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飯戲攻心影評|黃子華終一洗污氣 故事絕佳更見「神」態自如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4.58k views

飯戲攻心影評|黃子華終一洗污氣 故事絕佳更見「神」態自如

10.09.2022

今年兩大原定賀歲片《闔家辣》與《飯戲攻心》,因疫情轉戰檔期。《闔家辣》已宣佈成功,而原來對手《飯戲攻心》又如何呢?導演陳詠燊與黃子華、鄧麗欣、張繼聰、林明禎、陳湛文及王菀之6位主角,最大賣點當然是「子華神」。黃子華在電影界曾背「票房毒藥」之名,今次卻一洗污氣,原因與絕佳人物、故事、對白有莫大關係,箇中因由就此拆解。

黃子華稱霸棟篤笑界別,電影界卻難稱成功

黃子華,又稱「子華神」,是香港棟篤笑的最重要icon。他在棟篤笑界別有多重要,相信不用多講。而自2000年劇集《男親女愛》起,他亦拍過不少大受歡迎之劇集,自此亦追軍戲劇界。然而,子華神的神力在電影界卻起不了作用。遠的《一蚊雞保鑣》、《男歌女唱》等口碑票房均弱。

來到近年拍賀歲片,《棟篤特工》、《乜代宗師》亦屬不合格水平,但靠「子華神」與「賀歲片」令票房有奇蹟。雖然不悅耳,但黃子華卻背上了「票房毒藥」之污名。

局限變成無限,《飯戲攻心》一個景六個人如行雲流水

《飯戲攻心》開拍之時,正值疫情嚴重時期。因拍攝帶來局限,導演兼編劇陳詠燊卻化之為無限。整部電影之中,約九成時間都是在一個場景內拍攝,而亦只有六位主角,在屋內推進劇情,舞台劇感極重。

但《飯戲攻心》,就可以將六個主角間的張力發揮到最高水平。故事架構由三兄弟開展,基於各人對賣樓一事持不同意見,本身已自帶衝突。而最大引爆點,來自二佬張繼聰的新女友,竟是大佬黃子華的一生難忘舊愛。

大佬最重視一家人食飯,每晚8點的飯局卻成為了角力戰場。過程中當然還有陳湛文、王菀之爆發笑料與林明禎的「外貌擔當」。《飯戲攻心》架構簡單卻嚴謹,對白令人會心大笑。加上眾人互有火花,更覺《飯戲攻心》如行雲流水。

《飯戲攻心》之黃子華更見「神」態自如

一向覺得黃子華是需要切合的角色才見自如,而《飯戲攻心》就見到他最優秀的一面。導演兼編劇陳詠燊講過,他的偶像就是黃子華,度喜劇也是參照他以前的棟篤笑。因此不難理解,陳詠燊確實熟悉黃子華,戲內的角色、對白也是為他度身訂造。

比起《棟篤特工》的硬擠,《飯戲攻心》是讓黃子華演回其冷面笑匠的本質。在電影中,他沒甚麼誇張表情對白,甚至帶點穩重,但他明顯更自如自在。《飯戲攻心》成今年港產喜劇開畫票房第一名,預計票房成績理想。恭喜黃子華與陳詠燊,遇上彼此令他們都更上一層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