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Ian陳卓賢全新唱作歌《再見 寧靜海》廣受好評|由排球健將到唱作歌手之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4.09k views

Ian陳卓賢全新唱作歌《再見 寧靜海》廣受好評|由排球健將到唱作歌手之路

19.01.2023

Ian陳卓賢剛推出今年首支派台歌《再見 寧靜海》,由他親自作曲,更特別邀請Wyman首度合作,以珍惜與遺憾為主題,訴說一個關於月球的愛情故事,MV內容更感動催淚,推出僅一日,大獲好評,即有接近50萬點擊,肯定了他的唱作實力。與此同時,我們也一起回顧Ian由排球健將到唱作歌手的成長之路。

Ian陳卓賢新歌《再見 寧靜海》(圖片來源:IG@iancychan )

譜寫思念與遺憾

《再見 寧靜海》主題的靈感,源自太空人登陸月球的故事,Ian娓娓道來:「當初與Wyman提到關於1969年岩士唐登陸月球的故事。在登陸月球返回地球後,岩士唐有可能想再上去,但就像世事,有時你想做到,理想是這樣,但你未必做到。岩士唐後來都未必可返月球,會有好多遺憾。」首兩句歌詞,道出了Ian想帶出的這份遺憾:「最快樂時候未知最快樂 / 到跌落凡塵就知再沒有」Ian對這兩句感受很深,他說:「大家在幸福時不會意識到自己好幸福,所有事情都在失去後,帶著遺憾終老。」

 (圖片來源:《再見 寧靜海》MV劇照)

Ian自然流露 投入虐心情緒

而MV則邀請了顏卓靈(Cherry)參與演出,與Ian一同合演虐心的愛情故事。一向甚少喊的Ian,今次在MV中盡情哭出來,表達出歌曲的情緒,真情流露,他表示:「MV拍攝第一日,與Cherry第一幕戲已經很有感覺,好多謝她演繹得好好,望著她雙眼,感受整件事的時候,大家已經進入了那個世界,所有情緒、感情演繹部份,是完全投入,傷痛爆喊的情緒亦自然流露。」

(圖片來源:《再見 寧靜海》MV劇照)

(圖片來源:《再見 寧靜海》MV劇照)

懷念夾Band時期

為配合歌詞,MV導演特別將五月天與陳綺貞合唱的《私奔到月球》作為男女主角的定情之作,畫面上亦有很多與月球有關的情節,如音樂盒、筆記簿等,此外,大家也看到Ian開懷的一面,穿上中學校服的他,拿起結他在禮堂夾Band。Ian表示,他很愛夾Band:「大學學音樂後有夾過Band,是一個很好的歲月,大家純粹只為好玩,enjoy整件事,所以頗懷念那種感覺。」

(圖片來源:《再見 寧靜海》MV劇照)

奪唱作人銅獎

回顧去年,Ian也一直用心創作音樂,推出了的四首solo單曲,也有亮麗成績,包括《留一天與你喘息》、《Got U》、《Distance》及《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均由他親自作曲,盡顯才子一面,更憑《留一天與你喘息》獲的「叱咤十大」第七位,以及「叱咤樂壇唱作人」銅獎,透過具自己風格的柔和旋律,為Hellos和樂迷在難以喘息的生活中帶點溫暖。他的唱作實力有目共睹,那Ian的造星之路是如何一路走來呢?

