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命案》鄭保瑞和游乃海深度談電影:編劇親揭劇本意思,導演指最難拍原來是這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0.62k views

專訪《命案》鄭保瑞和游乃海深度談電影:編劇親揭劇本意思,導演指最難拍原來是這幕!

15.04.2024

《命案》電影導演鄭保瑞、游乃海專訪|《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圓滿落幕,鄭保瑞憑《命案》首次獲頒最佳導演,而遊乃海、李春輝則奪得最佳編劇,這也是遊乃海第三次獲得此殊榮。去年 Madame FIGARO 邀請到導演鄭保瑞和編劇游乃海,與我們分享拍攝電影的心路歷程。(編者按)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專訪《命案》導演鄭保瑞、編劇游乃海,深度談電影

早在上周就與電影「命案」導演鄭保瑞和編劇游乃海會面。但一想到瑞導和乃海前輩說過希望給觀眾看電影時預留想像,就給文字發表一個小空間。

《命案》鄭保瑞和游乃海深度談電影|編劇親揭劇本意思,導演指最難拍原來是這幕!(圖片來源:電影《命案》劇照)

電影《命案》不一樣頻率

回顧鄭保瑞(瑞導) 的作品,大部份氣氛都比較驚慄緊張。而這次「命案」的節奏明顯也有點不一樣。以為是刻意安排,瑞導卻表示這並非本意。當收到劇本時,就已感覺到當中的不一樣,畢竟游乃海風格比較柔和,跟自己以前的風格質地很不一樣。所以,製作時其實仍未充份掌握,內心甚至有過一輪掙扎。最後索性調節自己, 適當地放下一些,全然融合其中,放手跟著劇本去走。這次,可說是瑞導另一種形式的融合下,創造出電影創作生涯中一個新的節奏與頻率。

閲讀更多:《命案》是瘋狂的改命記錄片|靈性導師深度解析電影,人能否改變命數逆天而行?

《命案》導演鄭保瑞(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來自劇場演員們

這一齣電影比例上起用了不少劇場出身的演員,原來這並非製作組的前置設定。乃是因為角色性格加上導演的慣常風格處理手法,戲中角色各自與適合的演員連結起來而已。資深加上新世代、劇場與螢幕,團隊在很短時間內就能夠調節出既是各具激情又能相和的頻率。瑞導坦然沒有花上很大氣力,很大程度都是演員本身的功底。有此經驗,未來亦會考慮多起用舞台劇演員。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懷胎十五年

有不少觀眾反響「命案有大隻佬陣味」,甚至認為劇本的誕生與之相關。編劇游乃海親自確認,命案劇本是個產生於2008年的獨自構思,但其時未能充份了解 Psychopathy 的特質,思路塞車了一段時間,後才接受杜琪峰先生的建議,暫時放下這個故事。多年來,餐廳少東與其他角色一直活在他的腦海。後來,游乃海看了很多相關的書籍,也接觸了幾位精神科醫生,資訊匯集蘊釀直到2013年發酵起來。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初期,每個角色都曾是主角,游乃海想過以大師用風水助警探拆案,也想過放大妓女改命的情節。但覺得這些橋段都曾經出現,最終決定把動力主軸落在一個新角度,造就了餐廳少東成為主角。故事原設是大約十六歲的美少年精神病患者,但一直都找不到合適的演員,直到遇上Lokman,發現他在演出時具備角色當中所需的陰邪味道,於是劇本又因為他而出現了一些調節。再後又因為瑞導的出現,於最後30 分鐘在林家棟的戲份加注鄭保瑞的極緻特質。

閲讀更多:《命案》專訪 | 男主角Lokman大談對命運體會:宿命與自由意志交織,成就現在的你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鄭保瑞(瑞導)只愛Bad End藝術?

