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The Culturist 文化者 X 顯影策劃「摩登明星」攝影展|重現手沖珍貴香港明星銀鹽相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93k views

The Culturist 文化者 X 顯影策劃「摩登明星」攝影展|重現手沖珍貴香港明星銀鹽相片

13.05.2022
Series:
FigaroHub
Tags:
展覽 攝影 香港

香港,曾經有一段時間被稱為「東方荷里活」,縱使近年香港娛樂圈逐漸重拾光芒,我們仍然難以忘懷6、70年代,香港影壇最輝惶的時期,粵劇、文藝片、豔情片、武俠片到新派動作片,影壇百花齊放,孕育出多位電影巨星如李小龍、蕭芳芳等。然而隨著歲月流逝,這一顆一顆明星逐漸隕落。留下來給我們的,除了展現光芒的影視作品,還有當年一班才華洋溢的攝影師捕捉下的星影。

攝影展《摩登明星》展示了多張6、70年代香港明星的珍貴照片,當然少不了知名影星李小龍(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The Culturist 文化者」及「顯影 PhotogStory」策劃的展覽「摩登明星」,展出幾位著名攝影師邱良、麥烽、陳復禮、陳迹及邱良父親邱啟福等的珍貴相片。受父親影響而愛上攝影的邱良,於70年代加入邵氏旗下的月刊任職攝影師,為電影拍攝劇照,為一眾明星留下倩影。幾位攝影師親手沖曬於60、70年代拍攝下來的明星銀鹽相片,一張一張黑白照充斥著是懷舊香港五光十色的記憶,帶大家穿越時空,一睹當年香港明星的風彩。

利舞臺戲院(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資深文化藝術寫作人及中環大業藝術書店店主的鄭天儀Tinny,在2017年創辦了「The Culturist 文化者」,旨在以自家製作短片及專訪,記錄周遭的文化。這次他們聯同關注影像及攝影師故事的平台「顯影 PhotogStory」聯合舉辦「摩登明星」相展,帶來珍貴的明星照片,Madame Figaro邀請了展覽的策展人Tinny 進行一場對談,了解他們促成這次攝影展的契機。

攝影展《摩登明星》|重塑那些年我們追過的那些明星的光彩

1|為何會觸發The Culturist 文化者 x 顯影 PhotogStory 合辦昔日明星相片新展?

1960至1970年代,邱良曾在國泰機構電影公司及邵氏公司旗下的《南國電影》任職攝影師,拍攝過李小龍、蕭芳芳、陳寶珠、馮寶寶等著名演員。今年初我們舉辦邱良個展《百變香江》時,得知他在離世前的1990年代,曾親手沖曬多幅當年拍攝的明星銀鹽相片,可謂非常珍貴及充滿銀幕回憶。

汪明荃(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今年初楚原導演逝世,不久後許冠文獲得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再再令我們想起這批照片,也促成展覽《摩登明星》的誕生。籌備展覽期間,著名演員王羽及曾江先後離世,不禁令人唏噓。我們希望藉著這個展覽,讓更多人了解那些年的銀幕往事、台前幕後的故事,以及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

林黛(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2|相展展出極多珍貴香港影壇相片和相關書,可否分享籌備過程?

這次展覽除了邱良的照片,也有麥烽、陳迹、陳復禮及邱良父親邱啟福等著名攝影師的作品,他們共同見證香港電影的百花齊放,也捕捉多位有稜有角的明星光影。這些照片動輒有半世紀歷史,我們也非親身經歷過這些年代,因此在籌備展覽時,從不同書籍及資深影迷口中了解每張相片的大小故事,以小見大地串連起當年的銀幕故事,既讓老一輩的觀眾懷緬影壇舊事,也令年輕時代了解當年的電影盛世。

狄娜(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展覽同時展出鍾文略、邱良及麥烽等攝影師的多本收錄明星相片的攝影集,以及一系列「邵氏光影系列」叢書、電影書籍,甚至邱良當年任職的《南國電影》雜誌,圖文並茂地呈現那些年的影壇面孔。

陳雲裳(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3|個人最有感觸及特別喜愛的作品?

個人最喜愛的是一幅1965年邵氏片場的大合照,邵逸夫領軍的邵氏電影可謂人才濟濟、各露鋒芒,見證著香港電影的輝煌時期。高峰時期的邵氏電影公司一年製作40部電影,涵蓋文藝、豔情、古裝及武俠等片種,有「東方荷里活」之稱。

邵氏片場合照(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這張照片不但有李麗華、凌波、馮寶寶等不同世代的演員,關山(關之琳父親)、胡燕妮(尹子維母親)、王俠(王傑父親)等人的身影,某程度上也象徵著香港電影的傳承。這幅經典作品絕對值得慢慢細味。

馮寶寶(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摩登明星》——六、七十年代香港明星相展

日期:即日起至5月15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1-7時

地址: The Culturist’s Playground
上環文咸東街105-107號利文商業大廈6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