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林嘉欣5件事令你更欣賞才女影后|史上金馬大滿貫第一人、攝影陶器皆精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k views

林嘉欣5件事令你更欣賞才女影后|史上金馬大滿貫第一人、攝影陶器皆精

30.11.2021

都市傳聞:不可以整天望林嘉欣笑,因為會有糖尿病。林嘉欣的甜美笑容多年不變,她更是金馬獎史上首位獲得女主角、女配角與新演員3項演技獎大滿貫的演員,剛過去的金馬獎她以《美國女孩》問鼎第2座影后,飾演從美國回台灣治療乳癌的堅毅母親,雖然最後未能再次奪獎,但林嘉欣絲絲入扣的演技再度令人感動。看完這位才女影后的小故事,你會明白林嘉欣令人喜愛的不只是甜,而是她對生命的熱情和好奇。

林嘉欣以《美國女孩》問鼎第2座影后。(圖片來源:)《美國女孩》劇照

(圖片來源:)IG@karenalamkayan

林嘉欣5件事令你更欣賞才女影后

1|一度想放棄演藝生涯

(圖片來源:)《男人四十》劇照

雖然貴為金馬獎影后,林嘉欣15歲那年在加拿大被星探發現,1995年正是以歌手推出專輯《有點想》出道,但初出道星途並非一帆風順,更曾因跟經紀公司發生不快,演藝生涯停滯了5、6年之久,幾乎五六年的停滯期,需要兼職英文老師幫補生計,幾乎想放棄演藝生涯。
歌手生涯的不順而讓林嘉欣輾轉之下回港發展,2001年接到許鞍華的《男人四十》,當時毫無電影經驗的她演活叛逆女學生胡彩藍,演技大獲好評,同時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兩大獎。

2|中文是努力學回來的!

現時廣東話、國語、英文皆相當流行的林嘉欣,出生於溫哥華的林嘉欣初出道時中文講得並不是很流利,連很多中文字也不是太看得懂,在台灣發展期間,更在電視節目中經常被開玩笑她帶英文腔的口音,挫折感非常大,但她一直努力藉由看報紙、看電視劇學中文,最近她獲提名的《美國女孩》問鼎第2座金馬影后,她曾在訪問表示片中的女兒被同學說「美國回來的」、「明明長得華人樣子,但嘴巴說出來都是英文」等文化差異,都喚起了她當年回台時面臨的感受。

(圖片來源:)《美國女孩》劇照

3|《百日告別》奪得金馬影后

在《男人四十》之後,之後林嘉欣連續四年憑《異度空間》、《戀之風景》、《救命》、《怪物》提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刷新香港影史紀錄,戲劇產量不算多,卻幾乎部部叫好。在2015年時以《百日告別》奪得金馬影后,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拿下金馬演技類三大獎的大滿貫演員。

(圖片來源:)《百日告別》劇照

百日告別改編自林書宇導演的真實故事,講述一對男女在同一場連環車禍,分別失去生命中的摯愛,以一百多天走出失去愛人傷痛的故事。
在電影開拍前原來林嘉欣剛經歷喪父之痛,但全戲卻沒有半點誇張情緒,反而是透過淡然的眼神看出痛徹心扉的感覺,再次證明了林嘉欣豐富層次的演技。

(圖片來源:)《百日告別》劇照

4|曾開影展、出版攝影集

林嘉欣對寶麗萊情有獨鍾,一直用此來記錄當下心情及旅行日常,至今已拍攝過千張寶麗萊照片。2009年,林嘉欣曾推出首本寶麗萊攝影集《VOYAGES》,並希望三部曲,今年終於推出《VOYAGES II》及《VOYAGES III》一完心願,舉行了「VOYAGES by KARENA LAM」相展,是集結林嘉欣多年心血,在她的視覺下寶麗萊更有一份溫柔的藝術美感。

(圖片來源:)IG@karenalamkayan

(圖片來源:)IG@karenalamkayan

5|熱愛陶藝

攝影之外,林嘉欣IG也充斥了其新興趣—陶藝,她曾表示自己喜歡用陶土探討人生,認為製陶時可以內觀自省,更曾幽默地說:「首次拉瓷泥,它像皮膚這麼柔軟敏感和不受控制…我和伍毫子還笑瓷泥有大小姐脾氣,很難伺候…⋯學習中,凡事不要勉強,順其自然.PS:發現我一緊張就踮腳尖憋氣。」

(圖片來源:)IG@karenalamkayan

也許是看得太多在藝術館到此一遊打個卡的IG「才女」太多,難怪林嘉欣的美走得更深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