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國際美藝設計收藏家 Nina Yashar :「購買藝術作品,首先要相信你的直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78k views

專訪國際美藝設計收藏家 Nina Yashar :「購買藝術作品,首先要相信你的直覺。」

25.07.2021

Nina Yashar,她的名字未必熟悉,但其實她在國際美藝設計界享有盛名,收藏了無數精品設計。時裝大師Miuccia Prada,Marc Jacobs 都是Nina 於1979年建立藝廊Nilufar的顧客,也是她的好朋友。她不會落手落腳設計產品或創作藝術,但她懂得選擇最別致優雅又奇特的東西放在一起,而且帶來最佳化學作用。最近她精選一系列家居藝術作品在YOOX上出售,《Madame Figaro Hong Kong》與她對談。

Nina Yashar(圖片來源:@nilufargallery)

「我沒有一個最喜歡的時期,我認為沒有過去,未來就不可能存在,你甚至可以在我的選擇中看到,我喜歡混合不同年代的作品,來欣賞它們。」- Nina Yashar

Nina Yashar - 與 Miucci Prada 同樣的矛盾美學愛好者

標誌式頭巾、穿著前衛風格時裝、誇張古董首飾、腳踏厚底鞋,人們對Nina Yashar第一印象,很難不想起她的好友Miucci Prada。兩人都對文化藝術具有深入識認,從而擁有異於凡人的品味,既擁抱傳統風格、亦從不排斥當代元素。除了衣服,在Nina 家中壁櫥上面的Antiche Rovine圖案面料,也是由Miuccia Prada親自贈送。繁複的構圖、與地毯所形成的強調的對比,突兀卻又和諧,於是很難不問Nina,認為她們倆有什麼共同的價值觀和審美?

Prada 送贈她的印花布料(圖片來源:d-art)

Nina說:「我們都喜歡矛盾,我們真的考慮到來自世界和我們周圍的人的刺激,我認為我們的美學(即使它們有時非常不同)反映了這一點。我們不斷地發展,尋找新的方式來表達自己。」

位於米蘭以倉庫式展示設計家俬的Nilufar Depot(圖片來源:@nilufargallery)

生於伊朗的背景,擁抱多元文化設計

生於伊朗,孩提時代跟著伊朗貴族父親走遍歐洲,最後決定在米蘭落地生根,Nina你認為意大利和伊朗文化之間最大的相似之處是什麼?她的伊朗血統如何影響了她選擇藝術作品的口味?米蘭又對她有什麼重大影響?

Nina Yashar認為這兩種文化有很多共同點:「在禮儀上都有一種溫暖的感覺,有一種很強的自然(spontaneity),他們都很熱情。我想,當我們搬到這裡時,我的父親看到了這些特點。當然,我的伊朗血統深刻地影響了我對日生生活的態度。伊朗曾擁有非常國際化的精神,這使我從職業生涯開始,甚至在我年輕的時候就對科技、文化、設計師和方法的多樣性感到好奇。」

Nina 的文化背景令她擅於把不同時代和文化的設計和藝術mix and mis/match(圖片來源:@nilufargallery)

別看Nina Yashar有一定年紀,又沉迷於藝術文化,必然拒抗數碼科技。如她所言,從少就對科技同樣感興趣,她最近就在研究NFT的可能性,也開展電商的發展。我問:「你認為互聯網和技術對設計作品和家具的選擇有什麼影響?」Nina說:「品味從來都不斷發展,我如今看到的不同的形狀和顏色,這在20年前是不會出現的。這也是生產的可能性,你可以想像一個作品,先做一個效果圖像,然後按照你的想像打印出來。」

3D打印的藝術,Nina 也有研究(圖片來源:@nilufargallery)

過去,人們一直曾經親身前往Nina 在米蘭的Nilufar Gallery 選擇他們最喜歡的作品,但疫情是否導致她開始電子商務?「疫情爆發加速了一個我們遲早要開始的過程,現在真的很難想出一個不考慮數碼活動的商業模式。所以我做了這個實驗,Pick by Nina,我不得不說這很有趣,也很有價值,但我也委託Audrey Large做了一個數碼體驗,即“SCALE TO INFINITY”,當然還有與Yoox的合作。這是一個打開新視野的可能性,讓藝廊接觸到新的設計愛好者。」

受疫情影響,與網店合作為「入門者」揀選藝術收藏品

Picked by Nina X YOOX選擇的作品是為 「新的和年輕的收藏家」而設的,到底有什麼特點可以吸引這些受眾?一向相信直覺的Nina說:「我選擇了我喜歡的作品,這些作品都是與眾不同的,有些是來自新銳設計師,有些是更有代表性和識別度的,比如Branzi的蝕刻畫。我想讓觀眾有可能在不同的東西中進行選擇,這樣他們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更現代的品味的好奇心開始發展品味。」

Beach Towel by Derek Castiglioni(圖片來源:Yoox)

Picked by Nina X YOOX的選擇中,Derek Catiglioni的 “A la plage “沙灘巾對我這樣的「初學者」來說非常吸引,他的作品為何能讓Nina著迷呢?Nina 指她很喜歡Catiglioni用顏色的方法:「我也喜歡他探索了很多與植物有關的環保項目的事實,所以他有一個非常不同的方法。對於沙灘巾,我只是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作品,非常有夏天的感覺。我喜歡我的作品選擇跨度,你可以在各種物體和配件上擁有設計的味道,我認為這個作品在美學和顏色方面真的可以像海灘的風景帶來調劑的感覺。」除了Catiglioni,Sam Baron的Beautifulles碟子擺設和Osanna Visconti (當然與同姓氏的意大利電影大師有親戚關係)的Geometry花樽都非常簡潔優雅,很適合香港家居這樣的小空間。

Beautifulles by Sam Baron(圖片來源:Yoox)

Nina Yashar更大的知音人群是來自美國,其次是歐洲。「我的藝術品味和設計選擇得到了美國和歐洲客戶的讚賞。我有一個奇特的方式來策劃環境和氛圍,人們知道我喜歡遵循我的直覺。」那麼多年來,Nina印象最深的客戶是誰?「有很多,但最近我很高興能與一位從事時尚工作的創意人士在一起。他非常折衷,總是在尋找『新』,他不是一個設計專家,但不知何故,他從系列中挑選出所有最好的作品,我想你可以稱之為對美學的直覺,這非常迷人。」

Geometry by Osanna Visconti(圖片來源:Yoox)

收集了廣泛的藝術品和家具,從古董、北歐上世紀中葉的經典作品到前衛作品,但不知道Nina是否有一個特別喜歡的時期?「我沒有一個最喜歡的時期,我認為沒有過去,未來就不可能存在,你甚至可以在我的選擇中看到,我喜歡混合不同年代的作品,來欣賞它們。」

Rare Butterfly Collection by Daniele Innamorato(圖片來源:Yoox)

除了視覺藝術,Nina認為現在什麼是最具感染力的媒介?「我非常欣賞影片,我對電影有一種熱情,它讓你步入一個新的現實。事實上,我也在嘗試為藝廊實做影片製作,我認為這對我的受眾來說也很有趣,可以看到作品如何以一種更動態的方式與人互動。」

Fuzzy Collection by Andrea Branzi(圖片來源:Yoox)

最後請Nina給對那些開始收集藝術、設計和家具的人一些建議。「首先,相信你的直覺。然後,在你得到你的作品之前,親眼看看你的作品。最後,要知道你的貨源在哪裡。」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