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何兆彬專欄|AI Art Generator普及化能淘汰藝術家?取替人類創意工作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84k views

何兆彬專欄|AI Art Generator普及化能淘汰藝術家?取替人類創意工作嗎?

29.08.2022

AI(人工智能),聽起來很遠,又似乎很近。讀報常有文章,談論未來十年會失去的十種工作,然後結論是你要做創意工作,因為電腦沒法取替,真的?如果告訴你如今已出現了廉價的AI軟件,只要打入一句說話,它就會在十秒內畫出你描述的圖畫,而且有一定質素,你相信嗎?相不相信,它都是事實。過去兩個多月,一個個AI Art Generator(姑且譯為人工智能生產圖像)的平台頻頻出現,像以下你看到的第一幅,是筆者打下一句這樣的描述:Marvel style hero save hon kong in a epic fight(漫威風格英雄在一場史詩式大戰中拯救香港),由它「創作」出來的。

這樣的AI,是怎麼被發明的,它會取替人類工作嗎?我們先看看它的小小歷史。

AI Art 人工智能藝術將成為大勢。(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AI Art Generator「創作」例子

筆者用Midjourney生成的Marvel style hero save hon kong in a epic fight(漫威風格英雄在一場史詩式大戰中拯救香港) 其中一個版本。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另一版本。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一開始生成的四個版本,可依據它再作修改。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這是Upscale後再修改的版本。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2015年,人工智能的開發,需要由人手「教導」AI學習辨認圖像,很多朋友大概都有看過錄影片段,它最初是由人手,在一張張圖片上,圈出汽車,然後加上汽車的Hashtag,這樣很花工夫,但一步一步下來,AI透過最新的科技,包括Deep Learning不但漸漸能學習辨認物件,甚至可以分辨人的樣貌,這種新聞,大家都讀過。

然後有一些研究人員開始問,如果AI能把圖像辨認出文字(關鍵字),那可否調轉,它由文字化成圖像?
最初的測試很簡單,美國的巴士都是黃色的,AI能否把它變成綠色?AI都是靠關鍵詞,它是組合式的,能否簡單打A bowl of bananas is on the table(桌上有一個碗載滿了香蕉)?
有網友想知道如果用Samuel Jackson穿芭蕾舞衣會變成怎樣,畫成了這幅。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以黑白線畫成的風景畫,一樣得。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也許你早已聽過,AI Art Generator不是完全的新鮮事,早在2018年,已有藝術家用AI去「創作」藝術,還拿了去拍賣,近三幾年,新聞常報道有科技公司透過大量的人臉數據,去「創作」高度寫實,但其實不存在的人臉。(詳情:https://thispersondoesnotexist.com/

以上的科技都要透過大量相關的數據,例如人臉,該公司只研究人臉,但近數月出現的AI Generated Art將它大量簡化,它擁有任何主題大量數據,也不需要專門人員操作,即使是80歲婆婆使用,只要輸入隨便一句形容,它就能給你相當不錯的畫面,而它不只做人臉,它幾乎包羅萬有,近月網上的相關群組,大量網友爭相使用它,創作出很多看來頗為專業的畫面,甚麼風格都有。

恐佈元素的生成畫,風格詭異,特別出色。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這張的指令是「一個由西瓜組成的童話風格城市」。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月費十美金起

這技術發展了好幾年,直至2021年,Open AI開發了一個AI軟件,名叫Dall E,這名字來自超現實畫家Dali(達利)及Wall-E(Pixar動畫之中一個機械人),技術大幅進步,從前只是把物體換個顏色,把事物組合,如今它像已有了自己的思想,可做出獨一無二的作品。Dall E已推出了Dall E 2,看網友的成品,效果高度寫實,令人印象相當深刻。

今年AI Art Generator平台很多,大部份部都處於Beta開發階段,只容許小部份人測試使用。真正引爆網上AI藝術潮,是因為Midjourney的出現。 Midjourney由十人團隊組成,如今處於Open Beta階段,之前你要登入,必須先有邀請電郵,但近日已毋須電郵了。Midjourney使用Discord來運作,裡面有大量頻道,新人只要在Newbie頻道下,打下你的Prompt(當是指令好了),相隔約十秒,字句就會化四幅圖像,下面有V1、V2、V3、V4,及U1、U2、U3、U4等字,V是不同版本(共四款),U是Upscale(升檔),你可以跟據這四腷圖像(V1-V4),再作修改。由於Midjourney如今人人都可以試用,試用者大增。想嘗試,可到midjourney.com/home/ 點擊Join the beta就可試用,但試用名額只有25張,一下字就會用完。

已有不少網民使用AI Art Generator生成圖畫,再加上字,變成漫畫,效果不錯吧?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用完再玩就要付費,Midjourney已推出了月費計劃,基本月費(Basic)是$10美元,一個月名額是200張圖像,另一是標準月費(Standard),每月$30,無限額使用。還有一種是公司月費(Corporate),年費600美元,生產出來的圖像可以商用(對,平常的不能),而且擁有隱私功能,因為Discord的訊息都是公開的,你造過甚麼圖,別人都能看到,也不能刪除,要有私隱就得付費了。

AI Generate Art的平台很多,例如Stable Diffusion也很強大,但目前還處Beta階段,想嘗試一下,除了大熱Midjourney,可一試Nightcafe,毋須登入就可Generate圖像,但它是計Credit的,你用完免費的Credit想再玩就要付費。
(傳送門:https://creator.nightcafe.studio/)字數所限,AI會否取代人手?淘汰畫家?我們下期再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