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愛我別走》舞台劇評價|黃子華林海峰高水平演出,十個小故事串連香港情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0.58k views

《愛我別走》舞台劇評價|黃子華林海峰高水平演出,十個小故事串連香港情感

28.03.2023

由黃子華、林海峰兩大笑匠主演,編劇莊梅岩撰寫的舞台劇《愛我別走》,受歡迎程度可謂一時無兩、一票難求,在宣佈加場後,前後累計共49場演出,將熱潮延續至4月底。入場的觀眾大多被這個卡士吸引,帶走的卻有更深層次的情感。編劇莊梅岩說,《愛我別走》是把歡樂送給「留下來的人」:「哪怕是苦中作樂,也是一件意義非凡的事。」香港人,已心神領會。謝謝。

《愛我別走》舞台劇評價|黃子華林海峰高水平演出,十個小故事串連香港情感

《愛我別走》舞台劇|十個小故事串連的香港情感

《愛我別走》由黃子華、林海峰主演,而原來整齣舞台劇,也只有他兩位獨擔大旗。十個小故事,兩人各自演出不同小人物,倒也似當年《歡樂今宵》式的小劇場。故事之中,元素極為廣泛,讓人較深刻的有「管理處」、「工作室」、「舞台」、「廁所」、「博覽館」等章節。

拿其中一個「廁所」章節作例,兩位律師在洗手間相遇,先是以《毒舌大狀》、《正義迴廊》幽一默(兩位主角分別都參演了這兩齣電影演律師),以為他們談公事講公義?非也。兩位竟然是談育兒。在香港當家長不易,為討好孩子,兩位大狀竟在廁所練習跳Blackpink。

《愛我別走》的故事緊貼香港人的脈搏,「博覽館」就拿了最近成熱潮的A.I.議題,借題講及言論自由,言簡但意義深遠。「工作室」呢?就以當下的一個記者訪問醫生場景,講到當今訊息發佈之界線(或可稱紅線)。不得不佩服莊梅岩之功力深厚,也深信兩位主角,也將很多個人思考注入,成就《愛我別走》更有血肉之構成。

愛我別走|遠走他方 VS 祝君安好

《愛我別走》一直以兩位人物:林先生與黃先生的信作為間場,又自構成另一個故事。林先生借下黃先生的錢,遠走他方希望實現夢想。黃先生作為留下來者,只盼祝君安好。

信件由60年代橫跨至今,移民潮、分隔兩地仍然心繫對方的情感,時至今日,香港人當然更明白。聽著林先生與黃先生的獨白,腦內一個又一個畫面被勾起,一張又一張遠走他方之舊友的臉,讓觀眾產生了強烈的共鳴。

愛我別走|送給香港人的幾闕歌

《愛我別走》的舞台設置很簡潔,但卻在舞台後有一隊樂隊現場演出,是90年代已成立的獨立樂隊小兵。隨從著劇情而演繹的配樂、插曲,讓整個演出更富質感。舞台劇的名字叫《愛我別走》,來自台灣歌手張震嶽的名曲。歌詞說道:

「愛我別走 如果妳說 妳不愛我

不要聽見妳真的說出口 再給我一點溫柔」

伴隨插曲還有The Reynettes 的《Kowloon, Hong Kong》:

「Kowloon, Kowloon Hong Kong

We like Hong Kong

That’s the place for you」

最後還有鄭少秋的《楚留香》:

「聚散匆匆莫牽掛  未記風波中英雄勇

就讓浮雲輕抛劍外

千山我獨行  不必相送」

致香港人的情書,不拘遠近。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