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林家棟入行34年演戲之路|由TVB小生到成為三料影帝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27k views

林家棟入行34年演戲之路|由TVB小生到成為三料影帝

14.07.2022

喜歡電影、電視劇的觀眾,一定都對林家棟很熟悉。由從前在TVB演《大鬧廣昌隆》、《難兄難弟之神探李奇》、《茶是故鄉濃》等劇集,深入民心,到現在已成為金像獎影帝兼電影監製,致力發崛幕後人才、提攜新人。林家棟出道34年,對香港戲劇的供獻與成就絕對非淺,今年他亦憑《手捲煙》、《智齒》兩部作品獲提名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大有機會再下一城。

閱讀更多:廖子妤獲頒「全民票選最佳女配角」|細說Fish隻身來港10年演戲之路

林家棟今屆憑兩部電影入圍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圖片來源:香港電影金像獎大會)

林家棟由特約演員做起,捱足8年終於做男主角

林家棟出身基層,在成為演員之前,曾擔任過送餐員、包裝工人、酒店服務員等工作,雖然刻苦,但卻讓他早早就接觸過不同界別市民,為做演員打下基礎。後來他報讀了TVB舉辦的演員訓練班,正式開始演員生捱。就如大部份學員一樣,畢業後的林家棟在劇集中擔演特約演員、小配角等。

(圖片來源:劇照)

有些演員如劉德華、梁朝偉等,畢業後很快就獲得力捧,但林家棟卻一直等到8年之後,終於迎來重要角色,在《新上海灘》中飾演丁力。一年之後,他更在《大鬧廣昌隆》中擔正,劇集大受歡迎,自此殿定了他在TVB一線小生的地位。

(圖片來源:《大鬧廣昌隆》劇照)

《大鬧廣昌隆》林家棟躍升男一,部部佳作深入民心

《大鬧廣昌隆》之後,林家棟接連拍下了多部深受觀眾喜愛的作品,包括《隱形怪傑》、《難兄難弟之神探李奇》、《林世榮》、《布袋和尚》等。當中有正劇有喜劇,展示了他的多變性,但講到最深入民心的,一定是《茶是故鄉濃》中的「鵪鶉仔」方有為。

(圖片來源:《茶是故鄉濃》劇照)

《茶是故鄉濃》於1999年播出時,收視不但壓倒《創世紀》,結局篇的收視比例亦高達91%,翌年TVB立即「添食」開拍姊妹作《酒是故鄉醇》,可算是林家棟在TVB之中的事業高峰。《茶是故鄉濃》主打鄉土情懷,林家棟飾演的鵪鶉仔性格怕事但內心剛強,將「鄉下仔」的純撲發揮得精準,難怪大受觀眾喜愛。不過在《酒是故鄉醇》滿約之後,他沒有與TVB續約,反而選擇挑戰一個全新領域:電影。

(圖片來源:《茶是故鄉濃》劇照)

決心轉戰大銀幕,放下一切「從頭做起」

林家棟離開TVB後,獲得劉德華的邀請加入其公司,讓他獲得很多演出機會。但以往在TVB已是一線小生的他,轉戰大銀幕後卻「從頭做起」,起初多是擔演配角。雖然是配角,但他的角色均有很大發揮,如《無間道》中的內鬼警察林國平、《黑社會》的東莞仔、《放·逐》的蛋卷強等等,全部都獨當一面。

(圖片來源:《黑社會》劇照)

傳言劉德華曾要求林家棟的演出「甩走電視味」,事實上他亦是個非常用功的演員,由接到角色一刻,已經將劇本由裡至外鑽研一番。若有任何問題,定必捉住導演研究,直至得到完滿的答案。而這份對演戲的認真與執著,也讓他有越來越多機會。導演們不再視他為「TVB出身」或「劉德華旗下的演員」,而是代表著他自己的林家棟。

(圖片來源:《無間道III 終極無間》劇照)

為演戲用功兼博盡,林家棟終成為三料影帝

2013年,林家棟於《風暴》中飾演陶成邦,與劉德華一忠一奸對立。記得當年曾訪問過林家棟,那時正值吹《激戰》風,人人都對張家輝的渾身肌肉熱烈討論。那時家棟果斷地說:「我都可以為電影練大隻,只要給我幾個月時間!」那時已經覺得他為作品可以去得很盡。後來他在《樹大招風》飾演賊王季正雄,廣受觀眾與業界讚賞,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以及香港電影導演會三料影帝。

(圖片來源:《樹大招風》劇照)

林家棟封影帝後,並沒有停步。他繼續展現對電影事業的熱愛,其實早在2010年,他已經落力為好劇本找投資者,並監製首部作品《打擂台》,其後還有2015年的《死開啲啦》與上年的《殺出個黃昏》。《殺出個黃昏》更讓謝賢首獲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與他自己爭獎,但作為一位監製,相信他都為電影有好成績而感到高興。

(圖片來源:《殺出個黃昏》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