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卡地亞將珠寶工藝延伸至腕錶|鏤空Santos-Dumont加入小驚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3k views

卡地亞將珠寶工藝延伸至腕錶|鏤空Santos-Dumont加入小驚喜

05.05.2023

從卡地亞的珠寶欣賞工藝,材質的打磨、寶石的鑲嵌、接鉸的完美安裝等,都叫人歎為觀止。同樣的超卓技術也可在品牌的腕錶中找到,但除此之外,還有一項精彩的工藝值得大家留意,就是鏤空技術。卡地亞向來是這方面的專家,今年品牌推出一款鑲空Santos-Dumont就成為了焦點,並已出現輪候潮,因為除了鏤空,腕錶在設計上還有一個小心思,叫人很有驚喜。

貴為皇帝的珠寶商,卡地亞於錶展的展館裝潢即使並非金碧輝煌風格,但也有如皇宮般的氣派。(圖片來源:Cartier)

卓越人手工藝展示出一種挑戰人類極限的潛能,讓別人感受到工藝師對美的執著和熱情,成就出不可多得的藝術作。作為殿堂級百年珠寶商的Cartier,對待每一枚腕錶就如其珠寶般講究,單是鏤空方面就可見品牌的用心。品牌工匠既要盡量剔除不必要的部分以展現機芯內部結構,又要保證機芯能正常運作,兩者必須取得巧妙平衡,而且機芯愈複雜,零件數目愈多,耗費的時間也就愈長。但卡地亞所製作的鏤空腕錶,已經達至另一個層次。好像早年出現的Santos 100,錶橋被鏤空成偌大的羅馬數字,既是錶橋,亦是小時刻度,視覺效果震撼。Masse Mysterieuse更是一個傳奇,半圓形的鏤空機芯在錶盤上懸浮飄盪,它既是機芯亦是擺陀,是品牌的專利設計……卡地亞的鏤空傑作,多不勝數。

Clash [Un]limited(圖片來源:Cartier)

Santos-Dumont

今年品牌在Watches and Wonders高級鐘錶展上展示了全新的Santos-Dumont,被不少錶評人選為年度最喜愛腕錶。腕錶繼承了1904年原型的優雅風格,而背後的故事更扣人心弦。飛行員Alberto Santos-Dumont對飛行充滿熱情,他同時亦是一位發明家,曾多次冒險進行試飛,最後成功設計了多個飛行器和專利發明,而Santos-Dumont腕錶正是對他的致敬作品。品牌更特別為此錶研發了全新9629 MC型鏤空自動機芯,機芯採用微擺陀,大家有否發現擺陀上有一可愛設計?那小型飛機正是由Alberto於1907年設計。腕錶備有玫瑰金錶款和精鋼錶款,以及限量發行的黃K金和海軍藍真漆錶款,真漆由人手悉心覆上,工藝一絲不苟。

Santos-Dumont(圖片來源:Cartier)

Cartier Privé – Tank Normale

每年Cartier Privé系列均呈獻一款編號並限量發售的腕錶,藉此向經典設計致敬。今年Cartier Privé系列的第7款作品,選來Tank Normale腕錶。Tank腕錶由路易卡地亞於1917年設計,堪稱卡地亞和製錶史上的典範傑作。新作有搭載時分顯示功能的錶款,更配備鏤空款式,並搭載最具特色的24小時顯示複雜功能,由同樣鏤空的太陽和新月圖案指示時間。分針每小時在錶盤上轉動一圈,時針則每24小時而非12小時轉動一圈。因此,錶盤上半部分顯示白晝時閶,下半部分顯示夜晚時間。製錶大師為分別設於錶盤上下部分的鏤空錶橋覆以漸變色,象徵晝夜變化。

Tank Normale(圖片來源:Cartier)

Grande Complication Skeleton Pocket Watch

今年卡地亞的鏤空作品不止限於腕錶,更有兩款複雜功能懷錶。懷錶搭載卡地亞腕錶工作坊自製機芯中最為精密複雜的型號之一—9506型自動上鍊機芯,它同時具備3大複雜功能:三問報時、浮動式陀飛輪與萬年曆,機芯即使複雜,但厚度僅為6.77毫米。品牌更於機芯演繹鏤空主題,並將珠寶工藝和製錶工藝渾然結合。金藝工匠以白K金「Godron」圓紋鑲邊環繞錶殼,而琺瑯工匠則運用黑色琺瑯線條包圍圓形輪廓。懷錶置於品牌為它量身打造的白水晶、黑曜石和白金框架之中,既可懸掛在圓環上化身小座鐘,亦可作為懷錶被佩戴在身上。

Grande Complication Skeleton Pocket Watch(圖片來源:Cartier)

La Panthère de Cartier

高貴而充滿霸氣的美洲豹早就成為卡地亞的標記,全新La Panthère de Cartier珠寶腕錶再次真實地展示美洲豹的英姿。美洲豹將黑色真漆錶盤叼在口中,珠寶大師施展精湛工藝,採用手工潤飾,逐一為豹紋上漆、拋光,隱後悉心鑲嵌。嚴謹的設計延伸至創意工作室和腕錶工作坊研發的錶鏈,鉸接結構靈動自如。錶鍊配備精巧系統,不見任何鉸鏈,能貼服女士們的手腕曲線。

La Panthère de Cartier(圖片來源:Cartier)

Clash [Un]limited

珠寶錶當然是一系列新錶中的主角之一,Clash [Un]limited腕錶憑著獨特的造型,輕易引起關注。設計依然可見Clash首飾的標誌式窩釘元素,另加入圓珠裝飾,其切角側面與斜面錶盤互相呼應,方圓相交,將卡地亞擅長的幾何風格貫穿始終。最特別是圓珠可自轉滾動,增添靈活性,錶鏈亦鉸接相連,因此能夠柔軟貼合肌膚。從鏈節的考究形狀,到共有16個刻面的錶鏡甚至是下面的迷你錶殼,都講求精準細緻的工藝。這款編號並限量發售的Clash [Un]limited腕錶備有黃K金款、玫瑰金款和白K金鋪鑲鑽石款,其中一款腕錶交替運用磨砂和緞面處理質感,再將黃K金或玫瑰金與一種全新色調的紫金相結合,呈現出淡紫色澤,全由卡地亞獨立研發而成。另有鑲嵌了珊瑚、黑色尖晶石丶綠玉髓、沙弗萊石和鑽石來呼應彩色主題。

Clash [Un]limited(圖片來源:Cartier)

Baignoire

自1912年問世以來,Baignoire腕錶不斷推陳出新,不過其簡潔線條丶精確造型、和諧比例和對細節的堅持,令腕錶風格永不過時。今年,其尺寸和功能均有所改變。錶盤及標誌性羅馬數字時標採用全新比例尺寸。Baignoire腕錶標誌性橢圓形錶盤,巧妙搭配手環,於是既是腕錶,也是珠寶。腕錶設計有玫瑰金錶款、黃K金錶款及全鋪鑽錶,亦備有搭配黑色漆面皮革錶帶的錶款,彰顯獨特個性。

Baignoire(圖片來源:Cartier)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