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哥倫比亞藝術家Fernando Botero辭世:不完美世界中的「圓美」美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51k views

哥倫比亞藝術家Fernando Botero辭世:不完美世界中的「圓美」美學

18.09.2023

不知從何時起,「瘦即是美」成了主流的審美標準。哥倫比亞藝術家 Fernando Botero 卻以「肥嘟嘟」的人物畫作和雕塑聞名。Botero 近日辭世,享年 91 歲。 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位藝術家另類的「圓美」美學。

(圖片來源:Botero The Legacy, Inc.)

《Mona Lisa》。(圖片來源:Fernando Botero)

從鬥牛士到藝術家

Fernando Botero 1932 年 4 月 19 日出生於哥倫比亞。他的母親是位裁縫,從事推銷員的父親在他四歲時就去世,自此他的叔叔成為他生命中重要的角色。十二歲時,叔叔讓他到鬥牛士培訓學校學習,然而 Botero 似乎對畫公牛比真的公牛更感興趣。後來十六歲的他在麥德林的報紙上發表了第一幅插圖,這幅描繪公牛和鬥牛士的水彩畫也就開展了他的藝術生涯。他利用賣畫的錢進修藝術,1950 年代更搬到馬德里,入讀聖費迪南皇家美術學院深造。

後來 Botero 的作品不時也會看到鬥牛的場景。(圖片來源:Fernando Botero)

「Boterismo」胖子的由來

Fernando Botero 以「胖嘟嘟」的人物形象聞名於世,原來這是源自他於 1956 年創作的一幅作品。當時他特意把意大利傳統弦樂器 Mandolin 的音孔畫得很小。他發現只要細節縮小,物件的外型輪廓就會被扭曲放大。

《Still Life with Mandolin》。(圖片來源:Fernando Botero)

這奠定了他日後「Boterismo」的創作風格:無論繪畫或雕塑,他總是把人物精緻小巧的五官集中在臉部中央,讓原本圓潤的臉型和體態看上去份外龐大。

《La Ballerina》。(圖片來源:Fernando Botero)

(圖片來源:Botero The Legacy, Inc.)

「發福」的蒙羅麗莎

對 Botero 而言,他不是單純地「畫胖子」,而是要探索不同形態帶來的感官享受。他認為藝術中的美與現實中的美無關,就算畸形中也隱藏著美。在眾多作品中,相信最為人熟悉的是他所畫的蒙羅麗莎,豐腴飽滿的樣子略顯幼態。於 1959 年創作的《Mona Lisa, Aged 12》也是他首度獲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典藏的作品。

(圖片來源:Fernando Botero)

除了蒙羅麗莎,在他筆下《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也逃不過發胖的命運。相比原本溫婉的形象,《Vermeer’s Studio》中的少女多了一份憨厚,非常有趣。

《Vermeer’s Studio》。(圖片來源:Fernando Botero)

Fernando Botero:藝術是遠離生活艱苦的避難所

Botero 也會創作以社會和政治問題為主題的作品。1990年代,他畫了一系列以哥倫比亞毒梟 Pablo Escobar 為主題的作品;2005 年,他以畫作回應了伊拉克囚犯在阿布葛雷布監獄中受虐待的事件。

(圖片來源:Fernando Botero)

 

(圖片來源:Fernando Botero)

帶點卡通風格的畫作看上去多了幾分風趣幽默,彷彿殘酷的現實也沒那麼難耐。與其說他諷刺時弊,不如說他視創作為現實的出口,正如 Fernando Botero 所說:

「藝術應該是一片綠洲,一個遠離生活艱苦的地方和避難所。」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