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靠出租自己成名|「甚麼都不做的人」森本祥司出書分享暖心故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14k views

靠出租自己成名|「甚麼都不做的人」森本祥司出書分享暖心故事

02.08.2023

出租大叔服務曾在日本流行一時,花一千日圓就能讓大叔陪自己聊聊天、為自己指點迷津。森本祥司 Shoji Morimoto 幾年前開設 Twitter 專頁「出租甚麼都不做的人(レンタルなんもしない人—)」。顧名思義,他只出租自己做個「閒人」,帳號卻意外收獲超過 40 萬粉絲,過去幾年已接到超過四千個委託,故事更被拍成日劇。最近他更推出《無所事事的出租者:回憶錄》(Rental Person Who Does Nothing : A Memoir),分享 5 年來出租自己的趣聞。

「出租男」森本祥司最近推出《無所事事的出租者:回憶錄》。(圖片來源:Twitter@siobhanslatt_)

「躺平男」森本祥司 Shoji Morimoto

森本祥司曾是個普通上班族,後來轉做自由工作者還是覺得壓力很大。他漸漸覺得工作的工資報酬根本不能彌補內心的壓力和為了工作額外花費的功夫,於是決定辭職。後來森本無意間接觸到日本心理諮商師心屋仁之助提出的「存在工資」概念。當初他對這不以為然,直到他知道有位「出租人」專門陪別人吃飯,於是想到做個「甚麼都不做的出租人」。

森本祥司曾是個普通上班族。(圖片來源:Twitter@d_davinci)

存在就有價值? 日本心理諮商師心屋仁之助提出「存在工資」

相信各位貓奴才、狗奴才都會身同感受,明明主子每天甚麼都不做,你們就會自動自覺奉上罐罐、換水鏟屎。這些付出和開支,其實就是寵物的「存在工資」。有人覺得「蹭飯」的行為不勞而獲,並不可取,森本卻看到了陪伴者的「存在價值」,認為沒有人是沒用的,靜靜的陪伴已是很好的安慰。

森本陪伴一位想自尋短見的委託人,收到三萬日圓的報酬。(圖片來源:Twitter@morimotoshoji)

《無所事事的出租者:回憶錄》——出書也要假手於人

一開始專頁只有三百位粉絲,十個月後竟然增長到十萬粉絲。當初森本只是覺得有趣才出租自己,他也很驚訝居然有那麼多人對服務感習興趣。為了嘗試找出解答,森本決定推出《無所事事的出租者:回憶錄》。書本也貫徹了他「甚麼都不做」的人設,他找來作家和編輯訪問和紀錄自己的故事。

森本分享自己默默陪伴委託人吃飯的照片。(圖片來源:Twitter@morimotoshoji)

「無所事事」真的就甚麼都不幹?

書中紀錄了森本祥司接過的總總委託。有時候森本接到的委託真的就甚麼都不用做,人到就好,例如聽別人訴苦、陪人抓 Pokemon、抓姦,也曾試過跟委託人分享飲料、在委託人趕完論文後對他說聲「辛苦了!」等等。有一次,委託人甚至希望他接下來幾天,有空就想想她,實在令人莫名其妙。

委託人的要求千奇百怪,例如看球賽、陪自己放狗、和自己分享飲料。(圖片來源:Twitter@tachikawa_fuchu)

陪伴是最好的禮物

森本祥司沒有甚麼特別的技巧,只會默默地陪伴,靜靜地聆聽。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可能不是人生建議,也不是能安慰心靈的語言,單單知道有人惦記著自己,就能感覺到幸福。

有時候陪伴已是最好的禮物。(圖片來源:Twitter@morimotoshoji)

也許森本祥司的委託人並非沒有朋友,只是覺得那些要求難以對身邊朋友啟齒。其實我們希望有人陪伴自己,有時候何嘗不渴望「被需要」的感覺?下次怕被拒絕而不敢提出要求時,不妨試著先開口,說不定你的朋友會很開心在你需要陪伴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他們。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