瑞導:

「點解覺得真善美有價值?!因為有苦難襯托,真善美才有價值。自己其實並非一味負能量,過去都有為苦命覺得賦予一點光。只不過。這次的光和愛比較大一點。」

鄭保瑞坦然,這項工作充滿了未知,他也不只一次懷疑自己的處理方法是否合適,對游乃海表示覺得自己拍得不夠好。直到作品面世,收穫觀眾正面的影評,才比較感覺踏實。回想拍到懷疑人生的這段日子,在掙扎之中也洗擦了一些苦澀,感悟甚深。作品中某些不一樣的呈現,也許意味著自己的藝術人生亦有轉變契機。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瑞導其實很溫柔

外界對鄭保瑞的印象,難免與其過往作品掛勾。說到這裡,平常不算踴躍發言的游乃海竟搶先為拍檔澄清,瑞導其實很溫柔。鄭保瑞說:

「以前做助導的時候,由於受到執行壓力,處理上比較燥底。直到自己成為導演,明白溝通的重要,會用比較互動的方式去帶領演員推盡情緒,創造出框架以外的驚喜。」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命案》中最難處理的scene

血與淚不難,山泥傾瀉都可以,但茶餐廳派飯竟讓瑞導出現無力感。回看那一幕,螢幕呈現出來的就是街角與餐廳。掌鏡的思維中,故事發展跳躍於餐廳前台、洗手間和街角。牽涉到三個極端人物心思,還有他們背後的故事。作為導演該如何與一眾演員,聯合兩組攝影師,把這些碎片接連起拼湊出應有的張力 …導演坦言拍到懷疑人生,最後再藉助剪接技巧還原文字構思的氣氛。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放棄了太多但願再見有電視影集

電影製作者都明白,製作中充滿了取捨。但在這個戲,忍痛犧牲的也實在太多。
編劇游乃海表示,這裡面的少東家姐和父母、存在感不算強的大肚警察、林家棟的外父外母,每個組合都有一個獨立的故事,而且都已經拍攝好了。但礙於各種原因,無法一一給觀眾呈現,甚是可惜。編劇考慮到日後或可用劇集形式繼續故事發展,讓觀眾看到更豐富完整的故事。

《命案》編劇游乃海(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編與導看香港電影的命運

本年,香港電影成績不錯,部分作品更有極為亮麗的表現。眼前兩位資深電影人,卻未敢說實會發展成常態。畢竟娛樂圈就是偏門,牽涉的因數也太多,工作者只能做好自己的部分。好的票房成績背後,除了作品的質素,還需要很多條件配合。要香港電影市場恢復健康運作,除了票房,賣阜與廣告贊助也是一劑重要的養份。畢竟,電影製作本來就是一項超級高成本的事。加上現在影視娛樂方式越來越多,大銀幕作品已不是娛眾的唯一選擇。除了資金,作品的內容條件,例如題材、話題性、卡士,每一項重要。當然,不能否認的是票房乃電影市場生存的關鍵。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點睇電影謝票

對於鄭保瑞而言,作為幕後工作者,覺得完成工作後就該回歸沉默,連訪問都不應接太多數,電影作品有些面向是屬於看官的想像的空間。走場的日子,難免感覺有點倦。命案的謝票場不少,會倦,但也開心有機會面對觀眾,接收回饋。謝票,是一種對觀眾尊重的形式。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首映禮資料圖片)

導演的話

瑞導特別補充說今次合作的新演員充滿熱誠,肯付出,不畏艱苦。當然,也許是了解到公司背景和編導演的組合,就更加明白需要認真對待這些難得的機會。影像的背後,命案這項工作體驗了團隊對編劇與劇本的尊重,加上瑞導本來都很欣賞游乃海,那怕當中也有未能理解的情節,但也知道是編劇有理由的設定,就抱著尊重的心,盡量呈現出來。再說,這一個劇本可說是環環相扣,剪接時下刀,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瑞導說:「電影是整體的事,希望觀眾能全面欣賞。若有機會我希望能攞最佳電影,而不是最佳導演。」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圖片來源:電影 《命案》劇照)

編劇想說

很多時,畫面段落是具有多重意義的,加上導演的賦予,大家就好好去感受吧!
反而想講,眼見現在香港觀眾重新關注香港電影,希望這氣候之下,能夠有更多不同類型的港產片製作。觀眾能夠包容更多 題材,無論是娛樂、文藝、現實或者社會議題。包容更多香港演員,年輕也好又或經驗豐富的電影創作人。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