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Boucheron頸鏈在太空中採星塵,就如從天上掉下來的珠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19k views

Boucheron頸鏈在太空中採星塵,就如從天上掉下來的珠寶

05.10.2020

法國高級珠寶世家 Boucheron今年推出的高級珠寶系列,就是要把自然界中一瞬即逝的美景留住。他們有本事用工藝把一群空中飛翔的小鳥呈現在Boucheron頸鏈當中,又或是一束羽毛輕盈地掛在人們的耳珠上⋯⋯在他們的工匠和設計團隊的眼裏,彷彿一片藍天一朵白雲也可讓人輕易捉緊在手中。其中一件叫人意想不到的作品名叫 Goutte De Ciel,意思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你有試過這樣嗎?小時候老纏着媽媽,她走開一步也要傷心痛哭;到拍拖了,每日也想跟着男朋友,恨不得與他化作兩堆泥,然後終日粘在一起⋯⋯我沒出息,從小性格就是喜聚不喜散,恨不得所有的筵席也直到天荒到地老。人漸大,當然多心事,有時候靜下來,會突然想起過 去種種逝去的人與事,然後獨自在車上茫然痛哭,再然後,也不再哭了。

如果有一種凝固劑可以把一個時刻一幕場景永遠留下來,你說多好?

Goutte De Ciel ( 從 天 上 掉 下 來的)項鏈設計奔放大膽,以 Aerogel 做 center piece 的吊墜垂於天然水晶鋪鑲鑽石的Boucheron頸鏈之上。

「氣凝膠」(aerogel)由99.8%的空氣和二氧化矽組成,其色澤可隨光線而變化。

從天塌下來的珍貴點綴在Boucheron頸鏈上

天掉下了什麼來呢?這款Boucheron頸鏈原來是一種由美國NASA 在太空中採集星塵採用的特選物質「氣凝膠」(Aerogel)。這條項鏈的設計 初衷是要捕捉無形的存在,所以便決定採 擷一片天空來點綴項間的風景。設計概念 是把這氣凝膠包裹在鑲嵌鑽石的水晶外殼 中,化為吊墜垂於同樣以天然水晶打造而成、鑲滿鑽石的項鏈之上,猶如一枚蘊 藏神祕力量的護身符,真是要多浪漫有多 浪漫。但我最想知道這項鏈最後會花落誰 家。始終要以頂級珠寶的價錢去買「一 種太空神祕物質」(品牌新聞稿的官方資 料形容),如沒有千金散盡還復來的氣魄又怎會願意?

 另 外, 一套以珍珠貝母(Mother of Pearl) 為主要素材的作品叫人讚嘆,名叫「 羽毛的愛撫 」(Caresse de Plune)。珍珠貝母是一種軟體動物所產生的有機及無機混合物,其光芒、色彩和紋理都充滿着溫柔的氣質,具有別致的暈彩和細膩的觸感。雖然珍珠貝母的堅硬程度比不上 其他寶石,但如果要雕刻出細緻的效果也絕不容易,因為它始終是來自具有保護效果的貝殼。可是,在品牌工匠的精心雕琢之下,這種摩斯硬度達到 5 度的材質幻 化為一捽捽輕柔的羽毛,效果柔美逼真,溫柔地貼在佩戴者的頸上和手指上,真箇 是巧奪天工。

珍珠貝母的摩斯硬度高達 5 度, 要何等精巧的手藝才能將之轉化成Boucheron頸鏈羽毛的輕柔感覺?

Boucheron 的高級珠寶系列,就 連設計草圖也美得可獨立成畫。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星星會說話又會是 怎樣的?在Boucheron 的設計師手中,MURMURE d’Etoiles ( 星星的細語)是一片無盡的藍。手鐲的主角是重達 150 卡的坦桑石,鑲嵌在另一層次的藍色砂金玻璃材質 上。重重的藍色叫人聯想起繁星閃爍的夜空,但一顆巨型蛋面切割的寶石襯托着粗線條的 設計,卻更令人想起《星空奇遇記》的未來科幻感覺。這件珠寶的款式和取材其實也簡單平實,但我實在喜歡它的名字和意境。

 

Murmure d’Étoiles白金手鐲, 鑲嵌一枚150.51卡蛋面切割坦桑石、砂金玻璃,鋪鑲鑽石。

在設計團隊和工匠的手中,Boucheron頸鏈彷彿一片藍天一朵白雲也可讓人輕易捉緊在手中。Nuage en Apesanteur ( 輕輕的雲)展現數百萬小水滴,經過蒸發,然後凝結成雲朵的自然現象,品牌特別 請教一位資深程式設計師,通過特別的計算過程,才能生動地表現出積雲的獨特形態。

這個系列叫我最深印象的是用色和選材都十分素淨,而線條又極度簡單。當珠寶首飾是 五顏六色,一串串喜悅的、快樂的、嬌貴的,好容易便會把人襯托得明艷亮麗。但如果顏色是灰灰白白加天空藍的冷酷,沒有高挑身 形和出塵氣質哪裏可以擔得起?而且設計簡 約的款式不容易配晚裝,但如果在冬日佩戴,襯頂級的茄士咩素色衣裳,那可是真正奢華 的格調。是這樣的,從來低調叫人不經意的高貴才難得,可惜這門功夫在當下的世界已 在不知不覺間逐漸失傳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