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何兆彬專欄|深入看懂ChatGPT、OpenAI是什麼,原來AI機器人也有隱藏弱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05k views

何兆彬專欄|深入看懂ChatGPT、OpenAI是什麼,原來AI機器人也有隱藏弱點?

15.02.2023
Series:
FigaroCeleb
Tags:
Bard ChatGPT OpenAI

ChatGPT、Openai是什麼|近一個月,人工智能聊天ChatGPT紅爆網絡。ChatGPT功能與以往AI相比,是個大突破,它的對話沒有固定預設答案,用家感覺幾乎是與真人對話一樣,不論多奇怪的問題,它都嘗試回答。而且你可以出題目,讓ChatGPT替你作文寫論文,網上熱爆的討論,是它將會取代甚麼工作。然後大家很快就發現,ChatGPT有很多弱點,它的回答中有不少錯誤,而且荒誕的內容,雖然語氣嚴肅,但只要認真Fact Check一下,內容其實笑死人。

ChatGPT真的能寫出完美論文?(圖片來源:IG @chatgptopenai)

深入看懂ChatGPT、OpenAI是什麼|原來AI機器人也有隱藏弱點?

也因此,ChatGPT很快就由驚訝聲,變成了被踩在腳下。因為寫作能力被讚賞過,很快就有作家在網上說ChatGPT寫的文章、寫的詩作不如小學生,只要懂,就會覺得它笑死人。

深入看懂ChatGPT、OpenAI是什麼|原來AI機器人也有隱藏弱點?(圖片來源:IG @chatgptopenai)

這讓我想起了深藍(Deep Blue)。深藍不是講盧巧音那首舊歌,而是IBM那台超級電腦,1996车2月10日,深藍首次挑戰國際象棋冠軍卡斯帕羅夫,以2-4落敗,當時很多人都嗤之以鼻,說甚麼超級電腦,甚麼人工智能,又怎能跟象棋大師相比,但只過了一年,在1997年5月,改良版的深藍(非官方名字是「更深的藍」)就擊敗了卡斯帕羅夫,自此深藍退役,但同時往後就沒有再有人能戰勝超級電腦了。

卡斯帕羅夫在落敗後曾說過一些很令人毛骨悚然的話,他說自己在觀察深藍下
棋時,感覺對方是的決定是有智慧和創意,他自己不能理解。其實當年的人工智能,不過是電腦運算能力大,它能比人腦多預想很多很多步,再從中選擇風險最低的一步,當中沒有「創意」的存在。

(圖片來源:《The Queen’s Gambit》劇照)

ChatGPT是由OpenAI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

我們先講解一下ChatGPT是甚麼。ChatGPT全名是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中文意思是指由OpenAI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它透過本身的資料庫訓練,介面跟往日的聊天機械人相似,但語氣相當近似真人,也因此馬上有人想起了Spike Jonze執導,講述宅男愛上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的電影《她》(Her)。ChatGPT的寫作能力先被讚賞,再被大彈,其實水平如何?美國大學語言學教授Naomi Baron就直言:「作為語言學家,我最關心語言的文法、風格等等,ChatGPT最令我驚訝的是它的基本寫作能力,它的寫作比我幾十年來絕大部份的學生都要好。」

按此看ChatGPT香港註冊教學 

ChatGPT只用了5天就有100萬名用戶,Netflix花了3.5年才有這成績(圖片來源:電影《Her》劇照)

ChatGPT怎麼用?可以代替人類寫論文?

聽到了沒有?但當然,教授說的是基本寫作能力。但更驚人的馬上來了,史丹佛大學運算心理學教授Michal Kosinski 研究了ChatGPT一段時間,它的論文指出,原本被認為人類獨有的特質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 ToM)已展現在 ChatGPT 背後所使用的 AI 模型上,2022年之前的模型無法解決ToM 任務,但去年1 月的 GPT 版本解決了 70% 的 ToM 測試,能力與 7 歲小孩相當;到了 11 月的 GPT 版本

解決了 93% 的 ToM 測試,能力與 9 歲小孩相當。ToM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簡稱 ToM)是指人理解自己和周圍人心理狀態的能力,這些心理狀態包括情緒、信仰、意圖、欲望、假裝與知識等,ToM過去一直被認為是人類獨有的。

(圖片來源:電影《Her》劇照)

由不能解決ToM到解決,由7歲到9歲花了不到一年時間,深藍第一次戰敗人類手下,它距離有「意識」也許還有一段日子(未知多久),但距離代替人類一些工作,還會很久嗎?不到一年前,Dall-E等人工智能繪畫平台震驚很多人,如今最新的AI Art要繪畫真人,幾乎已與照片難以辨認了(唯一比較畫得差的是手指)。其實繪晝是容錯率比較高的形式,寫文章不同,資料錯就是錯,還有一段時間,ChatGPT寫好的文章還需要人手Factcheck及補充。

(圖片來源:電影《Her》劇照)

ChatGPT能取代哪些工作?

ChatGPT與人工智能引爆的一大熱話,是那些工作會被取代?基本寫作當然危危乎,還有更流行的說法,是律師(需要找大量個案)、醫生(對照大量症狀及數據)都出現危機。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近日接受訪問就大派定心丸,他說:「教師、醫生也不會減少,從長遠來看,效率的提高會使得人們的工作時間減少,當人工智能接管日常任務時,員工可以專注於更重要的工作。」信不信由你。

(圖片來源:電影《Her》劇照)

因為ChatGPT的爆紅,一眾科網巨擘都宣布將推出同類人工智能聊天平台,其中Google的Bard因為在示範時答錯問題,導至Google股價大跌,但專家說股價跌不是因為它答錯,而是因為AI人工智能來勢洶洶,它潛力太大了,可取代很多Google服務,勢將影響它日後的盈利能力!

ChatGPT只用了5天就有100萬名用戶,Netflix花了3.5年才有這成績(圖片來源:Statista)

準備進入人工能力的年代吧。

閲讀更多:原來當年《黑鏡Black Mirror》已預示ChatGPT走勢?

文:何兆彬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