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百年珠寶世家」Boucheron追求極致精細工藝 營造出恍如置身巴黎感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50 views

「百年珠寶世家」Boucheron追求極致精細工藝 營造出恍如置身巴黎感覺

28.03.2024

於追求極致精細工藝、搜羅世間珍稀的寶石與材質,彷彿是傳統珠寶世家的既定形象,而在奢華工藝與創意靈感之間,大多偏向前者。創意設計從來是探索新知、打破傳統的關鍵,是魅力的根源。作為百年歷史的珠寶世家,Boucheron並沒有因守護工藝而故步自封,卻不斷以挑戰工藝的方式在設計上鑽探,今年1月在巴黎發表全新高級珠寶系列Histoire de Style,The Power of Couture,以嶄新角度重新詮釋品牌與時裝歷史千絲萬縷的關係,利用高級訂製時裝元素:獎章、衣領、蝴蝶結、針織品、鈕扣、肩章、飾帶、刺繡品讚揚品牌的頂尖工藝,並在水晶及鑽石的巧妙運用下,打造出共24款作品的全新高級珠寶作品。

(圖片來源:BOUCHERON)

(圖片來源:BOUCHERON)

品牌亦將會在不同城市為這個懾人的高級珠寶系列展開巡迴之旅,首站於3月初登陸台北的松山文化創意園區。是次展覽也一同展出了世家鬼斧神工的典藏作品。會場用上黑白色簡約色調配以品牌經典的標誌,打造出沉穩優雅氣派,營造出恍如置身巴黎的感覺。

Col complete necklace paved with diamonds et rock crystal, in white gold (圖片來源:BOUCHERON)

Tricot necklace set with a 2.01 ct round diamond and rock crystal, paved with diamonds, in gold(圖片來源:BOUCHERON)

Exquisite Craftsmanship

以高訂時裝作為珠寶創作主題實為一大挑戰,而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正好藉着Histoire de Style高級珠寶系列道出兩者的不解之緣。品牌創始人的父親Louis Boucheron自1817年開始便在巴黎擔任布商,1822年業務轉移專營絲綢、真絲布料,至1837年擴展至蕾絲等更珍貴的布料。從小的耳濡目染,的確在影響品牌創始人Frédéric Boucheron珠寶創作的設計取向,令時裝成為最大的啟發,也定義為品牌歷史的核心。

Aiguillette brooch version of the necklace with a 2.01 ct round diamond and rock crystal, paved with diamonds, in gold (圖片來源:BOUCHERON)

Boucheron致力創作出質感柔軟的精緻裝飾,在19世紀鑽研以黃金和寶石重現時裝所用到的設計元素,在品牌的收藏裏有大量蝴蝶結、針織布料、羅緞、絨球和蕾絲,因此Claire Choisne順理成章地決定藉以第4個Histoire de Style高級珠寶系列去探究服裝這個主題,亦窺探品牌的歷史、文化和自由精神的美學底蘊,以及頂尖匠人精神。

Médailles brooch with a 1.04 ct round diamond and rock crystal,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圖片來源:BOUCHERON)

Aiguillette brooch with a 2.01 ct round diamond and rock crystal, paved with diamonds, in gold(圖片來源:BOUCHERON)

Symbol of Sophistication

這個在年初發布、共24件作品的Histoire de Style, The Power of Couture全新高級珠寶系列,從品牌的時裝美學核心前提下,Claire Choisne以出席官方儀式時穿着、軍服般端莊筆挺的禮服作為設計藍本,讓高級珠寶以前瞻亦創新的手法被詮釋。她認為這種正裝制服雖然有點有嚴肅、拘謹、激進的感覺,但仔細解構細節後,當中各種裝飾性元素卻是無比雅致脫俗,這種曖昧又矛盾的特質極具哲學意味,也深深吸引Claire Choisne。「我決定解構各種象徵權力的元素,並賦予全新的意義。這個系列就像一套珍貴而精美的工具,提供多種佩戴方式,讓佩戴者隨意配搭不同元素來塑造鮮明的個人風格。」

Boutons pendant earrings set with round diamonds and rock crystal,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Aiguillette brooch of the necklace with a 2.01 ct round diamond and rock crystal, paved with diamonds, in gold Noeud brooch with a 4.05 ct pear-cut diamond and rock crystal,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Médailles brooch with a 1.04 ct round diamond and rock crystal,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圖片來源:BOUCHERON)

The Power of Couture系列上顛覆了黃金和寶石堅硬無比的概念,從工匠巧手中將水晶及鑽石被轉化為精緻而柔軟的珠寶創作,採用單色調的設計營造出輕盈的視覺效果,也令傳統金色裝飾的巴洛克味道大大減低。系列不單突破物的料限制,呈現出高訂般的時尚與內涵,設計上一物多用的配戴方式,更能突顯Boucheron的技藝非凡與創造力。

Boutons 15 buttons set with diamonds and rock crystal, in white gold Noeud necklace set with a 4.05 ct pear-cut diamond and rock crystal,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Broderies brooches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圖片來源: BOUCHERON )

Precious Deconstruction

如斯具大膽的創作主題,配合Boucheron創意工作室運用此精心雕琢的手法,帶來24件展現媲美細線的絲綢布藝、效果精緻亦具柔美質感珠寶新作,當中每件都花上數百至上千個小時來製作,完美演繹出時尚與奢華的嶄新角度,讓我們細味服裝啟發下的無限可能。整個系列中最受注目的作品莫過於向蝴蝶結致敬的Nœud,這種經典的女裝元素,以啞緻的磨砂水晶與閃亮的鑽石糅合質感和光線來打造,簡潔地重現絲帶的細緻光澤。項鏈由435顆磨砂長方形切割水晶,並配以一顆4.05克拉F色VVS2梨形主石組成,設計分拆成手鏈、胸針或點綴肩膊的裝飾等,備有6種方式佩戴。徽章設計的Médaille是鑲嵌水晶和鑽石的白金作品,花上2,230小時製作,本來是由15枚吊墜組成的項鏈,可拆解成為佩戴在外套翻領的單獨的徽章。

Broderies tiara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Boutons pendant earrings set with round diamonds and rock crystal,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Médailles necklace set with a 1.04 ct round diamond and rock crystal,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圖片來源:BOUCHERON)

取材自工作室將禮服上的織繩穗飾Aiguillette,以白金、水晶和鑽石交織而成,可拆分成兩枚胸針和一條磨砂水晶手鏈,自然垂墜的形態盡顯古典美感;Épaulettes肩章設計,靈感來自品牌於1902年為威爾斯王妃(Mary De Teck)製作的王冠,這款密鑲鑽石白金肩章更可變為一對手鏈。兩片密鑲鑽石葉子配以白金邊框打造的Broderies,靈感來自Frédéric Boucheron鍾愛的植物,精心打造的多功能開關裝置,既可作為胸針點,也可變成帶古典美的精緻髮飾。24件懾人佳作,各具超凡工藝與破格設計理念,再一次彰顯Boucheron的驚人造詣。

    Recommended