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三星堆走向莫奈的花園|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特別展覽「凝視三星堆──四川考古新發現」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42k views

從三星堆走向莫奈的花園|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特別展覽「凝視三星堆──四川考古新發現」

28.11.2023

自出土以來,三星堆一直是古遺鐵粉熱追選項之一,從不間斷地與各地古文明牽連出傳奇性話題。四川展館人山人海根本是常態,文物發掘開箱式直播,經常令愛好者熱血沸騰。今次120件文物來到香港, 其中有差不多一半是近兩年才新鮮熱辣出土,從未離開過四川。重點展品,當然首推2021年在3號坑出土的青銅大面具。這個高65厘米,寬138厘米,是目前已知世上發現最大的的青銅面具。至於當時的人為什麼要製作那麼大個面具?如何製造?答案有待考察。不過,它們一到埗,就已經吸引了很多中外研究者前來一到真貌。其中更包括了幾個外星文明的組織帶團參觀,網上召集亦陸續有來。

(圖片來源:IG@hongkongpalacemuseum)

三星堆之所以深具吸引力,除了文物本身 獨特性在歷史、文化和藝術都深具研究價值之外。就連「三星堆」這一個名字,本身都充滿了傳奇性。

星星與黃金

因為冶金技術精良,外國研究者常把三星堆與同樣擅長製作黃金面具的古埃及和古希臘結合聯想推敲,更認為三星堆名字中的三個星星,就是指北斗七星柄三個星星。因為另一邊廂碰巧又有研究指出,埃及很多金字塔的座落位置,都是對準天上北斗七星。於是,兩者之間應該有些事情是可以 「拉埋」一齊研究一下。

(圖片來源:IG@hongkongpalacemuseum)

不過,老老實實,明明在自己地方發現的古蹟,又怎會拿其他埃及或希臘文化來命名?大家自己好好想想。

其實,對於三星堆名字的由來,官方早一個綜合了當地地理位置以及古文獻資料而得出來的說法。誰有興趣了解詳情,可以趁著面具未離開香港,直接入場到壁上找答案。

鳥、太陽、眼睛,樹

除了黃金面具,三星堆和其他古文明之間還有很多連結線頭。祭祀堆出土文物中,發現大量與飛鳥、太陽、眼目造形及樹形銅器。因為這些古物的外型與製造時間,剛好又可以讓人產生出無限聯想。例如埃及人的全視之眼、北歐魔法或鍊金術常見的的五角星。還有就是蘇美爾人和猶太人信仰文化中的生命樹。所以,三星堆文化在國外一直都能保持著知名度。

不過,考古學家指出三星堆出土的樹形物,造型其實更像樹的與中國古籍《山海經。 海外東經》中提及過的那個太陽棲息的「扶桑樹」。而且,這個推論與三星堆人崇拜太陽的文化亦相符。熟真熟假?

(圖片來源:IG@mangetsu11)

大家又不妨到展館中神與巫區域好好凝視一下。可惜的是,三星堆神樹向來不外借,今次展出的,亦只有神樹底座。 不過,就以底座形狀大小及工藝而言,已經略可知道神樹真身有幾壯觀。其實也可理解,據聞神樹出土時,只不過是一堆兩千多塊的碎片,後來經過考古學家們努力拼合,才得出現在的樣子。曾經失落,再得亦費心,自然要好好珍惜。

三星堆人的靈性追求

除了青銅大面具,1986年於2 號坑出土的「青銅戴冠縱目面具」亦是三星堆展品的長期熱議焦點。面具雙眼眼球呈柱狀外凸近10厘米,就像兩條短觸角從眼眶伸出來。最令人難忘的就是從鼻樑中間高聳出來的夔龍形額飾,有人說這是龍或者犀牛角,也有人說這是眼睛,還把這一個特別的眼睛連結到封神榜的三眼仔楊戩。縱目面具可說是三星堆專屬的特色與神秘,有些人甚至大膽假設面具造型與外星生命有關。

(圖片來源:IG@hongkongpalacemuseum)

究竟,這是當時的藝術風氣或是真實狀況?成都理工大學教授劉興詩則以法國著名雕塑加羅丹作品「思想者」作為研究的延伸討論點,大膽假設這個伸出來的頭冠飾品,應該是當時人把思想或靈性世界實體呈現的一個藝術展現手法。他亦引述了《華陽國志》中的記載,關於古蜀人對於蜀王蠶叢的描述「有蜀侯蠶叢,其目縱,始稱王,死做石棺石槨,國人從之,謂縱目人塚也。」推論縱目面具應該是當時人對偉大者崇拜的一種手法。

迷你裙、編髮與串珠

回看古文明中埃及艷后的透視裝,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輕薄到能透光梭織品天花板「素紗襌衣」。三星堆的服裝文化亦是開放又充滿details。 除了祭祀用的黃金面具,其實還有超多金箔製的飾物出土。我們亦可從文物塑像中得見,當時他們有穿著迷你裙的習慣,還會配戴精緻貝殼鈴鐺的腰式。說到髮型亦絕不馬虎,出土人像中常見後枕編髮(辮髮) 、環額編髮(笄髮) 的細緻髮型。而且很多銅像的頭飾都是可插孔組合式的,可想像當年實物有多細緻。據後期研究分類,這大都是皇冑族與儀式操作者的造型。

(圖片來源:IG@hongkongpalacemuseum)

不過,考古學家發現這些文物很多都是被人刻意破壞並且經過火燒後再被掩埋的。
究竟是祭祀儀式的一部份?抑或是5000 年前權力交替的政治目的?當中有沒有甚麼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呢?如此發達璀璨的文明突然消失,後人也只能在發掘與想像中尋找答案了。

(圖片來源:IG@hongkongpalacemuseum)

雖然,展覽已經開始了一個月。不過,現在入場才是最開心豐盛。因為故宮博物館自11月22日起,同時開放兩個特別展館。購買一張特別展覽門票入場,就可以一次過參觀 8號館《凝視三星堆》和9 號館的《從波提切利到梵高》。還有超多打卡位:

(1) 三星堆展館的浮雕及面具製作
(2) 場館餐廳內意大利品牌專門為展覽炮製的大面具雪條和超重磅黃金面具朱古力
(3) 畫展出口配備印刷機,親手製作名畫 postcard
(4) 9號展覽館更重磅以梵高作品《長草地與蝴蝶》作主題的設立了沉浸式裝置,令人感覺有如走進作品世界。

(圖片來源:IG@hongkongpalacemuseum)

凝視三星堆──四川考古新發現
日期:即日起至 2024 年 1 月 8 日
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
日期:即日起至 2024 年 4 月 11 日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