《Got U》(圖片來源:IG@iancychan )

《Distance》(圖片來源:IG@iancychan )

排球健將到造星之路

不少人都會將Ian與排球掛勾,在參賽《全民造星》前,陳卓賢是名排球運動員。中學時選拔成功加入排球隊,開始排球員的生涯。Ian坦言,他的運動員生涯其實並非一帆風順,經歷了多次落選及努力,一步步成為香港排球隊的一分子。此事正體現出運動員堅毅不屈的精神,也造就Ian現在自律嚴謹的個性,努力向目標前進。

Photo Source: Instagram @iancychan

天生擁有一把充滿磁性的聲音,在《全民造星》比賽時,每次演唱都獲得評審讚賞,連當初較弱的舞蹈實力,亦越見越有進步。在洛杉磯集訓前的表演,連 Eric Kwok 也大讚,原本以為跳舞會較吃力的Ian,今次表演出盡全力,是其中一位有最顯著進步的成員。而陳卓賢的堅毅精神,也是其中一個令他獲的《全民造星》亞軍的原因。

(圖片來源:Facebook@ViuTV)

首批單飛成員,單獨面對訪問磨練自我

Ian為首批單飛出Solo的成員之一,又是第一個開個人mini concert的成員。本來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想不到受到外界抨擊,認為他不值得擁有那樣的資源,亦有隊友的支持者覺得,為什麼出Solo的並非他們偶像,憑什麼會令Ian在此跑贏,憑什麼公司的錢也花在他的身上。陳卓賢起初讀到留言,也會質疑自己是否夠資格,累積巨大壓力,當時連上台唱歌也擔心自己唱得不好會否惹來漫罵。

(圖片來源:IG@iancychan)

這段時間雖則難過,也令他明白到作為公眾人物,必然會有負面留言,何必再為它們煩惱,身邊還有疼愛自己的親友和粉絲「Hellosss」,更加願意為他們努力,表現更好。

Photo Source: Instagram @iancychan

對於組合成員單飛,十個有九個一定被問到會否不習慣,答案顯然是不,陳卓賢亦不例外。本身在訪問中並非是主力回答問題的成員,當獨自一人面對傳媒,面對 Mic Stand,不免緊張。但經驗累積下來磨練自己,轉數快咗,熟能生巧使對答比以前更好。

(圖片來源:IG@iancychan)

創立個人品牌,戶口只剩90元?

創立個人品牌,很多人以為遙之不及,即使有創業想法也被疫情的影響壓垮念頭。 Ian 卻「逆市而行」,去年自家品牌「iNDIPANDANT」正式面世,由設計、起貨、宣傳等每樣親身參與。將自己喜愛的時裝風格,以產品與大家分享,他說像在逼大家喜愛他的個人口味,但所謂「飯隨 Idol」,偶像鍾意我都鍾意㗎啦。

Photo Source: Instagram @iancychan

創業除了頭腦血汗,資金是生意的靈魂之一。 Ian的戶口曾經只剩下90元,也是因為創業用盡自己所有積蓄。前年亦曾與與朋友合資7位數成立健身室,可惜半年後因團隊中的不同聲音和意見,決定辭去健身室所有業務。

(圖片來源:IG@iancychan)

越戰越勇,獲《Chill Club頒獎禮》男歌手銅獎實力肯定

前年年頭一個叱咤,似乎讓香港人對廣東歌重拾信心,亦讓大眾開始認識 MIRROR,組合在香港漸漸普及。2020年推出三首Solo歌曲,上到《Chill Club 推介榜年度推介20/21》台上,獲得年度男歌手銅獎,成續被受肯定。

(圖片來源:IG@iancychan)

筆者愛留意Apple Music的推薦歌曲,偶然loop到《鯨落》,溫柔細膩的嗓音訴說鯨魚的犧牲與成全,似乎明白到《造星》時為何評審們總說Ian的聲音在訴說故事,讓你沉醉其中。了解到《鯨落》的創作陳卓賢參與了曲詞部分,可見他能夠「我手寫我心」之餘,更難能可貴是「我唱出我想」。

(圖片來源:IG@iancychan)

題外話,筆者的「夜跑 Playlist」將Ian的歌曲全數加入,包括與AK江熚生的《蝸牛》合唱版,乃為跑步必備良物,清空頭腦之選。藉此希望Ian今年成績越做越好!

(圖片來源:IG@iancycha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