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Art Basel澳洲藝術家Naminapu Maymuru-White:靈魂前往之地「紀念柱森林」、原住民藝術探索喪葬儀式及宇宙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49k views

專訪Art Basel澳洲藝術家Naminapu Maymuru-White:靈魂前往之地「紀念柱森林」、原住民藝術探索喪葬儀式及宇宙觀

27.03.2024
Series:
FigaroHub
Tags:
art ArtBasel 專訪

Art Basel香港2024|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Basel in Hong Kong「藝聚空間」每年都會帶來別具特色的大型作品。今年展區就以「I am a part of all that I have met」為主題,呈獻16件來自不同地區藝術家創作的大型裝置作品。澳洲原住民藝術家 Naminapu Maymuru-White 帶來《Larrakitj Forest》,透過傳統原住民藝術 miny’tji 探索 Yolngu 族人的喪葬儀式及宇宙觀。

《Larrakitj Forest》(圖片來源:Sullivan+Strumpf)

(圖片來源:IG@sullivanstrumpf)

閱讀更多:Art Basel香港2024現場直擊五大展區看點、藝廊及藝術家陣容!

專訪澳洲原住民藝術家Naminapu Maymuru-White

MF:身為第一代學習傳統原住民藝術 miny’tji 的 Yolŋu 女性,感覺如何?你的父親和叔叔如何影響你的藝術之旅?

我從小看著父親和叔叔創作 miny’tji,長大後也決定創作傳統原住民藝術,透過觀察他們學習。 我的第二任父親 Narritjin Maymuru 鼓勵我這麼做,向我解釋那些故事。他告訴我: 「這就是你孩子將來需要做的事情。 跟隨我的腳步,教導你的子孫。」 畫畫時,我會感到情緒激動。當我在創作或看著我的作品,我能看到他們的靈魂,並感受到他們的療癒。

(圖片來源:IG@thedesignfiles)

MF:Milŋiyawuy河對Yolŋu文化有何重要?這如何啟發你的藝術創作?

Milŋiyawuy(一條與銀河系平行的河流)就像一條道路或通道,在我們通往星河到新家的旅程中引領著我們。那是靈魂和精神所去的地方。 所有以 Milŋiyawuy 河為靈感創作的藝術家都能感受到這一點。不僅對於 Yolŋu,Ŋapaki(非 Yolŋu)也一樣。 當人們生病和臨終時,他們會長時間看這個圖案,你會知道他們感受到了星星的靈魂。

Milŋiyawuy 2023. Painting on board. 122 x 75 cm (圖片來源:Sullivan+Strumpf)

MF:使用天然泥土顏料和 Marwat 頭髮畫筆創作的意義是什麼呢?

我們利用來自自然的顏料,因為這是一個關於大自然的故事、這片土地的古老故事。 一開始我用黑、白、紅、黃四種顏色。後來我開展了新的主題,自此開始就只使用黑色和白色——那是我們晚上看到的色彩,只有黑白,沒有其他顏色。

Milŋiyawuy River of Stars 5 2021. Earth pigment on stringy bark (eucalyptus sp.). 195 × 110 cm(圖片來源:Sullivan+Strumpf)

MF:你如何在保留傳統Yolŋu藝術文化的同時,融入自己的原創設計和接觸當今觀眾?

我了解 Ŋapaki 的藝術創作方式。過去我曾試過油氈、網版印刷、蠟染和陶瓷創作,但我堅持我的 Yolŋu 藝術創作方式。

MF:身為原住民女性藝術家,有否面臨過任何挑戰?

沒有,大家從一開始就接受我的藝術家身分。 我這樣做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為了我的家人。就像我們族人所經歷的,他們的藝術遍布世界各地,讓我們家庭和祖國保持強大。

The National 4: Milniyawuy – The Celestial River, 2023. Installation view, Carriageworks, Gadigal Land/Sydney.(圖片來源:Sullivan+Strumpf)

MF:作品《Larrakitj Forest》想傳達甚麼訊息或故事?

我準備了一片 larrakitj(紀念柱)森林,呈現一片我們靈魂可以到達的地方。這對我和我家人而言非常重要,因為作品是關於那些已經去世的人,而我們所有人都必須遵循的那條道路。這個故事不是虛構的謊言,而是事實,透過 songline「歌之徑」(祖先的指引和連結)和人們的靈魂旅程反映出來。對我們來說,那裡就像一個新家。 從我們居住的土地到天空、舉行儀式、分享「歌之徑」——這就是我們 Yolŋu 的生活方式。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Series:
    FigaroHub
    Tags:
    art ArtBasel 專訪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