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Richard Mille 是鐘錶界的物料魔術師!你必須認識的3大女裝錶系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96k views

Richard Mille 是鐘錶界的物料魔術師!你必須認識的3大女裝錶系列

17.06.2021

我個人暗啞底會叫Richard Mille 做 magician,品牌表現上總予人兩三下手勢,又或三兩個月(基本上就是短時間)就能變出一款超高科技物料而且極輕的原創錶 ,甚至錶鏡。但事實上,品牌在推出前往往花了數年時間來研發新物料,可想而知背後同時在進行的新計劃有多少投資。

數數手指,單是年前跟英國曼徹斯特大學、McLaren應用技術和 NTPT® 公司合作研發的 Graph TPT™石墨烯納米錶殼、專利的 TPT® 碳纖錶殼,還有大膽以 Quartz TPT® 或 Gem-set Ceramic 混合Carbon TPT® 的雙物料錶殼、與Stettler 合作製成的層壓式藍寶石水晶錶鏡等,箇中技術往往叫業界眼前一亮。所以,對於這個「匿稱」,個人私底下覺得非常合理。

Richard Mille 革新錶殼 :酒桶型腕錶之首

以品牌的革新錶殼物料開場,固然因為今次要介紹的三枚女裝新錶,其重點挑戰都落在腕錶材質之上。三款系列腕錶新作分別是:RM07-01 Carbon TPT® Starry Night Setting、RM 07-01 Carbon TPT® & Red Gold Open Link Strap, 以及 RM 07-01 Snow Setting。同樣搭載專屬的 CRMA2 鏤空自動機芯,兼配備可變幾何結構擺陀,具時分指示功能;雖不像第一代的 CRMA1 機芯般具有特大的日期顯示及功能設定按鈕,其簡潔的錶盤佈局卻更見精巧。

RM 07-01 Ladies Automatic in Starry Night Setting (圖片來源:RICHARD MILLE)

RM 07-01 系列——品牌一款尺寸最小的酒桶型女裝自動腕錶,是我戴過但未曾幸運擁有的最舒服腕錶,沒有之一。理論上,酒桶型腕錶弧度確實能夠更加緊貼女人纖幼手腕,但礙於 tonneau 大多沒有錶耳設計,加上錶扣所佔的額外空間,錶帶接位容易出現兩邊突起的情況。然而,這對於 RM 07-01 卻完全不成問題,因為她的鏈帶錶扣同樣以酒桶弧型式設計,而錶底及錶帶的接合部分亦刻意採用兼顧力學結構和人體工學的入榫式組裝,加上輕身材質考量,佩戴起來便恍如無物,且極之舒適。

Carbon TPT® 碳纖維——鑲鑽與鏈環的可能性

前兩款腕錶均以 Carbon TPT® 碳纖維作為主要元素;這種高性能材料既輕盈又堅固,不但能妥善保護機芯,其啞光表面更會呈現醒目的大馬士革鋼紋理及波紋光澤,可為手腕增加溫暖觸感。獨特的觸感加上重量夠輕(錶帶僅重 29 克),Carbon TPT® 碳纖維從眾多材質中脫穎而出,最終打造成 RM 07-01 Starry Night 自動腕錶的錶殼和錶鏈;為呼應全新的錶圈鑲鑽工藝,腕錶更恰如其分地命名為「星夜」,正好向黑夜中的群星致敬。

RM 07-01 Ladies Automatic in Carbon TPT & Red Gold Open Link Strap (圖片來源:RICHARD MILLE)

透過星夜鑲嵌工藝,品牌展示了自家加工高科技材質的純熟工藝。以往,工匠可以使用專業工具塑造黃金,製成用於固定寶石的鑲爪。然而,Carbon TPT® 碳纖維的情況則完全不同。由於 Carbon TPT® 碳纖維的高硬度及高強度,工匠僅能以配備鑽石鑽頭的專業 CNC 電腦數控機床,才可為鑽石鑿出鑲孔進行鑲嵌;另外,以手工打磨的 5N 紅金鑲爪因此亦需分開製作,才可嵌入不同直徑的寶石,將 181 顆美鑽牢牢固定在腕錶上。

RM 07-01 Ladies Automatic in Carbon TPT & Red Gold Open Link Strap (圖片來源:RICHARD MILLE)

另一個鏈環款式則是將 Carbon TPT® 碳纖維錶圈和底蓋結合 5N 紅金中層錶殼,以「仿扭紋」的做法詮釋鏈環式錶鏈的作品。每一枚手工打磨的鏈環都交織着 Carbon TPT® 碳纖維和 5N 紅金兩種材質,呈現出明暗輝映的效果,而最令人驚訝的是,它不僅柔軟服貼,而且具有極高強度,剛柔並濟。

雪花鑲嵌背後

第三款系列新作腕錶以白金打造,錶圈連中層錶殼的錶柱、錶盤,以及鏈環上均以雪花鑲嵌美鑽,與富有光澤的白金相融。有別於半鋪鑲、隱形鑲或密鑲等傳統的鑲嵌方式,雪花式鑲嵌寶石看似隨興排列,事實卻能營造出耳目一新的獨特新意。這種工藝再現了陽光下雪花肆意飄落的景象,為腕錶帶來璀璨的自然光線。將不同尺寸的寶石緊密排列在選定的材質之上,再由工匠手工製作細長的鑲爪加以固定至完全覆蓋所需鑲嵌的表面為止,其難度在於寶石的選擇與鋪排,必須採用直徑 0.5 到 1.6 毫米不等的寶石,而寶石間的貼合也必須精確到微米,並呈現一種不拘一格的視覺效果。是故,每一隻雪花鑲嵌的作品也如藝術品一樣獨一無二。

RM 07-01 Ladies Automatic in Snow Setting (圖片來源:RICHARD MILLE)

(圖片來源:RICHARD MILL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