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大誠實家》荒誕誇張背後的黑色幽默|諷刺指鹿為馬的價值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17k views

《大誠實家》荒誕誇張背後的黑色幽默|諷刺指鹿為馬的價值觀

28.01.2023

ViuTV原創劇《大誠實家》由BabyJohn蔡瀚億、何啟華(Dee)、王智德(Alton)、徐㴓喬、李敏等主演,熱播以來,因節奏明快,又有瘋狂搞笑的情節,讓人看得開懷。而在故事細節中,探討真實與謊言的同時,也帶來不少值得思考的地方,到底語言偽術、商業世界的marketing包裝、善意的謊言等等,怎樣影響了人與人之間、社會的運作?而當一個人,要被迫指鹿為馬,生活會變得十分痛苦?當中種種的黑色幽默,也暗藏諷刺社會價值的隱喻。

《大誠實家》引起各種價值觀的反思(圖片來源:《大誠實家》劇照)

《大誠實家》BabyJohn演無良商人的語言偽術

《大誠實家》的男主角由BabyJohn擔正,近年不算多產的他,已有數年沒有拍電視劇,但他的演技亦沒有生疏,今次飾演一名口甜舌滑的無良商人盧文乃,運用他的語言偽術,向小市民呃呃氹氹,也面不改容,配合他西裝骨骨的造型,非常入型入格。BabyJohn的演技自出道以來已非常自然,今次更有空間發揮瘋狂搞笑的細胞,也絕對看得觀眾捧腹大笑。

(圖片來源:《大誠實家》劇照)

隨劇情發展,BabyJohn因生意成功,遭到競爭對手林放虎(Dee飾)的陷害,不小心飲了「誠實水」,結果失去了講大話能力,更公開自爆他的層壓式推銷騙局,害人終害己被判入獄。而他因為只能說真心話,於不同場合均爆出笑料,也正正因為忠言逆耳,讓他人見人憎,相當委屈。劇節在謊言與真實之間遊走,也帶出反思:「人人講心嗰句,世界一定會更好?」

(圖片來源:《大誠實家》劇照)

荒誕誇張的黑色幽默

《大誠實家》的風格走荒誕誇張路線,荒誕到盡頭就像黑色幽默,每個角色也有他的性格缺陷,也反映真實社會的現況,沒有完全的好人、壞人,總存在灰色地帶。劇中作為BabyJohn的死對頭,阿Dee飾演的林放虎,是真正的笑面虎,為人性格陰險,與科學家合力研製出「誠實水」,令BabyJohn出醜,更想趁機追他的老婆,把他所擁有的一切毀於一旦,屬於破壞型人格,他演來真的演到陰險自私的一面,沒有難到他。

(圖片來源:《大誠實家》劇照)

反諷商業世界的陷阱

《大誠實家》表面看來是搞笑劇,當中也有不少反諷社會的元素,如故事開初兩集,即在諷刺層壓式推銷、健康產品行業良莠不齊,易墮騙局,讓大眾市民更提高警覺。同時,劇中出現的「黃金能量水」,被誇大其效用來賺取暴利,更是在反諷商業世界很多時都是靠marketing包裝,只要你有能力為產品賦予賣點,即使是一支普通水,也可被吹噓成價值連成的補品,同時也反映出消費者有時會盲目信奉權威的心理。

(圖片來源:《大誠實家》劇照)

「馬修港」是個平行時空

值得留意的,是《大誠實家》由黃智揚、應智贇執導,黃智揚是ViuTv 《二月廿九》、《940920》的編劇,亦是《教束》的導演及編劇。《大誠實家》的地方背景以「馬修港」命名,與《教束》的「馬修書院」互相呼應。馬修港是一個分裂出來的平行時空,架空了香港的時代背景,因此,內容更順理成章可出現一些不尋常的情節,如當中的監獄,就是一個建在小島上的鄉村地方,犯人穿上黑白間條衫,可以在農田上活動等,再細心一想,這個架空背景的安排,實在方便了作出更多的隱喻,明白的自然會明白。

(圖片來源:《大誠實家》劇照)

指鹿為馬的暗喻

其中一集頗深刻的,是BabyJohn出獄後,也只能直說真話,令他在社會上處處得罪人,經常碰釘,為了東山再起,他的朋友文迪(陳子豐飾)便帶他用各種奇怪方法「醫病」,過程也是令人爆笑,如針灸療法等,當醫師用一張印有鹿圖案的卡,叫他偏要說出是馬,但BabyJohn怎樣也說不出口,仍然不能癲倒是非,諷刺地讓他感到痛苦。

(圖片來源:《大誠實家》劇照)

Alton演護理員 善意的謊言

Mirror成員王智德Alton也成為了劇集的焦點之一,他一改上一套劇《繩角》的剛 陽作風,今次換上溫柔的形象,飾演一名在老人院工作的護理員Alan,負責照顧老人家,非常有耐性,而有網友指他說話口吻更像一個社工。而他會選擇對失智症的老人說一些善意的謊言,來安撫他們的心靈,也讓人反思,到底謊言會否會對這世界有幫助?劇中他與李敏飾演情侶,探討兩性相處、人之人之間的矛盾關係,一些內心戲也帶來挑戰。

(圖片來源:《大誠實家》劇照)

女主角溫柔VS硬朗

而女主角方面,飾演BabyJohn太太的徐㴓喬,戲份也不少,個性善良到離地,是個選擇做事正直的人,當中也需要面對婚姻危機,而一直被讚演技穩扎的李敏,飾演社工,由於不喜歡大話,說話語氣硬直,也有種咄咄迫人之勢,讓人感到距離感,與她之前演的惡女人角色,有異曲同工之妙。

(圖片來源:《大誠實家》劇照)

借小人物反映現實

《大誠實家》除了主角有戲劇火花外,不少配角也有畫龍點睛作用,將一些看似是社會上的小人物,反映現實的狀況,如DJ阿正演戲劇老師Fancy,透過戲劇教人怎樣說謊,而王雍泰飾演的魔術師,則以「欺騙」別人為他的生存方法,而舞台劇演員黎濟銘,則飾演一間騙徒學院Le Systeme的老闆,專門訓練他心目中的理想人材,還有朱柏謙飾演的化學家,能研發出一種能壓抑大腦說謊的「吐真劑」,但目的是為了擊敗對手,這些扭曲的價值觀,也值得大家再深思,在面對利益衝突時,我們能否仍保持清醒,以誠實來面對生活?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