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山鳴水應」新山水探索人與自然關係:專訪流動影像策展人江千慧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18k views

M+「山鳴水應」新山水探索人與自然關係:專訪流動影像策展人江千慧

02.02.2024

山水是構成中國哲學思想和詩意想像的文化底蘊,看似直接的寫生,然而當中也蘊含了人與自然間之關係的思考,更反應了人的內在狀態。為期兩年的 M+ 全新專題展覽「山鳴水應」近日開幕,探索在後工業時代愈發走向虛擬的世界中,山水與人類的複雜聯繫。Madame FIGARO 邀請到 M+ 流動影像策展人江千慧與我們分享這次展覽的理念。

(圖片來源:M+)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自然是藝術的靈感泉源

提到山水藝術,我們第一時間可能會想到上千年歷史的中國山水水墨畫。但自然是藝術家的靈感來源,在水墨畫以外,其實不少藝術作品也反映了人與大自然萬物之間的感應。「我們當初希望讓視覺藝術、動畫、設計和建築三個範疇的館藏可以產生一些新的交流。發掘下去發現無論是設計物品、油畫、水彩,很多都呈現了很廣泛的山水概念。」

(圖片來源:M+)

洪樹群《下午四時》2016年(圖片來源:藝術家提供)

山水藝術「見山不是山」

古語有云:「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山水藝術不單是描摹自然,更是萬物感應的體現、人內心的返照。展覽第二部分「觀看的方式」的作品就讓觀眾思考如何從真實和比喻層面了解山水。

「其實山水畫不是說我看到一個山畫一個山,而是自己的心境,將內在的東西投射出來。」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著名的香港水墨畫家王無邪的作品《天地情之十五》線條抽象,又似河床和土地上的層理,也許心中有什麼,看到的就是什麼。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與香港山水對話

香港西面環海,而且山多地貌豐富,展廳落地玻璃外的維港景色彷彿也是展覽一部分。「香港就是山水,我們想利用博物館原有的優勢去跟山水對話。很幸運幾間展廳也能採納很多自然光,能看到外面的風景、維港和太平山,與展品產生交流。」

(圖片來源:IG@rocketbong)

是次展品大部分為既有館藏,當中有幾件委約作品,包括王嘉佳的《趨光》和越南藝術家阮純詩的《無聲的四十七日》。而展覽重點展品雕塑花園則由日本藝術家野口勇的作品打造。 館方希望透過科技和多感官體驗創造觀眾、展品、空間之間的互動,帶出山水藝術的靈魂所在,亦即心境,以及人與自然萬物的交流。

「這裏有不同感應器,感應人流和光線,播放的音樂會隨環境而變化。風景和心境都會改變,下午和晚上來這裏,感受也會不同。我們鼓勵 “slow looking”,不是看完拍張照片就走,而是一個很內在的體驗。」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M+「山鳴水應」

M+全新專題展覽「山鳴水應」分為 9 個部分,於 8 個展間展出近 130 件作品,展品由野口勇、趙無極、宮島達男和阮純詩等視覺藝術、流動影像、聲音和設計及建築範疇的藝術家創作,展覽期間展品會定期輪換,帶領我們透過當代藝術家的眼光走進山水新境界。

(圖片來源:M+)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山鳴水應」
日期:2 月 3 日起
地點:M+ 南展廳
閱讀更多>>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