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Van Cleef & Arpels 聖誕花園:藝術家如何為珠寶設計場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16k views

Van Cleef & Arpels 聖誕花園:藝術家如何為珠寶設計場景?

14.12.2021

今個聖誕,Van Cleef & Arpels (VCA)以醉人繁花為我們訴說浪漫冬日故事。VCA 的浪漫世界中,奼紫嫣紅的繁花一直是取之不竭的靈感泉源。在亞洲被奉若神聖之花的蓮花象徵美麗、純潔和圓融,在世家的魔術手中又會呈現怎麼樣的滿園錦繡?

世上的繁花千姿百態,佛卻獨愛蓮花,因為傳說中的釋迦牟尼本是天上菩薩,下凡降生到迦毗羅衛國淨飯王家。淨飯王的王妃摩耶夫人像天仙一樣美麗,而且性情溫和賢淑,與國王情深似海。新婚之夜她朦朧看到遠處有一個人騎著一頭白象向她走來並逐漸變小鑽入腹中,不久之後懷有身孕的摩耶夫人臉上泛著微微紅暈,加上色彩鮮艷的綠色領口花邊像蓮葉,她的臉兒就像是一朵綻開的蓮花。後來摩耶夫人在娑羅樹下降生孩子,天樂鳴空相和,四處的繁花一同盛開,尤其是池裏的蓮花開得特別大,佛祖一出世便站在蓮花上面,而這就是佛與蓮花的緣起。

Van Cleef & Arpels  一縷花魂的純潔意象

話扯遠了, 還是說回珠寶吧。VCA 梵克雅寶早在1920 年代已將這一縷花魂以埃及風格勾勒,體現世家婉約和諧的美學。蓮花首度在 Between the Finger 指間戒上綻放,再於2017 年再融入絕技,使指間戒

Lotus 3-flower pendant, in white gold with diamonds, (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S)

的花冠和嫩葉得以縈繞纖指。Lotus 系列向20 年代末的花卉珠寶汲取靈感,將新時代的剪影融入滿園芳菲之中,以無邊想像灌溉的新芽,開出不一樣的嬌花。閃閃新光的白鑽為玉手、胸前和臉龐鍍上明淨無瑕的光采,猶如銀妝素裹的晶瑩美景;清麗的蓮花在白K 金或鉑金與鑽石交織成的一泓璀璨光暈中盛開,無論是Between the Finger 指間戒、吊墜或耳環款式,三朵蓮花構成的設計都綻放出光芒姿采,重塑純潔無瑕的意象。

Lotus 3-flower earrings, in white gold with diamonds,(圖片來源: VAN CLEEF & ARPELS)

珠寶的細節尤其別緻,蓮花纖細的花瓣微微地向上揚,恰似在和風輕拂下徐徐抖動;錯落有致的花冠在眼前招展,眩目的氣韻帶出荷風送香的意境。鏤空設計讓光線穿透金質吊墜,釋放萬丈光芒,寶石鑲嵌糅合精細的珠寶製作及拋光技術,用上珠鑲和爪鑲等工藝,彰顯世家匠師的非凡造詣。

Lotus 3-flower pendant, in white gold with diamonds(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S)

世家的花園種類繁多,不斷迎來新品種就如生生不息的大自然。除了蓮花之外,1970 年誕生的Rose de Noël 系列纖巧溫婉,完美融合大自然與高級珠寶的世界。到了2003 年Frivole 系列引入線條典雅的心形花瓣,這些在VCA的創意土壤中栽種的花朵輕靈活潑,綻放出大自然的溫煦光采。鏡面拋光技術為珠寶鍍上絢爛光芒,美鑽的表面及不對稱的設計刻劃出含苞初開的花蕾。以花團錦簇的珠寶捕捉大自然一瞬即逝的美態,在世家的巧思和巧手下綻放永恆不朽的韻致。除了一件件美得叫人讚嘆的珠寶之外,世家也為我們的眼睛安排賞心悅目的糖果。

用皮革布料雕出花世界 Helen Amy Murray

每年聖誕,VCA 梵克雅寶與多位不同界別的藝術家合作,豐富Diamond Breeze 企劃的璀璨面貌。其中一位是畢業於切爾西藝術與設計學院(Chelsea College of Arts) 的Helen Amy Murray,在其藝術創作生涯之初已開創以皮革及布料等柔軟素材作為雕塑媒介,敢於嘗試在東倫敦自設工作室,在平坦的表面上創作浮雕藝術,以木材、大理石、皮革、麂皮和絲綢素材傳達獨特的美學構想。她曾與多家著名企業合作,其作品亦曾於倫敦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lbert Museum)、森麻實府(Somerset House)及皇家藝術研究院(Royal Academy of Arts)展出。今次已經是Helen 與世家第4 度合作,為全新的Diamond Breeze 設計特別場景,令Van Cleef & Arpels 精品店的櫥窗更奪目耀眼。從世家的花園摘取蓮花、罌粟花和聖誕玫瑰,以色彩變化微妙的金色及珍珠色麂皮和緞面絲綢縐紗作素材,勾劃三朵花冠的身影在純白無瑕的背景上盛放。在這一片白茫茫真乾淨的天地中,一件件珠寶珍品在櫥窗中綻放流光曳彩。

Helen Amy Murray 作品(圖片來源:品牌)

Helen Amy Murray 作品(圖片來源:品牌)

栩栩如生的紙雕天地 Fideli Sundqvist

另一位是出生於瑞典烏普薩拉,畢業於斯德哥爾摩的國立藝術工藝與設計大學(Konstfack University of Arts, Crafts and Design) 的Fideli Sundqvist。在其創作生涯的早期已選擇了紙雕藝術,Fideli 的創作手法糅合不同的元素,包括傳統剪紙技法以至三維紙雕。Fideli 今次為Diamond Breeze 視覺元素和錄像創造了一個詩意盎然的天地,由原始草稿、挑選紙品以至製作圖像和故事大綱創作,每個步驟均由Fideli 親自主理。「參與創作Van Cleef & Arpels全新冬日企劃是快樂的體驗,這是第二次與世家合作。今次的視覺表達形式與過去的作品截然不同,呈現出更豐富立體的天地和更多動物元素,令這個大千世界栩栩如生。」

Fideli Sundqvist 作品(圖片來源:品牌)

我一直認為賞心悅目的事物都可以令心情愉快起來,感謝世家每年為我們的快樂聖誕錦上添花,看見一件件的美麗珠寶和櫥窗設計,心花也禁不住要怒放起來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