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創作生涯巨作《蒼鷺與少年》! 回顧宮崎駿經典動畫的秘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94k views

創作生涯巨作《蒼鷺與少年》! 回顧宮崎駿經典動畫的秘密

宮崎駿的動畫陪伴着每個人的童年,《龍貓》、《千與千尋》、《哈爾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兒》⋯⋯總有一套會在你心中佔有一席位。而在 2023 年 12 月在香港上映的《蒼鷺與少年》更獲得了第81屆金球獎最佳動畫,讓我們又見證宮崎駿創下新一套經典巨作!

宮崎駿告別作《蒼鷺與少年》將於日本率先上映。(圖片來源:《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海報)

「在殘酷的時代,更要活得像個人。」

《蒼鷺與少年》源於日本暢銷80年的經典之作《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故事內容是講述一名 15 歲的少年受到其舅父思想上的啟發,在過程中不斷探討友情、貧富、歧視、勇氣等議題,最後談到人的價值。

(圖片來源:《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漫畫)

宮崎駿閲讀後深受啟發,觸發了他思考很多社會以至世界未來的問題;他表示「無論處在多麼艱困或殘酷的時代,都要活得像個人。」因此宮崎駿決定把它製成動畫。

(圖片來源:《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羽賀翔一漫畫版)

(圖片來源:《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羽賀翔一漫畫版)

回顧經典動畫的秘密 |《龍貓》被刪的畫面

相信各位對《龍貓》一作並不陌生,但原來當中的經典鏡頭竟有被刪減的畫面!大家還記得小月、小梅在公車站遇見龍貓的鏡頭嗎?小月把爸爸的雨傘遞給了正在淋雨的龍貓,但宮崎駿表示森林需要雨水滋養,因此身為森林的守護神龍貓其實並不怕雨,只不過龍貓很喜歡雨水跟雨傘造成得滴答聲,所以把雨傘當成了樂器。

(圖片來源:《龍貓》劇照)

而觀眾不解那龍貓把雨傘據為己有的情節就是有被刪減的地方;原本龍貓其實是有把傘還給草壁家的,但宮崎駿解釋,單純的龍貓應該不懂得借出和歸還的道理,同時如上所說龍貓只是把雨傘認知為小月送祂的有趣樂器,所以便把歸還雨傘的畫面刪減了。

(圖片來源:《龍貓》劇照)

《龍貓》續集由宮崎駿配音?

你知道《龍貓》是有續集的嗎?原來吉卜力在2002年曾經推出14分鐘的迷你動畫《梅與小貓巴士》,為《龍貓》續集。宮崎駿本人更親自為片中的龍貓及貓巴士配音!只不過續集並沒有對外公開上映,只可以在吉卜力美術館觀看。

(圖片來源:@ghibli.movies)

續集《梅與小貓巴士》是一套溫暖的奇幻童畫故事,講述小梅某天出外玩耍時遇到「小貓巴士」,原來「小貓巴士」跟其他「貓巴士」走散了,而小梅為了安撫受驚的「小貓巴士」請了他吃牛奶糖,最後兩個可愛的小朋友成為了一對好朋友。

(圖片來源:《梅與小貓巴士》劇照)

回顧經典動畫的秘密 |《千與千尋》—— 油屋代表日本

相信大家都曾聽聞,宮崎駿的動畫都有深層意思。但你又是否知道《千與千尋》中的油屋代表着是日本呢?富麗堂皇的油屋是供各方神靈洗滌、消除疲勞的地方,而金錢慾、食慾、物慾在裏面橫流,可謂是一座「慾望之場」。以利益為上的油屋是反映着現代資本主義及真實的消費社會。宮崎駿亦曾強調:「千尋闖進的異界,其實就是日本社會。」

(圖片來源:@ghibli.movies)

回顧經典動畫的秘密 | 街景取材法國的《哈爾移動城堡》

《哈爾移動城堡》的街景是否很唯美夢幻?但原來這並非虛構畫面,而是以法國東部的科爾瑪小鎮為原型!科爾瑪(Colmar)是法國東北部阿爾薩地區(Alsace)的一個小鎮,這小鎮歷史上曾被德國統治,所以其建築揉合了德法兩國的特色。看着這充滿異國風情的法國小鎮,彷彿哈爾與蘇菲會隨時走出來一樣呢!

(圖片來源:@ghibli.movies)

(圖片來源:《哈爾移動城堡》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