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著名時尚攝影師Issac Lam x PrideLab以iPhone 14 Pro影像探討
自我認同議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85k views

著名時尚攝影師Issac Lam x PrideLab以iPhone 14 Pro影像探討
自我認同議題

01.12.2022

鏡頭下的光與影,能將情感捕捉,投射出各種觸動人心的力量。著名時尚攝影師Issac Lam,繼早前的《ODE TO ROUGE》企劃得到廣大迴響後,今年與推動性別平權組織PrideLab合作,由性別認同議題,延伸至探討身份認同,以iPhone 14 Pro拍攝全新企劃《Us Beyond Flash and Bones》,影像細說4位拍攝對象的性格身世與疫後日常,帶出縈繞大眾心頭的問題——你快樂嗎?

攝影師Issac Lam拍攝的全新企劃《Us Beyond Flash and Bones》(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企劃《Us Beyond Flash and Bones》

性別流動(Gender Fluid)在當今社會看來被納入為「小眾」, 《Us Beyond Flash and Bones》的4位拍攝對象,同樣被社會納入「小眾」人士,攝影師Issac Lam想通過這輯相,聚焦在「小眾」標纖下,4位拍攝對象既獨特又尋常的經歷與個性。其實大眾群體中的每一位,都肯定有其小眾的一面,可能是關於聽的音樂、喜歡的電影、性癖等。Issac Lam希望《Us Beyond Flash and Bones》可以引發大家思考「大眾」等標纖的意義,以及更重要的自我認同問題,冀「大眾」思想可進步一點點。

Kimi(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分享最美好及開心的時刻

外界可能會對誇性別人士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可能會關注變性手術的議題,Issac Lam在進行此企劃時也強調,Transgender並不是《Us Beyond Flash and Bones》的重點,因為很容易為4位拍攝對象加上標纖,他更希望的是,將重心放在他們的故事,以及疫情帶來的轉變與經歷。因此在拍攝時,也會發問「你現在過得開心嗎?」、「你覺得那時候是感到最美好、最美麗的時刻?」、「對你最有意義的物品?」等,從中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及故事。

Linus(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Q1.今次為何會選transgender(跨性別)人士為拍攝主題?

是因為最近身邊有一位朋友準備在2023年初去做變性手術,在這段時間我一直在跟他拍攝這個過程,交談中,我發現transgender給我意想不到的啟發,不單是人們普遍對他們肉身的好奇,而更多是價值觀的命題。

Venus(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Q2.以往你也會以作品探討性別認同議題,今次想表達的訊息跟以往有什麼不同?

相較2021年也是用iPhone拍攝的作品”ODE TO ROUGE”,同樣也是探討性別認同的命題,但我發現較多的「跨仔、跨女」除了要面對自身與生俱來身體跟靈魂的錯配外,還要面對外界陌生人、社會、甚至情人的看法。如果大眾沒有足夠多的認識,很容易會誤解了他們。

Linus(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續上)讓我舉個例,如果一個天生帶著男性器官來這個世界,身份證印著男性的人,認為自己是女生,變性後用交友App,這個情況當然你會表明自己是女性身份,而且身分證已認證為女性,但你又會不會跟對象表明自己曾是個「男生」?選擇不用的,是相對理解,就像你平日去公共洗手間前會不會刻意說自己是男還是女一樣。如果選擇說,一旦知道大家的往事後,對方會不會欣然接受,會不會影響感情?任何做法都沒有分對與錯,是個討論不完的話題,這些說法跟哲學一樣,沒有Model answer。

生命中很多事我們都不能如願,也沒辦法控制自己天生長成什麼模樣。最重要是你對不對得起自己,過得開不開心。

Kimi(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Q3.這輯新相片用了黑白色風格,為何想選用這風格?

今次選用黑白色的方式呈現,是我最初的概念。顏色經常有種意義的定型,女生會比較喜歡粉紅,男生比較接受藍色,金色代表富有等等刻板印象。這輯照片我把顏色篩走,希望觀眾以一個最平淡的心態切入,甚至你未看到背後的人物故事前,就只是以一輯造型照看待。

天風(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Q4.拍攝過程有哪些意想不到的難忘事?

本來以為他們不太習慣鏡頭會怕羞,後來發現他們很放得開,拍得很開心。

Linus(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Q5.今次選用iphone 14 Pro拍攝,你覺得能帶出那些特別效果?

用手機也可以拍攝到好作品,不要因器材阻礙創作。

天風(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Q6.可以為攝影新手分享一下iphone 14 Pro的拍攝技巧嗎?

拍攝日光時可以多用「對焦」、「向下拉減光一兩度」這個功能,後期再在Album編輯照片把光位調亮,照片會特別moody、特別好看。夜晚拍攝時,也可以用他們改良的Flash light,他們的Flash做得很出色。

Venus(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Issac lam Profile

28歲的Issac Lam,畢業於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主修 Fashion Styling and Photography。喜歡以菲林拍攝的他,出道6年至今,曾替各大小時尚雜誌拍攝,合作品牌包括 CHANEL、Givenchy、Nike、Adidas、RIMOWA、Calvin Klein 等,曾掌鏡拍攝梁朝 偉、關芝林、鄭秀文、 Anson Kong、Anson Lo、張艾嘉、惠英紅等。

(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Us Beyond Flash and Bones
Photographer: Issac Lam
Stylist Nieki Chan
Hair and makeup
Jovy Chai
Photography assistant
Ivan Chan, Jason L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