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Rosewood酒店集團CEO鄭志雯 :「女強人講了好多年,為何現在仍要作性別標籤?」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2.27k views

專訪Rosewood酒店集團CEO鄭志雯 :「女強人講了好多年,為何現在仍要作性別標籤?」

16.07.2021

鄭志雯(Sonia)昂步邁進瑰麗酒店海景套房準備拍照和訪問。明亮的大廳、滿室Art Deco家具,琉璃花瓶上插了一束素淨的白繡球花,與她一身簡約亮麗的白套裙配蜜糖色皮膚搭配得天衣無縫。窗外的維港景色倒影在玻璃几案上,風吹雲飄,形成了一道人造「天空之鏡」美景。Rosewood酒店初成立之初曾被撥冷水不會成功?28歲入行一手打造出Rosewood酒店集團,鄭志雯Sonia証明只要有實力。強人無分男女,根本毋須為港女平反。

Rosewood瑰麗酒店集團首席行政總裁鄭志雯(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ong Kong, Photography: Derek Yuen)

「在如此環境,真想躺平懶着不走呢!」我笑嘆。
「酒店不是經常標榜要成為客人的second home 嗎?我覺得食得好、瞓得好是不夠的,住宿還應該給客人全面而獨特的體驗,有親切感,才能真正做到賓至如歸。」這位瑰麗酒店集團首席行政總、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帶着七分自信三分優雅如是說。

面對維港景色的Rosewood酒店自開幕後一直受到好評。(圖片來源:Rosewood Hong Kong)

鄭志雯—橫衝直撞的雄心壯志 承繼瑰麗酒店

作為全球華人十大富豪鄭裕彤的孫女及鄭家純之女,鄭志雯在哈佛大學讀應用數學和經濟學,因由細跟家人周遊列國,住酒店多過食飯,連小時候住處也在新世界酒店旁,Sonia 長大後決意以用家角度去經營家族酒店品牌瑰麗酒店。

「我28歲入行時,就想用新思維、以客人角度出發經營一個酒店品牌,正因為我沒有酒店經驗,更能肆意打破框框。」

鄭志雯Sonia 28歲入行,接手瑰麗酒店。(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ong Kong, Photography: Derek Yuen)

對每個細節的態度

鄭志雯透露,現時瑰麗集團全球共有27家酒店,另在建中的有24間,大部分位於歐洲的都是歷史建築物,包括意大利維也納和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保育項目挑戰很大,比重新興建一座酒店更甚,但傳承的意義也更大。每一家酒店都以我們的 『A Sense of Place』 理念為靈感,我不想經營倒模式的連鎖酒店,希望每間酒店都反映當地文化、有Rosewood的DNA但又能讓客人發掘出不同性格。」集團會找來當地設計師或藝術家合作,度身訂造酒店的藝術作品,甚至制服。她笑說:

「倫敦Rosewood的員工制服靚到有客人向我們買。」

Rosewood每一家酒店會找來當地設計師或藝術家合作,度身訂造酒店的藝術作品。(圖片來源:Rosewood Hong Kong)

儘管被撥盡冷水 也有氣餒之時

2011年集團立下最大一塊里程埤,就是買下倫敦的Rosewood酒店,那是一座離倫敦半小時車程的歷史建築物。

「其實我覺得間酒店好浪漫,只是不懂好好利用古典建築,我伺機去保育的同時,也為這傳統的酒店注入新氣象。」

Sonia 記得當時外界向她潑盡冷水,揶揄酒店不在市中心難以吸蜂引蝶,她就想法子「製造」引力。首先把傳統酒店fine dinning 餐廳改成型格食肆,以British all day的氣氛和裝潢吸引潮人和美食家光歸,結果裝修後一炮而紅,不只酒店變身打卡勝地,酒吧周末例必排長龍,連帶每晚房租也由150歐羅提升至400歐羅。

本是歷史建築物的倫敦的Rosewood在Sonia改造不一炮而紅。(圖片來源:Rosewood London)

但Sonia 最難忘的,卻是花了七年時間打造的北京Rosewood。「那是家族原來擁有的四星酒店,我入行第一個項目、也是寂寂無名的Rosewood打入內地的第一擊,回想整個過程真係好艱難。」鄭小姐又發揮她的變魔術絕活,我笑她跟本是以place making 模式經營酒店,她照單全收。

「我想做到不但旅客喜歡,就是本地人也經常想去消遣、留連,住過更想重來的蒲窩。」

結果,她又從民以食為天入手,把餐店改造成有六家精緻餐廳凝聚的型hub ,包括北方風味、時尚新派兼容的火煱;平民化鄉村風味與尊貴法式私房餐廳、酒吧,「每間餐廳都有室內和戶外座位,希望客人飯前飯後都可以跟朋友暢聚,成為放空的假日resort。」酒店又特意進行綠化,讓客人有煥然一新、脫離煩囂的感覺,把老式的Glamour 用新的手法演繹,結果又製造了一次大成功。

