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行為藝術之母Marina Abramović作品挑戰身心極限、與舊情人Ulay玩命演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k views

行為藝術之母Marina Abramović作品挑戰身心極限、與舊情人Ulay玩命演出

09.02.2024

談及藝術,除了看不懂的抽象畫,相信最讓人費解的莫過於行為藝術。現年 76 歲的行為藝術之母 Marina Abramović 踏入藝術生涯 50 個年頭,多年來以大膽又前衛的創作著稱,超長時間演出、與舊情人 Ulay 的破格合作⋯⋯讓我們一起重溫她的作品所帶來的震撼吧!

(圖片來源:ig@abramovicinstitute)

童年備受壓迫

Marina Abramović 1946 年出生於塞爾維亞。她的雙親都是軍人,父親在她 18 歲時就離開家庭。母親用軍隊般嚴厲的方式管教她和弟弟,直到 29 歲也要求她要 10 點前回家。為了脫離母親的控制,她在 1970 年代開始旅居世界各地。也許正是壓抑的童年成長經歷讓她走上如此破格的藝術之路。

(圖片來源:ig@abramovicinstitute)

長時間演出挑戰身心極限

Abramović 的作品經常涉及長時間的身體表演。2014 年,她在倫敦進行名為《512 Hours》的演出,她置身於空無一物的展覽場地整整 64 天,期間觀眾能到場與她本人無聲對望。演出吸引近 13 萬觀眾,就連著名美國演員 Sharon Stone 也慕名前往朝聖。在紐約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舉行的靜坐表演更長達 700 小時,就算有參觀者拿著假槍擱在她的脖子,她也無動於衷,而這場演出也創造了靜坐表演的新紀錄。

(圖片來源:ig@abramovicinstitute)

與舊情人Ulay的破格合作

要數 Abramović 的傳奇作品,不得不提她與同為行為藝術家的舊情人 Ulay 之間的合作。有人形容他們愛得轟烈,透過作品彷彿也能感受令人窒息的愛。他們相識於 1975 年,1976 年首次攜手演出《Relation in Time》。17 個小時的演出中,他們背對背坐著,頭髮緊緊綁在一起,以象徵二人的愛與連結。

《Relation in Time》。(圖片來源:ig@abramovicinstitute)

另一作品《Rest Energy》中,Abramović 手拿著弓,Ulay 則抓著箭尾站著她對面。要知道那可是如假包換的弓箭!可惜二人交往十多年後分手收場,據說 Abramović 無法忍受 Ulay 出軌。他們於 1980 年完成最後的合作《The Great Wall Walk》,分別從長城的山海關與嘉峪關出發,步行三個月後相遇,相擁過後就從此分別。

《Rest Energy》。(圖片來源: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極度危險的作品是表演還是玩命?

為了探討身心極限與人性,Abramović 可謂經常把自己置於生死邊緣。《Rhythm 0, 1974》中,她在表演場地展示了 72 種物品,任由參觀者把道使用在自己身上,當中更包括一把已經上膛的槍。「肉隨砧板上」六小時後,她卻變得片體鱗傷。她甚至在演出《Rhythm 5》時,因躺在熊熊烈火之中而缺氧失去意識,最後要中斷表演。雖然有不少人批評她的演出罔顧安全,但許多藝評家也認為作品其實在探討表演者與觀者之間的關係。

《Rhythm 0, 1974》(圖片來源: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 Marina Abramović 》英國回顧展

去年 Marina Abramović 在 The Royal Academy of Arts 主廊舉辦展覽,是 255 年來首次在主廊辦個展的女藝術家。展覽透過雕塑、錄像及裝置展示等不同形式重現 Abramović 創作生涯的重要時刻,展出個人作品《 Balkan Baroque 》(1997)、《The Artist is Present》(2010)、《Chair for Human Use with Chair for Spirit Use》(2012)等。

(圖片來源:The Royal Academy of Arts)

比較特別的是,觀眾需從兩位裸體模特兒之間走過才能進場,致敬 1997 的作品《Imponderabilia》。展覽負責人 Andrea Tarsia 表示,這是一場「裸體與性別、性慾和慾望之間的對抗」考驗,你敢鼓起勇氣走進這扇門嗎?

(圖片來源:Mario Carbon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