腿三文治也是呢!有一幕是Emily和Luc午飯時間在拉雪茲神父公墓前吃三文治。但我認為這個情景有點太不真實了,法國的食物才是這裡的主角吧。

MD:在巴黎生活最刻版印象的食物的兩大代表呢!在咖啡店櫃檯吃的牛角包和牛油火腿三文治正正是典型的巴黎!

MG:說不定這就是在劇集中眾多刻版印象中唯一真實的東西呢!巴黎人真的很常吃牛角包和牛油火腿三文治。因為在全法國裡面,在巴黎吃到的是最美味的。我自己也覺得在巴黎吃的麵包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呢!

在辦公室會議也不可缺少的牛角包。在第一季中,Emily愛上的店舖名叫 La Boulangerie Moderne。(圖片來源:Netflix《Emily in Paris》劇照)

《Madame figaro》法國版時裝、文化編輯

左:搜羅各大時裝週,也有參與連載 「une série, un style」的首席時裝編輯Marion Dupuis。 中:負責電影電視劇集報道、名人專訪,人物、模特兒專題的Marion Géliot。 右:負責人物和時裝的網頁專欄,主力撰寫Netflix劇集相關報道的Chloé Friedmann。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France)

Text by:Madame Figaro France/ JP

Translated by: Jeff Lam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