Sonia自少跟家人周遊列國,住酒店多過食飯,長大後決意以用家角度去經營家族酒店品牌瑰麗酒店。(圖片來源:Photographer: Derek Yuen)

面對逆境  以不變應萬變

數學有方程式,偏偏營商沒有。Sonia 卻喜歡用邏輯思維去解決問題,更重要是以不變應萬變。像去年起世紀疫情肆虐,全球酒店業陷入寒冬,她即與隊團扭盡六壬諗計發圍。「香港Rosewood 的餐廳一起提供送餐服務,甚至轉變營運模式,推出Rosewood chef supper club 私房菜體驗;甚至立刻轉型做Staycation熱點,把酒店變成一種生活體驗與方式。」香港Rosewood曾變身urban resort、闢了一層酒店房做寵物friendly的playroom,甚至有summer sechedle讓小孩放電、大人relax,成功殺出血路,她也經常與四個小朋友去staycation。她補充:

「同行一味做大,我們是curate a lifestyle 。」

Sonia希望Rosewood酒店不只是旅客喜歡,也是本地人也經常想去消遣、留連,住過更想重來的蒲窩。(圖片來源:Rosewood Hong Kong)

女性撐起半邊天?

從哈佛到北京、從數學到文化,Sonia 像一杯自我調拌的雞尾酒,混入繁多ingeredients繁多,創製出又獨一無二的生意概念;回到家她卻是一位萬能媽媽,工作以外,所有時間都放在家庭,星期六、日是不能打擾的家庭日。「工作時專心工作,陪伴家人也是專心倍伴。」Sonia 難得倔強。

從哈佛到北京、從數學到文化,Sonia是CEO也是一位萬能媽媽。(圖片來源:Photographer: Derek Yuen)(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ong Kong, Photography: Derek Yuen)

常言道,世界已進入「女性撐起半邊天」的年代。但這個口號太片面、太空洞、太口號化,Sonia悉樣看femininity ,特別是女性如何在瞬間萬變的新時代自處,同時影響別人,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現時瑰麗集團全球共有27家酒店,大部分位於歐洲的都是歷史建築物。(圖片來源:Rosewood Hong Kong)

「女強人講了好多年,我不明為何現在仍要作性別標籤?女人實力早不輸蝕男人,甚至能力可能更勝任。」

當上母親,Sonia更認為母親是世上最強大的生物。「做了母親才知女性偉大,生仔已經要好大勇氣與毅力,職業媽媽還要兼顧工作與家庭更不容易,待疫下更要面對精神壓力,值得鼓掌。」2018年,Sonia被《財富》雜誌評爲「全球40位40歲以下商界精英」之一,以及被《彭博商業周刊》選入「全球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名單。

不過,Sonia 更坦言,毋須為港女平反。

「用實力和自信做出成績,證明能力與男性相等,不是最好的平反嗎?」

Sonia有一位哥哥和兩個弟弟,她說從小不覺自己是掌上明珠,更透露小時候與三兄弟包括新世界集團行政總裁鄭志剛「friend 過也打過架,我不用他們讓我,當你有自信,人家才不會看偏你,最多打輸了喊住找父親,哈哈。」Sonia 把現代女性最自信的韻律,化為幽默。

家庭的平等意識潛移默化了她的經營哲學,Sonia 說從來她揀蟀不受性別左右,集團總部有五成是女性,發掘人才總是一視同仁。「父親(鄭家純)第一份工是酒店的總經理,他教我要投資,就投資在人才(invest in people)並給他們發揮機會。」

比起一味擴充,Rosewood注重curate a lifestyle,酒店內的餐廳也各有特色。(圖片來源:Rosewood Hong Kong)

事業有成之後 更要懂得珍惜眼前人

踏入不惑之年,Sonia的感悟是更珍惜眼前人。

「想工作更上一層樓,但也希望想做一些對社會有影響的事,例如環保、幫助低收入家庭和年輕媽媽等。」

在大家庭長大的Sonia,我的志願從來也是建立自己的「大家庭」。「丈夫覺得我是怪獸家長,但我不覺得。我不會因仔女考不到一百分而嬲,我教導他們只要盡力就好。」

反而疫情少了出國,Sonia從新認識和探索香港,從行山、走遍離島與小朋友探索,發現昔日未發掘到的香港之美。「喜歡去大澳和坪洲因為好多特別的小吃和咖啡店。小朋友大得好快,不容錯過分秒與他們一起,疫下多了陪伴他們。」這位非常母親,更視與小朋友放電為減壓妙法,「小孩子的世界好簡單,出面世界好複雜,在他們嘈吵聲中我找到寧靜。」

Rosewood每一家酒店都以A Sense of Place理念為靈感。(圖片來源:Rosewood Hong Kong)

問影響她最深的人,Sonia 不加思考便吐出是爸爸和祖父鄭裕彤。Sonia 說:

「祖父是個很成功的人,也對我好大啟發,他謙虛、以人為本,對身邊人好好,由細到大教我們謙虛、腳踏實力,還有最重要是經飲水思源。」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