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風車草劇團:《亞娜》Ana移民後的久別重逢、最熟悉的陌生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6.21k views

專訪風車草劇團:《亞娜》Ana移民後的久別重逢、最熟悉的陌生人

15.02.2024

近年身邊時不時就有朋友移民,風車草劇團 2024 年全新劇作《亞娜》Ana 將於 3 月 22 日起在葵青劇院上演,故事正正以移民為背景。Madame FIGARO 邀請到五位演員:Ah Dee 湯駿業、阿君邵美君、阿祖梁祖堯、Kearen 彭秀慧和梁浩邦,談談這次的新劇和出演舞台劇的經歷。如果期待已久的久別重逢並不如想像中窩心美好,我們又應如何面對曾經熟悉不過的他們?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亞娜》Ana靈感來自梁祖堯親身經歷

編劇和導演之一的梁祖堯曾問一位離開了香港的朋友,移民後過得好不好,怎料朋友爽快回答道「不好」:「那一刻我覺得很衝擊,移民不是為了尋找更好的生活嗎?」

(圖片來源:風車草劇團)

新劇《亞娜》也是阿祖與另一位移民英國的好友之間的故事。故事講述 Billy(梁祖堯飾)與男友 Elton(湯駿業飾)越洋過海,到英國曼徹斯特探望多年未見的好友 Ana(彭秀慧飾)和她的新女朋友 Claire (邵美君飾),期間 Ana 卻突然人間蒸發,不知所蹤。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這件事一直在我心裏,很久以後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她會突然間走了,好像在逃避什麼。跟他們聊天時,大家說不如將故事寫成劇本,好像在問自己那時候經歷了什麼、見到什麼,或者有什麼在心裏解不開,不如透過這個劇本跟自己聊一次。」

(圖片來源:風車草劇團)

最熟悉的陌生人

「這麼久沒見,原來真的不知道說什麼好。」阿祖分享道,這大概是全劇第一句對白。失聯多年的好友,重逢時就像最熟悉的陌生人,大家共同經歷過很多事情,面對好友的另一半,自己又似外人,透過他們,好像又重新認識一次自己的朋友。

(圖片來源:風車草劇團)

四人各懷心思,故事會如何發展?梁浩邦飾演的酒吧老闆 David 又在四人的關係和相遇中起着什麼作用?阿君說「我唔係TB(tomboy)」是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句。「究竟這個外貌那麼像 TB 的人,為何會說自己不是?這句背後其實蘊含了很多東西,戲好看的地方就在這裏。」

(圖片來源:風車草劇團)

真真假假的懸疑劇

回想起這段經歷,除了許多疑問、不解,阿祖也坦言很多細節連他也分不清究竟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還是自己的幻想,於是以懸疑劇來呈現這個故事。

「寫劇本的過程就像扶乩,有些東西開始了會自動發展下去。」

(圖片來源:風車草劇團)

Ah Dee 最難忘的一句對白就是「佢着返啊」—— Billy 和 Elton 在 Ana 家裏借宿,晚上點的蠟燭熄滅了,聊着聊着蠟燭又亮了起來,這段真實的小插曲也為故事蒙上一層有趣又吊詭的氣氛。雖然《亞娜》劇本啟發自二十多年前的經歷,但彷彿也是今時今日香港人的寫照,無論是離鄉別井或是留下來的人,或許也能身同感受。

「近年很多人移民,相信觀眾也能融入自己的故事,找到自己的共鳴。」

(圖片來源:風車草劇團)

用三個詞形容舞台劇

戲劇很多時候是人生和生活的縮影,阿祖認為演員就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用我生命的這兩個小時,來換觀眾入場看的兩個小時,拍下來再播出來是不可能的。」對他們而言,舞台劇的魅力就是「分享、同步、參與」。舞台劇不能重來,Kearen 形容這為「見真章」:

「舞台劇沒有後期製作,不能遮掩,所有東西都攤出來,這也是我覺得最好玩的地方。無論台上台下,所有事情都是同步發生或者感受的。」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大家可能意識不到,其實在欣賞演出的同時,觀眾也正在參與演出當中,正如阿君所說:「觀眾看我們表演,他們很享受、感到生氣、覺得好看或是不喜歡,其實已經參與其中了。可能大家沒有一股強烈的意識,但其實觀眾也會影響演出,台上是完全感受到的。」

(圖片來源:風車草劇團)

透過舞台劇認識自己

藝術家籍着不同媒介呈現思想和感情,攝影師透過鏡頭,畫家利用畫筆,而演員所用工具正是自己本身。

「我們每刻都在改變,更新了自己的 IOS,也要懂得使用。所以舞台演員要不停鑽研探索,每一刻都要重新認識自己。」——梁祖堯

阿君也認為在戲劇的世界裏,首先要認識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年輕時會覺得我懂得演戲,可以隱瞞自己的情感。但越做得久,越知道戲劇是怎樣一回事,我越不想說謊,越想盡可能最誠實的去面對自己。」舞台演出除了能啟發觀眾,梁浩邦覺得對自己而言也是一種慰寂:「很幸運可以用我自己的經歷,變成一個能夠安慰、滋長別人,又能賦予自己力量的過程。」

(圖片來源:風車草劇團)

風車草劇團:真誠才可以代表我們

邵美君、梁祖堯及湯駿業 2003 年成立風車草劇團,他們的性格和口味各有不同,近十年很多作品都代表着他們自己的故事。舞台上演出一瞬即逝,劇團更希望作品能打入觀眾的心裏。

「我們身為創作團隊,不會限制觀眾的想像,觀眾喜歡得到什麼訊息都可以。希望在有限的時間裏做多些作品,作品真誠才可以代表我們。」

(圖片來源:風車草劇團)

On Kearen (Vest and Shirt): FromClothingOf

髮型設計:Jo Lam @ Salon Trinity & Abby
化妝:Deep Choi @ deepmakeup & Sharon Lam

化妝助理:Lika Leu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