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Halle Bailey因《小美人魚》被網民罵足三年!迪士尼堅持用她只因為「whitewashing」?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5.44k views

Halle Bailey因《小美人魚》被網民罵足三年!迪士尼堅持用她只因為「whitewashing」?

14.04.2023

近日迪士尼釋出《小美人魚》最新劇照,卻繼續被網民指出Halle Bailey的外貌完全不像公主,明明動畫《小美人魚》是紅髮白皮膚的美少女,在真人版則變了黑皮膚。Halle Bailey自2019年決定演出《小美人魚》後,外貌被抨擊得體無完膚:眼距太寬、長着一張鲶魚臉、厚唇鼻塌大嘴巴……不過迪士尼卻堅持不易角,究竟是Halle Bailey的魅力所致,抑或是迪士尼的洗白(whitewashing)行為呢?

由Halle Bailey主演的《小美人魚》將於2023年5月25日於香港上映。(圖片來源:《小美人魚》劇照)

(圖片來源:《小美人魚》劇照)

Halle Bailey簡介

今年22歲的Halle Bailey 是一位美國歌手和女演員,是姊妹組合「Chloe x Halle」的成員,Halle在11歲就在YouTube唱歌,曾多次提名格林美獎,音樂實力早被肯定。8年前翻唱Beyoncé的名曲「Pretty Hurts」更受到Beyoncé的注目,後收了「Chloe x Halle」成為門生。2019年7月,迪士尼宣佈《小魚仙》開拍真人版,Ariel (愛麗兒) 一角由Halle Bailey 演出。Halle感激說:「我從小在游泳池游泳,就幻想過自己是一條美人魚,從沒想過可以夢想成真」。

Halle Bailey得到導演力讚

Halle Bailey面對排山倒海的負評,甚至有人認為導演Rob Marshall不懂得選角。R導演強調初次試鏡時,聽到Halle Bailey唱經典歌曲「Part of Your World」就被她吸引,更說:「Halle無論在精神層面、心靈、她的青春及純真上,再加上歌聲,都是跟《小魚仙》的愛麗兒角色很契合。」導演及迪士尼都堅持不換角,直到部份人聽了Halle Bailey在深海中唱出主題曲時,才認為選角是選對了。支持的網民更開始以hashtag #myariel 支持這位小魚仙。

(圖片來源:《小美人魚》劇照)

Halle Bailey被指高EQ

Halle Bailey 在迪士尼D23博覽上表示:「我相信在座的所有人都能理解美人魚,以及她對我們所有人的意義。」 其實Halle亦曾在《Variety》表示,其祖父母一輩子都遭受種族歧視,如果由她來演小魚仙,將會對非裔族群,以及其他非裔小女孩帶來深遠的影響。

(圖片來源:《小美人魚》劇照)

鼓勵了黑人女孩

有評論家說,《小魚仙》本是是丹麥作家安徒生的童話作品,早已流傳到每個國家,甚至有非洲小女孩自小接觸這個童話故事,認為《小魚仙》中的公主是非洲女孩。因此總的來說,每個小孩心目中的美人魚,都有不同膚色及髮色。而在《小魚仙》真人版預告播出後,的確有很多非裔小孩顯得特別感動,認為Halle Bailey就是她們心目中的小魚仙,原來黑皮膚亦可以成為公主,大大鼓勵了她們。

(圖片來源:《小美人魚》劇照)

反對聲音:迪士尼在「whitewashing」

不過,仍然有不少觀眾執着於迪士尼在1989年放映的卡通版《小魚仙》,並認為那個紅髮白皮膚的Ariel才是最正統的公主模樣。而迪士尼的選角模式,是因為要將部份角色進行「whitewashing」,即是刻意加入非白皮膚的角色,甚至讓其當主角。並指出這種「政治正確」的洗白行為其實根本有違原著。

(圖片來源:卡通《小魚仙》劇照)

迪士尼的「whitewashing」行為其實不止發生在《小魚仙》身上,而在2020年,迪士尼宣佈電影《小飛俠》的演員名單,其中Tinker Bell將會由20歲的黑人女星Yara Shahidi擔演。這個消息一傳來,就惹來爭議,因為人們心目中的小精靈Tinker Bell是位金髮白皮膚的可人兒。近年迪士尼卡通,亦多了很多非裔角色如《奇幻魔法屋》、《魔海奇緣》等等,被指「政治正確」得很。

(圖片來源:IG@yarashahidi)

Halle Bailey可以演公主

有不少網民認為,擁有靚聲的Halle Bailey其實是很適合唱迪士尼的歌曲,這無庸置疑。不過,她絕不是演《小魚仙》的最佳角色,而是《公主與青蛙》的蒂安娜公主(Tiana),同樣擁有黑皮膚的蒂安娜公主跟Halle Bailey的確是很相像。希望迪士尼日後在選角方面,不要再盲目地「洗白」。

(圖片來源:IG@hallebaile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