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一手令Lanvin起死回生,也曾是老佛爺的熱門繼承人?5件事認識一代天才設計師Alber Elbaz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08k views

一手令Lanvin起死回生,也曾是老佛爺的熱門繼承人?5件事認識一代天才設計師Alber Elbaz

25.04.2022

在去年的4月25日,Alber Elbaz這位天才在巴黎一家醫院去世,享年59歲。這位設計大師在2001年至2015年期間令Lanvin起死回生而聞名,更一度曾被視為老佛爺接班人,正當他創立全新品牌AZ FACTORY後,卻不幸離世,令各位時裝迷感到婉惜。

現在,讓我們以5件大事,回顧這位最懂法式優雅時尚、平易近人的一代名師的生平故事。

1 曾入伍從軍,後成為Yves Saint Laurent指定繼承人

1961年出生於摩洛哥的猶太人Alber Elbaz,10歲起在以色列長大並於Shenkar College of Engineering and Design 接受教育,後來曾加入以色列國防軍。在80年代中期,母親見他從7歲起就愛畫時裝,於是鼓勵並給予他800美元,讓他搬到了紐約尋找時尚事業的發展。

Yves Saint Laurent 與 Alber Elbaz (圖片來源:instagram @ffafou)

在紐約一家婚紗公司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他來到了 Geoffrey Beene,擔任高級助理工作了7年。1996年,Elbaz獲聘為Guy Laroche的掌舵人,這讓他贏得了國際的讚譽和媒體的關注,並獲得了一生難得的機會:接替傳奇大師聖羅蘭 Yves Saint Laurent,掌舵Rive Gauche女裝成衣線,亦是品牌唯二(男裝是Hedi Slimane)由創辦人欽點的繼承人。

Yves Saint Laurent 1999 FW credit: (圖片來源:Twitter @muglerize)

三季之後,Elbaz在Gucci集團收購YSL之後被解僱,Tom Ford接過了創作總監一職。Elbaz隨後在米蘭的Krizia做了一季,然後坐了一年的冷板凳。雖然在 Yves Saint Laurent只有短短三季,但所展露他展現巴黎優雅時尚的功力,足以令他再上層樓。

2  Alber Elbaz 一手令 Lanvin 起死回生

在2001年,Elbaz加入了Lanvin,一個當時塵封已久的巴黎老牌。轉眼之間,他以優雅、女性化的設計和具有狂歡精神的脈搏跳動的天橋展,使Lanvin一躍成為頂級時尚品牌。與其他充滿金錢堆砌感覺的超級名牌不同,Elbaz一來沒有財雄勢大的集團支持,二來他更擅長用「將女性放在首位」的理念,傳達歡愉的氣氛。

Lanvin 廣告: Elbaz 的裙子以充滿女人味而不失流麗感的剪裁聞名(圖片來源:Lanvin )

他在2014年接受采訪時說:這一切只是為了給女性帶來輕鬆。他的Lanvin連衣裙有工業風拉鍊和不收布邊的細節,這是他為Lanvin建立的兩個設計標誌之一。芭蕾平底鞋和重型的時裝珠寶也是熱門設計。Elbaz大方得體的晚裝設計也成為不少有品味女星出席奧斯卡時的首選:2007年Tilda Swinton拿最佳女配角、2012年梅麗史翠普憑《鐵娘子》拿最女主角,還有法國國寶級女演員Emmanuelle Riva,2013年最後一次以《愛》提名角逐影后也是穿Lanvin。

Tilda Swinton in Lanvin (圖片來源:Huffton Post)

在他任期間,他將一個主要依賴男裝的老餅企業打造為一個走在前沿的女裝設計師品牌。他不但與Lucas Ossendrijver合作推出極具公子貴氣的Lanvin 男裝,與H&M的聯乘系列更是使全城瘋狂。

Lanvin x H&M 廣告(圖片來源:H&M)

3 曾是老佛爺 Karl Lagerfeld熱門繼承人

當Karl Lagerfeld 還在生時,因為年紀漸高,經常傳出接任他在Chanel 舵手人選的傳聞。除了Hedi Slimane、Haider Ackerman外,Elbaz也曾是熱門侯選人之一。當年畢竟Elbaz獲美國《VOGUE》捧為The Magnificent Seven之一,也獲選為《Times》百大人物,可見份量十足。然而,Chanel 始終是一間非常穩穩陣的時裝屋,最終並沒有選擇任何明星設計師,內部提升了 Virginie Viard 為老佛爺繼任人。

(圖片來源:instagram @ leblockbysolis)

4 與前Lanvin老闆娘王效蘭反目

2000年,台灣《聯合報》老闆 王效蘭收購Lanvin,使之成為少數由華人持有的法國時尚品牌,成為一時佳話。王女士更一手提拔當時名不經傳的 Elbaz成為舵手。Lanvin在2007年轉虧為盈、2012年更締造出品牌營收高峰2億3500萬歐元。可是最終二人反目,2015年兩人分道揚鑣。

與王效蘭(圖片來源:Lanvin)

據王效蘭2016年接受《天下》訪問時說: 「世界在變,消費者也在變,Zara 有辦法每兩週就出新款,我問巴黎工作室,『為什麼我們要讓消費者等半年?』還有,這世界有些地方,不同緯度、不同溫度,為什麼新貨換季要同時進行?我主張,要因應不同地區不同溫度,分批出貨,讓消費者每一季至少有三次看到新品的機會,就可以為售貨員創造三次的銷售機會。」

張曼玉 與 Elbaz(圖片來源:Lanvin)

兩人可能在營運Lanvin 上有理念差異,一邊希望像快時營般擴張,另一邊希望堅持高級時裝的慢工細貨,各走各路實在難免。Lanvin在兩度換人後依然人氣低落,最終在2018年出售給中國復星集團。

5 2021年 AZ Factory 東山再起

在2015年10月被Lanvin解約之后,在與歷峰集團合作之前,Elbaz忙於演講和各種價位品牌的小型設計項目,包括與Tod’s合作的鞋子;Converse運動鞋;與Lancôme 合作的限量版化妝品;與LeSportsac合作的旅行袋和配件系列,以及與法國調香大師Frédéric Malle的香水。

Elbaz 與Tod’s 的聯乘系列(圖片來源:Lanvin)

在剛過去的1月,2021春夏巴黎高級訂製時裝週期間,他重新回到了時裝界的聚光燈下,儘管他不願意稱其為複出。通過一部幽默的短片,他公佈了三個項目,其中第一個被稱為My Body的貼身連衣裙,即時在AZ Factory網站、Farfetch.com和Richemont旗下的電子零售商Net-a-porter.com上銷售。AZ Factory項目的理念是最以先進的智能面料,一個以項目而不是系列為基礎的新商業模式,以及在設計、分銷和通信中嵌入故事、解決問題和提供娛樂。

2021年發布的AZ Factory裙裝系列(圖片來源:AZ Factory)

他接受Suzy Menkes訪問時說,「現在是做夢的時候了。我回到了過去,質疑現在。我試圖想像未來。我離開了時尚界——但我並沒有離開這個行業。我在世界各地旅行。在矽谷的一次訪問使我又有了夢想。在這次旅行後,我問自己——傳統和技術能否共存?時尚在今天是否仍有意義。答案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是』。因為當事情不妙的時候——我們需要時尚。」

然而就在2021年,Elbaz提早因為不敵疫症離開了我們——這大概是新冠病毒第一次真正對時裝界造成了傷害。

2019年 Tod’s 與Elbaz在巴黎的發布會(圖片來源:MF編輯部)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