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Penana訂閱小說平台助創作者出版一圓作家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44k views

Penana訂閱小說平台助創作者出版一圓作家夢

15.08.2023

很多人都說「作家搵唔到食」,現今閱讀風氣大不如前,莫說要靠寫作維生,要找到出版商願意為新晉或業餘作家出書已經很不容易。 香港線上創作社群平台 Penana 讓創作者分享和推廣自己的作品,同時提供了出版和獲取報酬的機會,讓一眾愛創作的人能一圓作家夢。

(圖片來源:ig@readonpenana)

Penana 助創作者出版一圓作家夢

Penana 由宋啓鋒和 Coen Wong 於 2014 年共同創立,二人喜歡創作劇本,因而萌生創立小說平台的念頭。創作者可以免費分享小說、漫畫和短文等各類型的作品,也能以三千元自資出版作品,和透過自訂訂閱制度、讀者自願打賞和廣告盈利獲得報酬。平台於 2015 年奪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獲得最佳生活時尚大獎,2021 年已有 160 萬用戶,讀者能享受閱讀樂趣之餘,創作者也能實現作家夢。

(圖片來源:ig@betsuga10)

互動功能激發作者創意

Penana 提供不少互動功能,比如委託插畫、討論區和「創作挑戰」。用戶可以根據別人提出的題目參與創作,彼此交流心得和協作。現在很多自媒體創作人都靠後台數據,了解觀眾的資訊和頻道的成效。 Penana 也能讓創作者查閱讀者的年齡層、閱讀時間、消費力等資料,幫助他們決定收費和制定推廣計劃。這對新晉創作者而言無疑是很寶貴的反饋。

(圖片來源:Penana)

網絡作家羊格、「三哥」連載作品

除了新晉作家,平台上其實也有不少著名網絡作家連載作品,例如「高登講故台」出身的羊格和三哥(三聯幫牟中三)。羊格曾在高登連載《好多件令我好後悔嘅事》和《我去左幫個學生妹上門補習》獲得網民關注,2015 年出版首本實體書《教蓄》。他最近在 Penana 上載新作《我的童年是一場災難》的部分章節。而三哥的小說《陰目偵信》近日被改編成偵探電影,由 ERROR 四子首次主演。故事免費在 Penana 上連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圖片來源:ig@readonpenana)

香港人不看書?

2018年有調查發現,多達四成受訪者沒有閱讀習慣,跨媒體文化人鄭丹瑞亦曾感概香港年輕人不愛看書,去圖書館竟然是借閱旅遊書籍。很多人也覺得台灣的文化氣息比香港濃厚,然而從 Penana 去年的數據看來,香港無論用戶數量、閱讀時數和「作者與讀者比例」都比台灣高。

(圖片來源:ig@amovingmoment)

現代生活有很多娛樂,很多人喜歡玩手機看劇看 Youtube 或短視頻,但其實會看書的人也大有人在。有沒有試過拿起書本卻被朋友嘲笑自己裝模作樣,是「偽文青」?可能你我身邊也有不少書迷,只是怕被笑而不敢表露出來而已。

(圖片來源:ig@amospheric)

升中小六女生夢想成為作家

早前升中派位結果放榜,有受訪的女孩指自己喜歡閱讀寫作,盼日後做作家,母親也表示會支持她。網民的留言卻意外的刻薄,說「咁睇唔開」、「大學揀科阿媽一定會話『做作家有咩前途?搵唔到食㗎』」、「你將來唔會咁諗」。能以自己的興趣為職業當然理想,但在繁忙的現代社會中,很多人都無法平衡工作與生活,也許能抽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已經是一種幸福。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