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九段理江芥川賞得獎作5%以AI寫成,巧妙利用人工智能也是一種才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78k views

九段理江芥川賞得獎作5%以AI寫成,巧妙利用人工智能也是一種才華?

25.01.2024

九段理江|去年美國編劇工會發起罷工,抗議業界利用 AI 寫劇本,人工智能會否威脅創意產業的話題受到廣泛討論。最近日本作家九段理江憑小說《東京都同情塔》獲得「芥川龍之介賞」,竟然坦言當中 5% 內容由 AI 寫成,引起網民熱議。

(圖片來源:IG@maruzenjunkudo)

閱讀更多:ChatGPT化身「AI佛」神回應令人反思

《東京都同情塔》獲芥川賞

《東京都同情塔》以未來的東京為背景,大眾普遍認為罪犯是值得憐憫的人,所以需要修建一座「同情塔」收容他們,偏偏故事主角是一位無法容忍犯罪的建築師。主角在自己的工作和信仰之間掙扎,同時也因人類社會廣泛運用 AI 而開始質疑「文字」的意義。「同情塔」就像「現代版巴別塔」,書中也描述了主角與 AI 對話的場景,評審讚揚作品「幾乎完美」且「很具娛樂性」。

(圖片來源:IG@o_megusan)

作品5%由AI寫成

獲獎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九段理江,在人工智能時代寫小說的意義是什麼,九段大方表示《東京都同情塔》大概 5% 直接採用了由 AI 寫生的文字,更表示以後也打算好好利用 AI 的創造力。雖然她隨後補充說那是因為書中有人工智能的角色,才會借助 AI 創作對白,但仍有網民指這樣的作法等同作弊,也有人認為能夠巧妙利用 AI 創作,本身也是一種才華。

(圖片來源:IG@o_megusan)

會用AI就能坐擁百萬年薪?

有用過 AI 生成軟件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要獲得完全符合自己要求的內容並不容易,九段理江也表示有時答案未必如自己所想,需要修改指令。2022 年,美國遊戲設計師 Jason Allen 利用圖像創作工具 MidJourney 創作《太空歌劇院》,作品最終在美國藝術比賽獲選為數碼碼組冠軍,他透露作品經過 80 多個小時近千次修改才完成,看來如何有效利用 AI 確實是一門學問。

《太空歌劇院》。(圖片來源:Jason Allen)

隨著 AI 崛起,近年冒起的新興職業 “Prompt Engineer(提示工程師)”年薪居然可達二百五十萬港幣,任務就是透過不停提問,以及設計和調整 “prompt(指令)”,訓練 AI 理解指令和輸出理想內容。AI 讓我們不用學習電腦的語言,然而蘋果公司 CEO Tim Cook 卻曾說:「我一點也不擔心機器會越來越像人,我擔心的是人越來越像機器,忽略價值觀或同情心,也不關心後果。」在 AI 時代不想被淘汰,也許要思考的是,我們生而為人,那麼何以為人?

(圖片來源:《AI創世者》劇照)

閱讀更多:ChatGPT說要毀掉Bard ? 網民:AI 遲早會征服人類!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